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摘:年輕沙皇的夢
2009/10/03 17:07:02瀏覽443|回應1|推薦30

年輕的沙皇剛登上皇位,一連五個星期像歷代沙皇那樣努力工作:聽稟報,批公文,會見外國使節, 接待求見的官員,檢閱軍隊。他十分疲勞,就像一個旅行者在酷暑中渴望飲水和休息那樣,他渴望哪怕有一天時間能不上朝,不講話,不檢閱,哪怕只享受幾小時自由,過過普通人的生活,…………

…………他在前一天批閱了大臣們送上來的奏章直到深夜,早晨參加祈禱和檢閱,上午接見求見者,然後又聽取大臣們的稟報,批准許多要事。他和財政大臣調整舶來品關 稅 ,使國家增加幾百萬收入,批准在國內某幾個地方出售官酒,批准在設有大集市的鄉鎮出售酒類的規定,這樣也可以增加國家的主要收入 ——— 酒 ,還批准了為償還公 而發行新的金公 債 。他和司法大臣批准了向他呈報的有關沙登﹒施尼德男爵 遺產 的複雜案件,核准了刑法第一八三六條的實施細則,懲罰 流浪漢 。他和內政大臣批准了 追償 欠款的通令,簽署了取締 教派 活動法和在實行 警戒 的省繼續實行警戒的命令。他和陸軍大臣一起任命新軍長,徵集新兵,處分破壞紀律者。直到…………

…………

【中間一段描述的是夢中老人帶著年輕沙皇遍覽這些所造成的邊緣負面】

…………

「這一切都很好,這只證明陛下具有無比崇高的心靈,」老臣說,「恕我直言:您當皇帝太好了,您把您的責任看得太重了。第一,情況並非如您想像的那樣,老百姓並不窮,他們安居樂業,至於那些窮人,都是他們自己不好。犯罪的人受到了懲罰,即使有些錯誤無法避免,那也像打雷一樣,只是偶然事件或出於上帝的意旨。您身上只有一個責任,那就是頑強地做自己的事,並牢牢掌握賦予您的權力。您希望您的臣民幸福,這一點上帝會看到的。至於無意中犯錯誤,那只要祈禱就行。上帝將引導您、饒恕您。但其實也沒有什麼需要饒恕的,因為陛下和先帝的非凡品德是空前絕後的。我們只要求陛下一件事:您多多保重,為我們對您的無限忠忱和愛戴賜恩於我們,這樣,除了無賴之外,人人都將幸褔。」

「那麼,你的看法呢 ?」年輕的沙皇問妻子。

「我可不那麼想,」在自由國家裡受教育的年輕美麗的女人說,「我為你做這樣的夢感到高興。我的想法同你的一樣,落在你身上的責任太重了。我常常為此感到痛苦。我認為,要從你身上卸下責任,哪怕只卸下你無力承擔的那部分,還是輕而易舉的。必須把你無力承擔的大部分權力移交給人民,移交給人民代表,你自己只留下決定總方針的最高權力。」

沒等皇后說完話,老臣就立刻激烈地反駁她。於是展開了一場 文明而激烈 的爭論。

年輕的沙皇起初聽著他們爭論,後來就不再聽下去,而只聆聽夢中那個同行者的話。這個同行者此刻在他心中隱隱約約地說:「你不僅僅是沙皇, 你比沙皇更大,你是一個 ,也就是一個今天來到這個世界、明天就會消失的生物。除了他們現在談到的你作為沙皇的那些責任之外,你還有更直接的、絕對無法擺脫的人的責任,那不是沙皇對臣民的責任 (這種責任是偶然的),而是 永恆 的責任,人對 上帝 的責任,也是人對自己的 靈魂 、對 靈魂的得救在他的國家所確立的侍奉上帝的責任 ………你不能按照已經發生和將要發生的情況行動,而只能按照你的責任去行動。」

年輕的沙皇醒了。妻子把他推醒了。

年輕的沙皇從三條路中選擇哪一條,這要過五十年後才知道。

摘自【年輕沙皇的夢】扥爾斯泰《克魯采奏鳴曲》木馬文化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336398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托爾斯泰的遺憾
2009/10/04 07:50
人道主義往那兒走, 托老同情歸同情, 眼老力乏, 點不出個方向, 只又回到簡單的當代, 做些報導文學的虛功。
十荒(seedeyes) 於 2009-10-04 12:09 回覆:

馬克思先生二十六歲生個孩子得跟舅子借錢

托爾斯泰年老要將財產捐出他老婆不答應

黃興先烈曾設計一面井田旗

以斯帖書跟蘇格拉底的女神祭典之後

這些我轉不出忠孝仁愛及尊賢禮天

只能暗祈

Norton 兄理情鈞性

若有餘力

或可試試為當代及未來築構一個既簡單又圓滿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