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蝶舞映山水 華暉社區引善緣】( 2006.07.23)
2008/12/09 07:26:09瀏覽811|回應0|推薦0

  【東方蝶舞映山水  華暉社區引善緣】   文/林淑英

公元2004年盛夏,我跟幾位朋友發起成立『淡水河守護聯盟』期間,北投區東華里蔡瑞榮里長也來參與,並且跟大家說他們有一條『八仙圳』,兩百多年了、如今變成排水溝了、下雨時常常淹水、、,他們社區發願要治理它:水質要變好、水色要變清、要有水草輕掩的婉約風貌!
 
今年盛夏時節,有朋友送我一本《唭哩岸地區鄉土環境教育資料》,那是近八年前,主婦聯盟自然步道推動委員會的夥伴們在當地所作的田野調查報告,書中對八仙圳的著墨甚多,我一翻閱便被深深吸引;於是前往拜會捷運“唭哩岸”站的東華里里長和社區發展協會的幾位人士。

當我們行走在社區巷弄裏時,花木扶疏的景致讓人有寧靜恬適的感覺;溯八仙圳而上保一總隊、榮民總醫院途中,賣粽子的、開小吃店的、教書的、保一總隊裏的公務員、、,都是里長長里長短地寒喧,帶我們走向角落去探訪里長送來種植的樹木、圳水流動的情形等,敦睦和祥的鄰里之情流動在那方天地之間,讓我非常欽佩和感動!

唭哩岸Qilian”是平埔族語言“海灣”(Kirragenan或Kirananna)的意思,在我們的鄰國菲律賓也有這個名字的地方。

一百多年前,官方用珍貴的唭哩岸石興建台北城牆,運用北台灣的豐富資源來發展她成為大都市;如今,我們在這個城市的一隅,看見一群人同心協力,棒棒相傳;為社區尋找歷史記憶,為將來繪岀願景藍圖。

從他們的送餐服務內涵,除了是高齡化、高都市化的現代社會裡對許多孤單的老者之關懷外,甚至有糖尿病飲食、腎臟病飲食等搭配治療的功能。這部分的作業模式如果能加以建構,並推廣到各社區,那麼,一定能提升國人的健康品質。

從1998年秋天,參與經營全台灣第一所社區大學、回到台北文山蹲點開始,我理解到社區經營的難度很高,充滿挑戰,須要不斷學習。

從這個角度來看東華社區,他們引進專業者指導和陪伴,要讓【蝴蝶飛舞】全社區;他們為八仙圳建閘門、作分流,因而水患不再、水質漸清,已經可見鵝兒戲綠波的身影。

從關心河流結識這個社區,再經閱讀鄉土資料進一步的連結,我看見東華里『社區治理的格局』不斷開展,『實踐知識的能力』上不斷提升,每次搭捷運前往或離去的時候,我的腦海裏都浮岀一幅幸福的對聯,在此送給東華社區的朋友們,同時作為本文的結尾:

           東方蝶舞映山水  華暉社區引善緣
  
                           凱米颱風來襲前夕  2006.07.23完稿

●《12/6柔性抗暖化》自然步道協會【義工群】分享

PS..自然步道協會需求【簡易行政義工】(聽電話.圖書整理.文件郵寄)

          希望【您】能來助一臂....等您來登記

           聯絡人..王善娟 

              ●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 35 巷 15 號 2 樓 (古亭捷運站5號.6號出口)
           ●協會電話..2358-3839*16
           ●Email:nature.trail@msa.hinet.net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245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