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河流談戀愛的故事】
2009/06/27 10:38:00瀏覽990|回應0|推薦0

            -  河川關懷  -

 

        【和河流談戀愛的故事】 ~幾則小故事  ( 同步刊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一、肥皂的小故事~

 

肥皂是最簡單的清潔劑,它是用動物脂防、植物油及木屑在沸水中煮沸而成的,被人類使用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了。某些微生物可以消化或分解肥皂分子,因此,使用肥皂對水源維護貢獻較佳。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由於缺少製造肥皂的油脂,德國的科學家們於是用提煉石油之後的副產品─焦油來替代生物油脂,製造清潔劑,這種合成清潔劑被稱為『非肥皂』。合成清潔劑分子的構造過於複雜,微生物無法將其分解,因此對水資源造成不良影響。

日本滋賀縣琵琶湖週邊婦女在30多年前即發動【反合成清潔劑運動】,目的在改善琵琶湖的水質,提升環境及民眾的健康。此舉讓地方政府訂定《琵琶湖條例》,寫下地方政府針對合成清潔劑的管理立法的先河;琵琶湖的治理經驗是聞名全球的水資源維護案例。

     

          二、【和河流談戀愛】之一~

 

西元2005年冬天時節,我收到一封電子郵件,主旨是【老師  我們來了幾個新朋友】;發信的是基隆河支流大坑溪守護隊的隊員,我以為他們有新隊員加入了,沒想到電腦螢幕上出現的是,飛來南港山區的河流避寒的幾隻綠頭鴨!

【大坑溪守護隊】的成員有許多上班族,他們成立的第一年,前往大坑溪的次數超過一百次,用的多半是假日;換句話說,每個星期六和星期天,都去尋訪這條溪。這麼頻繁的假日活動,讓一位隊員的母親起了疑心,於是追蹤到南港社區大學來,才發現愛子跟著一群有心人,是在跟大坑溪談戀愛。

大坑溪是汐止和南港的界河,在守護隊的努力之下,公部門來除去了幾項污染源,接著,他們看見幾種對水質要求較高的魚種陸續往下游游來,大家都感到不亦樂乎!

 

 

 

        三、【和河流談戀愛】之二~

 

2006年夏天,有一群河川巡守義工們成立了【趴趴走俱樂部】,部長是住在三重的黃女士;他們每個星期四的上午,都在北部各地河畔趴趴走。

最讓他們牽腸掛肚的是源自桃園龜山、流經新莊樹林的塔寮坑溪,大夥兒尋尋覓覓來到丹鳳國中校園後方的河段,想對這條「長年都是水泥漿色、台北縣政府編列的整治費用是45億元、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先生前往視察時縣府跟他提出增加治理經費請求」的河流一探究竟。

 

 

在炙熱的陽光下,看見溪水從水泥漿色變成墨汁那般,接著又出現紅色→紫色,一群人於是沿著河岸溯溪而上,發現在淤積的河床中,有一大坨藍色色料,空氣中瀰漫著刺鼻的味道。找當地居民談論要如何向政府部門反映改善這些問題時,居民認為政府是完全不可靠的,不太可能有能力改善這個問題。

大家感到心有戚戚焉,但是每回來時仍舊加以報案。

2006年年底,我們綠盟在大稻埕碼頭舉辦【淡水河慶生會】前幾天,趴趴走的夥伴們帶著玻璃瓶到塔寮坑溪丹鳳國中河段取水樣,準備在慶生會當天展示出來;這回,當地居民邀請他們到家中,並且泡茶款待,直說謝謝大家的關心,有行動果然有改善。

塔寮坑溪仍不見婉約風貌,水色仍未清,但是有一股暖流在流動,有一些些希望在萌芽!

 

 

        四、【和河流談戀愛】之三~

 

在2007年世界水日這天,許多團體相約成立了【親水聯盟】,主要策動者是一群建築界的專業人士,大家相互勉勵跟期許,要督促政策,要讓我們家園的河流變美麗!

我為這個組織的誕生,寫了一篇小品文:《今天  看見水

 

          

                                今天    抬頭仰望

                      小水點小冰晶  結成雲朵  在空中相互追逐

                                今天   走向幽谷

                      潺潺小溪  淙淙澗水   悠悠吟唱  奔流入海

                                今天   駐足海濱

                      碧波萬頃  浪花拍岸  聆聽波濤  希望之源

                                今天   唱一首歌

                       盈盈的水  音符跳躍  為我歌詠  被我看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常務理事)


                                     完稿  2007.06.06.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08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