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蝸牛吃春聯》
2014/08/11 10:46:53瀏覽1897|回應0|推薦4

今年的梅雨季雨量特別大,下雨的日數也多,造成了一些農產損失和公共設施的毀損,「菜價漲了」可能是帶給民眾最直接的感受。

我們家住在考試院後方的社區,有幾戶鄰居一直有種菜的習慣;樓上露臺比較寬敞的朱家,砌起種菜的園圃,面積大概比一個榻榻米大一些些,居然每年可以種植“長年菜“,在舊曆年的時候送給樓上樓下的鄰居。

舍下左鄰一樓湯媽媽的菜圃大概有三個榻榻米大,主要種的是番薯,收成的是番薯葉,苦瓜、胡瓜等輪流爬上龍眼樹的枝頭;秋葵、茄子、紅菜、、,也都是這個舞台上的角色,還有香料植物九層塔,讓我們常常在需要時馬上獲得材料供應。

舍下右舍一樓的鄭爺爺是位“綠手指”,把我們社區一樓巷弄連成的帶狀花圃,全部當作自己家在照顧,把各種植物照顧得非常壯碩,文殊蘭、香椿、火龍果、金桔、鹿角蕨、鐵樹、鐵冬青的成長狀況讓很多鄰居嘆為觀止。巷弄的盎然綠意,連結到仙跡岩低海拔林蔭中,串起生物廊道通往世新大學的校園。

不知是否因為前述這些優質條件,大概在六月十日左右,我們發現有一隻非洲大蝸牛爬上舍下大門口右牆頂端,我們沒有理會牠;有一天,我們發現牠爬上了春聯,不知是讀不懂嗎,所以開始吃春聯;六月二十五日傍晚我回到家的時候,發現春聯已經被啃得支離破碎、掉在鞋櫃上了。

生物學者曾提出說,蝸牛的眼球裡沒有複雜的晶體和針孔可以形成清晰的影像,而人類無法問牠們:看見了甚麼?因而無從得知他們的眼中世界有多麼模糊?在馬戲團中,訓練師教導蝸牛在看見某個訊號時便開始吃東西或移動;到目前為止,只知道這些腹足綱軟體動物能夠辨識白色測試卡上的小黑點,也能分辨灰色卡和方格卡片的差異。

還有觀察研究發現,將要產卵的母鳥,會在森林中尋找蝸牛的蹤影,鳥類所覬覦的,是蝸牛背上那曾富含碳酸鈣的殼;因為,母鳥必需增加鈣的攝取量,才能製造出健康的蛋殼來孕育牠的下一代。蝸牛被吞食之後,進入鳥的砂囊,被一束肌肉和一些堅硬的沙粒磨碎,於是裡面的鈣質逐漸溶解出來,隨著糊狀的食物進入腸道,再透過腸壁進入血液中。被母鳥吸收的鈣質會經由血液運送到殼腺(shell gland),然後以碳酸鈣的形式離開血液,進入蛋殼中。(註)

在自然界中,蝸牛是很重要的食物鍊之基層,牠們可以提供那麼多的貢獻,舍下僅提供半邊的春聯,就可以讓我們深思生命的奧妙,不斷探討吸引牠來的:到底是貼春聯使用的糨糊?還是鄰居顧先生的毛筆字呢?牠還讓我想起大詩人唐代白居易作的《對酒》,請諸位朋友一起分享:

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
隨富隨貧且歡樂,不開口笑是痴人。

完成於 2014.07.04 播出日 2014.07.16

*註:參考《森林秘境:生物學家的觀察年誌》作者:大衛‧喬治‧哈思克(David George Haskell)

譯者:蕭寶森 商周出版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6039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