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摘:最後的問題
2011/12/31 07:57:22瀏覽169|回應0|推薦23

「茂的模」可以自我調整和自我修正。它必須具有這種能力,因為沒有任何人為的力量,可以足夠迅速或堪以適當地為它作出調整和修正。故此,雅道爾和魯波夫只是對這龐然怪物作出一些很輕微和表面的看管和料理。不過,他們倒是盡心盡力地去做的,沒有人能比他們做得更好的了。他們輸入資料,把問題修改以適合「茂的模」的需求,最後把輸出的答案翻譯和整理。很顯然,他們跟其他所有同業的人員一樣,都極有資格分享「茂的模」的光榮。

數十年來,「茂的模」幫助人們設計船隻,測定軌跡,使人類能抵達月球、金星和火星。但再遠一點,地球那貧脊的資源,便再不能提供太空船所需的燃料。這些冗長的旅程需要太多的能量。人類已經以越來越高的效率來開採地球上的煤礦及鈾礦。可是,地球上的煤和鈾都是有限的。

但一步一步地,「茂的模」搜集了足夠的資料,能對.........


「不錯。可是我們就是能夠百份之一百地利用這些能量,都只不過使終結來得遲些吧了。我們的能量需求,正以幾何級數地上升,比人口的增長還厲害。我們在所有星河未熄滅之前,一早便會耗盡一切可能利用的能量。有意思,一個真正有意思的觀點。」

「不過,我們可以從星際氣體中重新製造新的恆星。」

「或是從擴散了的熱能中製造出新的恆星?」MQ─17J帶著嘲弄的口吻問道。

「可能有某種方法,我們能把熵的趨勢倒轉過來。我們應該問問『銀河模』
。」

VJ─23X實在並非認真的這樣想。但MQ─17J已從他口袋中取出了他的「銀河模」通信儀,放在他前面的檯上。

「我一早便想這樣做。」他說:「這是人類遲早要面對的一個問題。」

他嚴肅地注視著那通信儀。這通信儀只是一個兩寸見方的正立方體,而且中間差不多空無一物。但它透過超太空,與那為著全人類服務的...........


「唔!當然。」思尊者說。但就在他如此說的當兒,一陣失落的感覺湧上心頭。他的心神放開了對人類那原先星河的掌握,讓它跳回那星河海洋之中,再度成為朦朧的光點。他永不想再看見這星河了。

大十暈說:「幹嗎?」

「星辰逐一的消逝。那原先的星球已死掉了。」

「它們橫豎都要死的嘛。有什麼不妥呢?」

「但當所有能量都耗盡了,我們的軀體最終也會死亡。就是我和你也不能倖免。」

「那要經過數十億年呢。」

「就是數十億年以後,我也不想這事發生。『宇宙模』!我們怎樣才可以使星辰長生不滅呢?」

大十暈覺得很有趣,說:「你是在問,熵的方向是否可以被逆轉?」

「宇宙模」隨著回答:...........


...........又過了另一無時間的頃刻,「模」思索著最好的著手方法。小心翼翼地,「模」建立起整個程序。

「模」的意念統攝著一切,包括以往曾一度存在的宇宙;而對著現在「混沌」一片的存在,則正在沉思冥想。一步一步地,這程序必須被貫徹執行。「模」說:「有光吧!」

於是就有了光──


摘自http://life.nthu.edu.tw/~b861611/article/novella/al.txt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597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