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用別處方外去,人間政大詩意濃
2008/10/25 21:32:00瀏覽981|回應0|推薦1

   何用別處方外去,人間政大詩意濃

    環繞台北盆地由北往南,總共有大屯、七星、五指、南港、二格等五個山系。

  政大座落在二格山系的指南山麓,二格山系是雪山山脈伸入盆地南端的尾稜,最高點海拔678公尺處有360度的視野;站在此處望向北邊,最遠的大屯和七星山系火山群,幫我們擋住了冷冽的東北季風,熔岩流還在山的那一邊留下高低起伏的地勢,是驅車體驗的好風景;接續往南的五指、南港和二格山系等,是河流帶來的沙子形成的水成岩,地質年齡比北邊兩個山系的火成岩老,而隔開南港山系和二格山系的就是景美溪,溪畔的政大校園,好像守護二格山的門神。

 「遠看山有色」 政大人詩意的饗宴

  從二格山最高點放眼往南邊,可以看見翡翠水庫被群山擁在懷裏,那是大台北地區數百萬民眾生活用水的倚靠;森林是水的故鄉,流經校園內的醉夢溪源頭就在二格山,由於這條溪流維持的自然程度比較高,它所串起的生態廊道,讓政大擁有山系水系的自然生態,其情景均躍然本書中。

  從政大仰望二格山系,無法看見最高點,但是可以欣賞猴山岳的天際線,猴山岳是指南宮的靠山,大概也是新聞系教授馮建三「忙裡偷閒爬爬山,閒來無事爬爬山」時最便利的選擇。站在新聞館的門口,眼光隨著四維道望向東邊,越過凌空微步的纜車,最高最遠那座山便是猴山岳。

  走到環山道上或後山步道途中,會看見一些人為的山邊溝或自然沖蝕出來的小山溝,學校都設法以跌水消能設施,來減緩這小小的集水區匯聚起來的水勢衝力,以保護土壤。這些作為對於處在強風、驟雨、地震頻仍地帶、土壤的自然沖蝕狀況本就比較嚴重的臺灣,是很重要的,因為,孕育2.5公分的土壤需時300~1,000年,那是非常漫長的過程,每一把土都無比地珍貴。

  春天時,從校園的任何一個角落望向山,均會看見山頭好像張開幾把粉紅色的大傘,那是攀爬到大樹上的酸藤開的花;酸藤是先民常常取來作為畚箕提把、尿桶耳、固定器具用的藤類。緊接著,山頂變白了頭,這回是油桐花的傑作;油桐子可榨油作為防水塗料,有名的美濃紙傘用的就是桐油。


  接續彩繪山區的是相思樹的小黃花,根據植物學者研究指出,北台灣開採煤礦作業中,最優先選擇來支撐岩盤的就是相思樹,原因是它很堅固但卻又有彈性,不會說斷就斷,萬一有緊急狀況時,有逃生的緩衝時間。到了秋天,羅氏鹽夫木(俗稱山鹽青或鹽巴樹)嫩黃色花團錦簇;節氣霜降之後,山芙蓉花迎風招搖。

  「遠看山有色」,是政大人最愜意的饗宴;怪不得有那麼多民眾喜歡來分享這一大座山,實在是「何用別處方外去,人間政大詩意濃」呀。

    水流聲淙淙 政大人最珍貴的資產

  政大前校長鄭瑞城先生是「政大走派」成員之一,這位出生在南方澳海濱、從小追逐浪花的前任校長曾說:「走在政大校園蜿蜒的步道上,內心洋溢的是幸福滿滿的感覺。」也難怪,他小時候如雷貫耳的,是太平洋的波濤;進入政治大學,聆聽的潺潺溪流聲,是雪山山脈流下來滋潤眾生的音符;還有隨時可以健行的林蔭步道,凡此種種,都是美麗的記憶和幸福的泉源。

  政大位處水量蘊藏豐富的二格山系,後山步道旁的大喬木、中喬木、藤本植物、灌木叢到舖在地上的地被植物等層次分明,是很令人驚喜的林相;有幾段小徑旁可以看見原生植物的小苗,相信只要不加以干擾,這裏就會逐漸呈現台灣低海拔森林的樣貌;也可以這麼說,政大後山校園,為台灣的低海拔森林留下一息?存的機會。

  這一大片集水區,應該也為景美溪曾擁有的豐沛水量貢獻良多;史料有記載,在西元1740年左右時,有七位人士在如今國家考場後方的景美溪河段,築水壩引水灌溉景美、公館、萬華等地共七百多甲的土地面積;這個水圳名叫「霧裏薛圳」,源自景美溪的古名字─霧裏薛溪。

  如此豐沛的水量,還帶給許多校友對政大的深刻記憶─淹水,民國65年時來到政大工作的總務處技正李國龍說,當年他經常在上班途中經過公館時艷陽高照,來到政大時則須穿雨衣雨鞋;在中正圖書館施工期間,有一天下大雨時,醉夢溪水快速漫過堤岸,水淹及踝;當他快快跑到集英樓時,水已經淹過膝蓋,讓他感到很心慌!

  地球的總水量中,淡水只佔2.5%,這些淡水所呈現出的樣貌,多數是高緯度和高山地區的冰山和永久積雪,其次是地上水和地下水,其它部分佔極少數;最方便也最可能被人類加以運用的淡水量,還不到地球總水量的一 %。聯合國在西元1999年於埃及首都開羅召開「世界水資源會議」時,就已提出警訊,到2050年時,全世界人口將超過一百億,屆時將有二十億以上的人口會面臨嚴重缺水、甚至可能爆發水的戰爭。而包括加拿大在內的二十多個世界主要「水輸出國家」,將簽定《水出口管制條約》,比照石油輸出的方式,來控制水的價格。水,不再只是泱泱風貌,也不僅是重要的資源,它,已然成為戰略物資。

  豐沛的水源,以及步道旁的土壤中,藏著蓄勢待發的種子,是政大人特有的寶貝,也是國人的珍貴資產。

   斜光照墟落 最溫潤的社區紋理

  政大舊校區座落在景美溪和醉夢溪的沖積扇上,河流是一道屏障,卻因搭起了橋,所以連向了社區。

  四十多年前的校友來政大上學時,搭車到木柵路三段公路局站那裡(現在的「麥當勞」對面),然後步行經過保儀路、穿過集英街市場到指南路、過道南橋,然後才到學校。民國46到47年間,來自美國的新聞系客座教授朗豪華(Howard Rusk Long)先生,就是因為這個交通動線興起的靈感,幫木柵人留下許多珍貴的影像,讓我們得以回顧當年。

  時至今日,政大騎摩托車來上學的學生,大都從道南抽水站旁的側門進入學校,而一進入校區就馬上把車子熄火,用步行牽著車停到停車場。他們如此遵守學校的管理規則,友善地對待自然環境,終於得到了美麗的回報,就在這個停車場旁的木棉樹上,有喜鵲築巢。

  今年1月5日那天上午,政大財稅系系主任林其昂發起種樹活動,邀約社區民眾、保育團體在後山種山櫻花,總務長陳木金教授帶領團隊鼎力支援。在教導大家正確的種樹方法前,陳總務長笑容滿面地向大家說:「我們學校擁有一座山、兩條河、五座橋、九個學院、十個景點、、」,這如數家珍般的介紹辭,讓來賓們鼓起掌聲。

  定居木柵超過半世紀的學術機構,由於山水輕擁,串連出屬於本地的社區紋理,洋溢著質樸、敦厚的氛圍。不管哪個季節哪個日子,「斜光照墟落,閒逸政大行」十個字,是政大校園步道最貼切的註腳。

 ~此文登載在自然步道協會秋季號季刊40期..【本期話題】單元並網路同步發佈 ~

 ~完稿日期2008年10月~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2328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