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
2010/03/22 11:41:55瀏覽318|回應1|推薦20

最近在在嵩麟淵明兄的頁面上看見些全台詩的訊息,也打開先欣賞了幾首。

清明懷古   鄭如蘭

寒食除煙紀晉文,

當年割股負功勳。

墦間妻瞷齊人乞,

綿上田封介子焚。

韻事爭談蘇小墓,

忠魂群拜岳王墳。

韶光九十春如許,

剩有新詩寫舊聞。


這首清明懷古中,寫下了 介之推 齊人 ,寫下 蘇小小 岳飛 ,鄭如蘭先生年近九十關於清明節的感觸,貫古通俗,日前偶遇,也與大家分享。


圖註 :網摘,為鄭如蘭先生之妻所創設之淨業院


鄭如蘭 年代: 1835.12.28 - 1911.9.20 字香谷,號芝田。新竹人,鄭崇和三子用錦之子。父早逝,繼母張氏養之。少好學, 1873 年取淡水廳生員,因成績優而補增生,受知於臺灣道丁曰健。因事母甚孝, 1886 年禮部奏題孝友。 1889 年因辦團練有功,由增生授候選主事,賞戴花翎,後加道銜。家業雖豐,自奉甚儉,對公義則不落人後,凡鄉里所需及臺地急難,莫不傾囊相助,為人稱誦。如蘭雅好詩歌,繼鄭用錫之後在北郭園與詩友林亦圖(林星垣)、鄭鵬雲、王松等人詩酒酬唱,對竹塹騷壇亦有講倡之功。著有《偏遠堂吟草》,內容專主性情,風格專主平易,近於陶、白,亦足以觀。

取引自:http://nrch.cca.gov.tw/ccahome/website/site20/contents/015/cca220003-li-wpkbhisdict004240-1243-u.xml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3873129

 回應文章

岱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24 11:59
謝大哥介紹
岱靈^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