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王門邊話城南.將心從容寄文山》~【為家園寫詩】系列十七
2019/01/23 11:08:10瀏覽3492|回應0|推薦7

 《天王門邊話城南.將心從容寄文山》

 

城南邊際二格山,連接石碇與深坑,

山的那邊有水庫,山的這邊鐵觀音。

三玄宮通達樟湖,待老坑杏花成林,

樟山寺飛龍步道,山水環繞大學城。

 

指南宮立猴山坑,儒釋道三教同體,

大雄寶殿異國情,九種金屬鑄至尊。

天王門外視野廣,貓空壺穴美名揚,

巖上無心雲相逐,纜車飛翔越山崗。

 

              在參與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推動終身學習和社區營造過程中,指南社區是很重要的合作夥伴,其一是從社區垃圾管理的堆肥運用來促成垃圾政策翻轉;其二是從社區擁有的自然與人文資源來發展環境教育。記得2000年10月31日象神颱風侵襲當晚,我們在指南里內的北政國中為社區培訓步道解說義工。

           2006年5月,自然步道協會第三任理事長潘偉華女士和丁清泉、吳寶珠等幾位資深解說老師,陪伴並教導指南社區夥伴,從剝樹皮開始,合作完成了一份手抄紙繪製的地圖,地圖中清楚地標示了八個聚落的名稱;對當地人而言,「你住樟湖」、「我住苧蔴園坑」、「他住貓空」,是具有不同意義的。同年二月至十月,有胡文華(植物名錄整理)、方淑芬(步道文章敘述)、黃琬玲、詹佳育(地圖判讀)等,將全里步道分為八條調查路線,進行植物種類調查。調查結果之摘要如後:

   〈一〉第一條:指南宮步道   植物名錄:共有110329

   〈二〉第二條:飛龍步道  樟山寺至政大;總長約1公里

                           植物名錄:共有103286

   〈三〉第三條:草湳至二格山步道  植物名錄:共有128454

   〈四〉第四條:草湳至貓空圓山步道從草湳大榕樹右轉,穿越停車場直行而上即是        植物名錄:共有117396

   〈五〉第五條:茶展中心指南步道 台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出發,橫過馬路,由停車場旁小徑往下走。

                           植物名錄:共有105319

   〈六〉第六條:茶路古道以三玄宮為界,以上稱漏溝嶺,往下叫牽卡崙,也因為三玄宮,所以,牽卡崙又名三玄宮步道。

                           植物名錄:共有107320種。

   〈七〉條:樟山寺指南國小段  植物名錄:共有99290

   〈八〉條:樟湖步道  從三玄宮後方佈滿青苔的步道拾階而上→漏溝嶺

                           植物名錄:共有127434  蕨類73

   上述手抄紙繪製的地圖,被珍藏在張振隆先生主持的樟湖文史工作室中。

    或許因前述所累積的經驗,在2007年我們自然步道協會有機會跟台北動物園合作出版一份摺頁,當時的秘書長張尤娟女士曾經擔任過台北市文山社大的社區專員,足跡走遍文山區。我們在多方請益之後,從「聲音為主題意象」規劃【文山綠色尋寶遊蹤】;仙公廟(指南宮)的暮鼓晨鐘、飛龍步道勞動者跫音、三玄宮的茶路載歌行、貓空壺穴空谷之心、、,都是靈感的來源。

    前一陣子從政大校園總統路走到指南宮,在大雄寶殿天王門外眺望對面指南里的八個聚落,以及聚落東邊的二格山區;想起我們曾經聆聽聚落中一位耆老張天章先生,把種茶製茶的歷程,以吟唱「褒歌」的方式,唱給大家了解的往事。另一位褒歌吟唱讓人如癡如醉的是深坑文史工作室的林旺老師,坪林茶鄉也有褒歌聲揚,非常動聽。文山社區大學剪樂社陳榮瑞社長,曾經花了幾年功夫收集褒歌影音,保留珍貴的文化資產。

    趁著農曆年前,我邀約成軍不久的「文山走路會」夥伴們登二格山,從雙北市文山深坑交界處的大崙尾進入群山的懷抱;青山香草園區的春燕女士為我們介紹「深坑大崙尾,連接老木柵,史詩陳秋菊,縱橫二格山」的歷史舞台。當天,雲霧嬝繞的二格山頂雖然無法眺望猴山岳,也看不見山腰的指南宮,但我們知道,豬年走春時節,在仙公廟大雄寶殿向泰國贈送的釋迦牟尼佛行禮之後,可以從廣場望向這邊,還可以在凌霄寶殿探究安太歲的人生課題,再搭纜車到貓空。

    希望如織的遊人,輕盈地踩上城南處處蜿蜒的步道,駐足茶坊聽聞山居歲月的社區紋理,泉湧出蒼穹為幕、大地為蓆的真情豁達,將心從容寄自然,迎新春,增福慧,保平安!

                                                                               完成於2019/01/23 

*參考資料:〈台北市文山區指南里植物資源調查成果 自然步道協會檔案

*與本文相關的故事,請延伸閱讀:

~http://blog.udn.com/selin7777/27585335《城南聖地猴山坑 三教同體指南宮》之一~http://blog.udn.com/selin7777/27728246《城南聖地猴山坑 三教同體指南宮》之二~http://blog.udn.com/selin7777/11538924《指南山下一甲子 木柵影像恆流傳》~http://blog.udn.com/selin7777/11694210《指南山下一甲子 共譜文山考古情》~http://blog.udn.com/selin7777/5823247《大坑小坑河道蜿蜒 指南山澗譜秋聲賦》~http://blog.udn.com/selin7777/4337115《政大御花園社區.學習登山趣!》~http://blog.udn.com/selin7777/4931634《甜蜜的故事,妝點情人節。》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2431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