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德懿行(六)~《豌豆田.紫蝶飛.停車站歇息》
2008/02/06 08:13:14瀏覽1748|回應0|推薦0

   

~彰化縣福興鄉社尾社區發展協會~

*掃啊掃的,掃出一大串歷史故事

走在中山高速公路中部路段時,會看見『福興』的地名,而這個地名飛快地閃過腦際之後,很容易就被遺忘了;比較細心一點的人,會注意這裏是古鎮鹿港的鄰居,有很大規模的乳牛養殖區域。而有機會投入福興鄕的懷抱,感受到海風的凜冽,人情的溫暖,最要感激的應該就是社尾社區發展協會了。

社尾社區發展協會涵蓋了粿店巷、浮景巷、社尾街等三個聚落,目前的行政組織上是『社尾村』。聽說以前交通不發達的年代,員林地區的人帶著商品要往鹿港、走到福興鄕的這個村落時,常常歇腳下來問說:『鹿港要怎麼走?』當地人回答說:『過這個店就到鹿港了。』“過店”漸漸變成現在的“粿店”;『浮景』是架高的引水設施,閩南語發音跟“枧”相似,與台北景美早年的地名“枧尾”也有點異曲同工。

社尾社區跟其他許多鄉村的社區一般,年輕人均遠離家園,村中居民以50~60歲者居多;沒有年輕人的地方容易失去活力,生活好像也漸漸失去目標。社區發展協會的領導團隊看到社區這些隱憂,看到日漸增多的髒亂點,於是邀請耆老們共同為社區把脈,研商行動方針!

    首先是響應環保署『清淨家園』的政策。他們組成了環保義工隊,每個月固定兩次清掃社區;掃啊掃的,掃出一大串歷史故事來了!

*雙朴園驛站  BB彈藥廠

許多人小時候做了竹槍之後,會爬到“過店”那兒的兩顆朴樹上,採種籽當子彈來玩耍;曾幾何時,這塊土地變得荒煙漫漫,雜草叢生,垃圾堆置,挺拔的大樹下,失去了孩童玩耍的身影!

於是,環保義工隊著手清除垃圾和雜草,讓大樹重展英姿;同時,他們回想到昔日過店的風華,於是用雙朴園作為粿店的入口意像,營造出驛站的情景;如今,雖然沒有富商巨賈在粿店歇腳,朴樹卻依然健在,鄉親們多了可以閒話家常的地方。

*環保志工勤尋寶  飄逸修竹典雅風

我們開車循著鄉間小路來到社區活動中心,一下車,就被建築物吸引注目光了,因為處處都是手工製作的古樸跡象。聽說這棟建築已經年久失修,為了活化這個閑置空間,環保志工們可是卯足了勁,到許多回收場尋寶,終於找到高鐵完工後的廢棄枕木和廢棄鐵架,運回社區來蓋遮雨棚;這個加蓋在前庭的遮雨棚,支撐鵬頂的柱子全用竹子包圍起來,修長竹節的飄逸,遮掩了柱子的森冷;矮矮的竹編籬笆,讓這棟舊屋子有了庭內庭外的典雅分隔。

前庭西南緣的大樹下,擺了一個可以盪鞦韆似的桌椅,也有許多人愛來這裡一起喝茶聊天,討論社區裏的大小事務!

*逃難歲月兵營庫  重整窪地迎蛙鳴

 談起社區裏的事務,有令人難忘的戰爭遺址─兵營庫。原來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殖民政府在社區東邊建了一座簡易機場,兵營庫是當時機場的設施之一。看見兵營庫,想起的是當年躲避空襲、一擔細軟一擔稚子的逃難歲月;如何讓承平歲月出生的人們也來觀照戰爭的恐怖與無情,珍惜和平的可貴?大家於是決定要讓荒蕪的兵營庫重新展現在世人的眼前。

年歲超過一甲子的兵營庫,外牆已經有榕樹的氣生根緊緊纏勒,為了保有這熱帶森林的特有現象,他們沒有將之坎除,反而種植了許多美麗的花草,讓這裏變成寫意的角落!

兵營庫旁原本有個窪地,由於疏忽管理,被人傾倒垃圾,導致藏污納垢、病媒蚊孳生;環保志工們於是又聚集起來共同研商,最後決定把它做成水池,種植荷花和其他許多種水生生物,讓小學老師可以帶著小朋友來此處作觀察學習。

*圳旁重現舊時地  浮景休閒公園情

談到水,社區中最膾炙人口的成就便是【浮景休閒公園】的誕生故事了。前面提到過浮景庒是社尾社區的三大聚落之一,庒內一條北勢圳是重要的水源;近十年前河堤兩岸陸續改建為RC護水堤岸,村民在岸旁耕種如昔!令人痛心的是,堤岸兩旁堆滿廢棄物,不但完全失去水岸旁應有的婉約風貌,同時更成為傳播病媒的溫床。

社區志工們再度發揮團隊精神,相約採取行動。他們發動村中的男女老少,將廢棄的磚塊回收,舖成透水性能良好又具有水土保持功能的步道;步道兩旁栽植草皮花木,並且有專人認養;如今,環繞起來將近一公里長的步道,吸引許多村民來這裡駐足,融入紅色地磚被綠油油的稻田輕擁的美麗情境,難怪連鄰近村莊的居民都慕名而來呢!

*站前好散步  榕樹兩相依

社尾社區也曾有台糖的小鐵道行走過,並且有設站,站名叫『浮景』,路線是在【浮景休閒公園】的西南側。隨著台灣糖業的蕭條,熟悉的小火車聲影消失,早年堆滿甘蔗的站前廣場,竟然換成各類的廢棄物,堆積如山!

社區志工們於是聯繫福興鄉公所清潔隊支援整理環境,將廢棄物清理;當廣場漸漸恢復舊觀的時候,他們發現在旁邊也被疏於照料的萬善堂,堂前兩棵結為連理的老榕樹,都讓人心疼不已。

    如今,這裏雖然沒有嘟嘟的火車聲,但是,萬善堂的馨香裊裊,老榕樹形影相依,廣場前遍植花草,成了適宜散步的好所在!

*豌豆田  紫蝶飛  停車暫歇息

 社尾社區適合散步、騎腳踏車,他們最迷人的地方,其實不只在把髒亂點化為美麗角落的故事而已;這裡是全台灣出產豌豆最多的地方!

我們在兵營庫旁邊看見一畦畦的豌豆田,由於已經是採收期的尾聲了,只看見彎彎的漂亮豆莢,花朵不多;但我們站在田中,想像豌豆蝶型花瓣的紫色花海,像美麗的紫斑蝶飛舞翩翩;不知包著花頭巾採豌豆莢的婦女,可有閒情逸致端詳這份美景?

    我摘下一莢豌豆,問同行的夥伴和陪我們走到豌豆田的陳河傳理事長:『豌豆莢有一邊是彎的一邊是直的,莢內有豆子,豆子的小臍帶跟豆莢連結的是彎的那邊?還是直的那邊?』經過我這一問,每個人都仔細地觀察,然後發現答案:『是在直的那邊。』我這個臨機一問,靈感是源自《由常見果實認識植物演化》這本書,豆莢就是書中第一個舉出的例子;作者黃義雄先生用常見的瓜果類說明植物演化的奧妙,我到傳統市場買菜時,常以冬瓜跟菜販討論這個課題,他們都覺得有意思極了。

在這個離海不遠、高齡化的村莊,村民一本熱愛家園的赤忱,讓環境重現乾淨的風貌;非常期盼國人在前往鹿港途中,先來這裡領會用心生活的智慧火花,觀察農作物的生命故事,一定會感到暢快極了!


                           2007.03.28(完稿)(22箇社區故事)

●發行單位/行政院環保署..http://www.epa.gov.tw/main/index.asp

 ●編輯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http://naturet.ngo.org.tw/publish/hb.htm

●22箇社區故事 序文《搭一座橋  閱讀社區事》..http://blog.udn.com/selin7777/1262072

         改善北勢圳、撿拾舊磚頭鋪出漂亮的公園步道

      ▲屋頂雨棚是高鐵完工後的廢棄枕木和鐵架蓋成的

       ▲舊兵營庫被大榕樹根緊緊盤住的景象

       ▲整理出池塘濕地,準備迎蛙鳴!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599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