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護自然之路 仍迢遙】 ~發表於【自然步道】季刊21期
2009/04/03 09:35:28瀏覽777|回應0|推薦0

 【保護自然之路 仍迢遙】 ~

今年四月中旬,蟬娟和我邀約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註)<文山采風>班級的成員一起到台大欣賞花朵盛開的流蘇;當日雖逢大雨,我們仍興致昂揚地漫步於校園之中。當我們來到駐校警衛隊辦公室前方時,有位自台灣大學退休的學員建議:去農經研究所探望一對「領角鴞」。 於是,大夥兒舉著溼漉漉的腳步慢慢地登上農經研究所的三樓,在茂密的蒲葵葉中仔細探尋;隨著某位學員的眼睛一亮和低聲驚呼,大夥兒都看到了那對棲息於茂密葉叢中的可愛身影;轉瞬間,這方天地之間洋溢著喜悅和稚氣未脫的容顏,動人極了!和學員們分手之後,蟬娟跟我說:「看到這情景,越深刻地體會到郭城孟老師常常提到的「生態跳島的重要性」。」想想,台大真是福地洞天,它除了化育英才之外,還提供了眾多生物的棲身之處。

   ▲ 松山菸廠~台北東區的生態綠洲

也是蟬娟這句話,讓我的思緒飄回三月初的某個中午,那天,我前往世貿國際會議中心34樓參加午餐的聚會。在享用美食之前,我走到大大的玻璃窗前眺望窗外,首先印入眼簾的是方方正正的國父紀念館園區,視線往北移,咦?緊臨這塊綠地、但綠蔭更濃、房屋錯落有緻的,不就是我們在去年秋冬期間,投入許多人力關懷的巨蛋座落處-松山菸廠嗎?松山菸廠的建築風格、完善的經營制度、產業的歷史定位、生態跳島的角落功能等,相信是用心認識松山菸廠者所津津樂道的。也因此,巨蛋選址在這兒,讓自然生態保育團體深感挫折;附近里民的反對聲音,未見有效彙整。我返身邀幾位參與聚會的友人來到窗前,她們沒有一個人知道松山菸廠原來離我們這麼近、這麼漂亮、有這麼多動人的篇章。

  ▲ 菸廠變巨蛋 豎白旗投降

上述這段經驗我曾和我們協會幾位夥伴分享過;這一兩個月來,個人則不斷反省:面對自然失衡,個人做了什麼努力?就以松山菸廠變巨蛋來說~? 我努力讓許多人了解松山菸廠了嗎?尤其是當地里民。我可曾努力讓協會的夥伴們一齊用心,透過協會尋求各界奧援,讓當地里民更具專業對話的能力了嗎?

陳水扁總統在擔任台北市長時,提出「生態城市」的施政理念,為了實踐這個美麗的願景,我們積極參與「生態保育週」、「台北親一夏」、「親山親水e起來」…系列性的環境教育活動,個人還在台北市的文山區推動「廚餘作堆肥」的實踐工作;然而,面對一條條的人行道被水泥鋼筋封起來,十多公頃的生態綠洲面臨危機的此刻,我是否仍冷漠以待,噤若寒蟬?? 嘗試尋找「何處更適合」建巨蛋的替代方案了嗎?

  ▲ 保護自然之路 仍迢遙

在不斷返思、又逢協會即將屆滿四週年的時刻,腦海浮出「 幽林固可人、有約仍需踐、在我就眠前、行程尚遙遠」的詩句,這個約定是什麼?我的答案是:「保住生態綠洲 、保住大自然」。

? 註:台中市亦成立了一所「文山社區大學」

        ~   發表於【自然步道】季刊21期~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28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