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搖錢樹.到你家》
2019/02/04 23:59:05瀏覽4959|回應0|推薦9

                                   《搖錢樹.到你家》

搖錢樹,到你家,買田嘎買馬,

錢樹到你屋,買田做樓屋。

錢樹搖得快,買田買過界,

錢樹搖得鬆,買田買到泉水坑;

錢樹弄弄空,給的頭家今年就好年冬!   

    這段客家俗諺,是一甲子之前在我的故鄉高雄縣杉林鄉月眉村,每到農曆大年初一天將亮的時候,就會聽到「憨仔哥」拿著一隻綁上鈴鐺的榕樹枝,到一戶一戶堂屋前朗詠的吉祥語,言詞中充滿了對土地的渴望!各家戶主人在鈴鐺聲停時,就會送上紅包給憨仔哥,萬一動作慢了些許,就會聽到憨仔哥加這麼一句:

                                     紅包快快來,添丁嘎進財!

    在如此優雅的催促之後,炮竹聲響,屋外有了天光,新的一年到來。

    一甲子時光流逝,鄉下的傳統家屋大部分都已被拆除。大約十年前我們返鄉過年的時候,有一位男子帶著一位小學生,拉著一台買菜籃車,菜籃子裡一台錄音機,走進我大哥大嫂家禾埕之際,打開錄音機敲鑼打鼓的聲響,還馬上取出一隻獅子舞弄,獻上滿滿的祝福,期待收到大紅包。

*      *      *      *       *       *      *      *

    今年除夕貼春聯,鄰居顧先生帶給我們特別的喜悅!想起之前曾跟大家分享過兩則跟春聯有關的故事:

http://blog.udn.com/selin7777/29197258《沉在曾文水庫底的愛情故事》                      http://blog.udn.com/selin7777/16039803《蝸牛吃春聯》 

    上述兩篇紀敘中,提及顧先生寫春聯的紙,還有我們貼春聯用的糨糊;《沉在曾文水庫底的愛情故事》中,被蝸牛吃的春聯是用樹薯粉製作糨糊貼的。每逢農曆春節前幾天,我們左鄰右舍就會收到鄰居顧先生書寫的「春聯」;除夕掃除之後,慢慢享受貼春聯的幸福時光,接著祭拜祖先。

     去年夏秋之交,年歲漸長的顧先生夫婦搬離文山區,因為顧媽媽在舊家這邊樓梯摔了一跤,所以搬往新店溪左岸中和有電梯的房子居住。我們有些不習慣,偶爾還會談起他們,話題中有「今年大概沒有顧先生為我們寫的春聯囉」。

    沒想到大概半個月前,某日回到家發現鞋櫃上有個小袋子裝著捲起來的紅紙,竟然是顧先生寫的春聯,真是開心極了!茲藉著顧先生書寫的祝福,祝大家:

                         諸事如意.恭賀新禧!

                                                                     2019.02.04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2454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