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德懿行(四)~【康樂里】─見證了那槍林彈雨的歲月
2008/02/06 07:34:59瀏覽1012|回應0|推薦0

【康樂里─見證了那槍林彈雨的歲月】

    北台灣的12月,雖然是朗朗晴空,依然感受到海風的威力;同樣令人感受到威力的,就是座落在康樂公園內的一架F104戰鬥機,這是我們到達新竹市康樂里拜訪的時候,最先感受到的情景。

*烽火洗禮舊槺榔  守望相助新康樂

戰鬥機被高高架在公園的西側,它是世界上第一架突破兩倍音速的戰鬥機,曾經悍衛過台灣海峽的上空;雖然早已退休多年,卻英姿依舊。在飛機兩旁,有數十棵俗稱槺榔樹的台灣海棗樹,像整齊列隊的衛士,雄壯威武。公園東北角一座日治時期構築的碉堡,光復之後也沒國軍接收,如今變身為訓練兒童攀爬之場所,真是羨煞其它地區的孩子們。碉堡被維護得極好,外觀漆成迷彩色,內部狹窄的空間,是當年阿兵哥配置機關槍防守附近空軍基地的重要據點。

康樂里長林再興先生望著這些軍事設施,談到往昔那段軍與民之間的歷史,他以極敬重的態度表白對軍人固守家園,夙夜匪懈的精神感到佩服;而農忙時期,阿兵哥協助收割的和諧畫面,更是令他永生難忘。或許因為這些歷史記憶的影響,對遺留在康樂里的軍事要塞,林再興里長都盡力設法保留完整的風貌,希望有一天,能設計一條完整的步道,讓古厝牆壁上的累累彈痕,幫大家記住戰爭曾經在這裡發生過;經過烽火步道的巡禮,見證戰爭的歷史。

 大東亞戰爭在這個村子裏留下的遺跡,除了牆壁上的彈痕以外,還有一個大大的碉堡,外型很像核能電廠的圍阻體。我們隨著林里長的帶領,穿過一處破舊的民宅,來到被叢生的雜木掩蓋的「大碉堡」,並且躬著身體進入它的圓形通道,到達地下層;這個建築物是以鋼筋混凝土建造,地下一層、地上三層,非常堅固,當年它所要對付的,就是從海面飛來執行轟炸任務的「中、美」飛機。我們爬到碉堡頂,發現視野絕佳,難怪它可以打下了一架B29美式轟炸機。只是,當年為了興建這座碉堡,當地居民家中的任何鐵器全被日本政府收刮來鑄造鋼筋。如今,又厚又濕的碉堡內,不知通往何處的四條隧道跟蓄水池一樣令人莫測高深,跟核能電廠的圍阻體給人的感覺很相像,有點駭人。

*古井水疼媳婦  愛心永不乾涸

 除了讓人不勝唏噓的戰爭遺跡之外,社區裏令人雀躍的蘊藏有很多。他們最津津樂道的首推一口百年古井;雖然經過漫長的歲月,這口井的水質卻依然清澈,時常有婦女來打水洗衣服。為了讓現代人能體會用水的辛苦,里長曾經辦過打水比賽,邀請了許多大學、中學生來參加,在一定的時間內看看誰用水桶打上來的水量較多,同時學習跟水井相關的諺語,比方『飲水思源』『古井水 疼媳婦』(意思是說,早年大部分的洗衣工作是由媳婦負擔,在天冷時節,這是很辛苦的任務;但因古井的水水溫較高些,讓洗衣婦所受的嚴寒較輕些);為了跟得上時代潮流,今年有點想在井邊辦理男士洗衣服比賽,讓男士朋友們體會洗衣服的辛勞。我們拿起水井旁的水桶,拋向井內,桶內水太多時,拉不太動;水量少,打水的次數須增加,都很費力;剎那間,對於轉開水龍頭立即有水的方便性的感恩之情,油然而生!
 
里長帶我們走到一處民宅,拉開鐵門,我們還以為是參觀豆腐製造廠呢,原來這是環保志工收集回鍋油製作肥皂的地方;志工們經過環保部門的環境教育,深知食用油不能重複炸東西,那對健康有害;但是把炸食物用過的油倒進排水系統,也是對環境的嚴重傷害,因此他們學習將回鍋油製作成肥皂。我們看見抬面的環保肥皂,像一盤盤剛做好的豆腐、凝脂含香。他們將六塊肥皂紮成一束,繫上了紅絲帶,並附上一張彩色說明單,有極佳的賣相,真是送禮、自用兩相宜呢!志工們告訴我們說,這個地方原本是里長家的廠房;里長說沒有開工廠了,提供出來讓大家用,出售肥皂讓社區有一些收入,可以做許多事情。

 社區裏真的有許多事情,鰥寡孤獨需探視,長者健康需經營。為此,他們設有里民學習與聚會的地點,開辦社區工作坊進行各種學習活動。我們看到陳列出來許多老人家的手工藝品,大部分是用回收纸當作材料摺疊出來的;雖然是回收的紙張,作者年歲也已很高,但卻表現出豐富又濃豔的客家色彩,和他們純樸的居家外形大不同,也許含蓄的個性和保守的民風,讓客家同胞的熱情在創作品上大膽的流露出來。

*小溪流  輕便車  美麗的記憶勤追尋

社區巷弄裏有幾處被棄置的廢墟,在里民合作整理之下,已成為綠草如茵、花香處處的園景,適合駐足談天,也適合寧靜獨處。還有幾棟斷垣殘壁的老屋子,內部的棟樑都已腐朽,因此,只能堆放著雜物和報廢的農耕器材、形成環境上的一個死角,他們正積極尋找屋主,想遊說屋主同意讓志工們加以清潔及綠美化。

康樂里靠近頭前溪南岸的出海口,社區有一條通往頭前溪的小溪流名叫何姓溪,是里長他們小時後玩耍留連的天堂,後來變成排放社區污水的渠道;由於人口增加造成生活污水量大增,這條溪也跟著增添顏色和氣味,唯獨沒有了清澈;護岸敷上了水泥,很不容易親近。因此,河川的關心是他們很快會加強的重點。

史料記載,早年水運物品的船隻在南寮海邊靠了岸,換乘輕便車運往竹塹城;輕便車的軌道就在里長家屋背,直覺上跟66東西向快速道路有些平行。里長家旁邊有棵大榕樹,他在樹底下擺了桌椅,讓人們可以坐下來休息聊天。我們已經很久沒有享受這種生活情趣了,坐下之後就很不想起來;特別是在里長告訴我們座椅處就是輕便車軌道經過的地方之後,坐著將視線望向海邊,回過頭來望向東,當年的車子就從這裡經過,載著民生物資,載著思鄉思故人之情;當年的他們一定無法想像,竹塹城會有飛機場,還有舉世聞名的科學園區!

*槺榔旗 迎風飄  藏富於民追和平

康樂里有自己的庒旗,旗面上的台灣海棗迎風飄揚;前面提到說台灣海棗就是槺榔,而槺榔正是海邊的指標性植物。林里長跟我們說,他小時候村子裏長滿了槺榔,康樂里原本的名字是槺榔庒;他們必須很努力,否則,歷史紋理會隨著地名的改變而讓人更難摸索。

    舊槺榔新康樂,讓人看見國家的力量蓄積在民間,然必需要懂得開發、引導和善用,才能讓創造歷史的舞台─地理─真正健康。此地處處流露著軍隊駐守過的痕跡,卻不聞肅殺之氣,不禁令人想到了「戰爭與和平」。環境保護是保護萬物有棲地,有糧食;強調生活需簡約,珍惜資源,它最深層的意涵和目標應該就是世界和平。很幸運地,我們在康樂裏看見了它悄悄地盟呀!


( 同行 張淑梅   )  2007.03.31完稿 (22個社區故事)

●發行單位/行政院環保署..http://www.epa.gov.tw/main/index.asp

 ●編輯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http://naturet.ngo.org.tw/publish/hb.htm

●22箇社區故事 序文《搭一座橋  閱讀社區事》..http://blog.udn.com/selin7777/1262072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599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