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000000
2009/10/31 11:27:00瀏覽323|回應0|推薦7

那是十幾年前了吧,鄉內因為一個道路工程,來了一、兩百位外籍勞工,當然的,也因為宿舍較偏遠吧,也是過了近一年吧,才在一個假日的下午,見到他們有十幾個人一起聚在廟口處,喝起啤酒閒談及閒晃。

是恰好路過吧,又見到一位年長的婦人閃過他們後搖頭的表情,思量了下,走上了前去,而言語或也不通吧,我指了指廟宇,向他們做了個回教徒朝拜的動作,而那群可能也是沒選擇到附近城鎮尋歡的老實人吧,他們的音量倒也就降低了下來。

「工作辛苦,銭,一點點!」

遞上了幾支煙,比手畫腳加上些英文單字,他們中的一位,倒是用國語道出了這二句。

「二十年前,台北,一天, 250 。」

沉凝了下,這倒是我隨即就道出的,而當時自己或也曬的黝黑吧,加上那也確實是十六歲時一個使用潛盾機具工地的目睹,那倒讓說話的人稍稍尬笑起來,不過似乎仍覺得那種比較仍蠻脆弱的,但卻仍找不出自己認為他能聽的懂的語句,要他跟自己的國內比較,或不只是比較,不過卻沒能夠!

當然的,在當時的浮出裡,還有個電視畫面中他們那已類似我們那軍營設備裡的鋁材床鋪,而有一次因為加班趕不上公車,領班讓我跟他們擠了一晚的大通舖,而加上了我更擠的大通舖上,當時還有個年紀不小工人的女朋友,從南部上來看他,也睡在那只以蚊帳隔開的通舖上,不過那也是找不出語句。

「啤酒,少一點,小孩,唸書,長大,國家,強壯,不用,出國。」

感覺上他聽的懂一點英語的,在半比手畫腳裡,可能也心虛些接下去不知道該談什麼,也就道擾點頭離開了!

幾個月後的某一天吧,在路上遇見那位跟我聊上幾句的人,他手上提著些日用品要回宿舍,順路的也就載了他一段,而他下了車後,要我等他一下,摸不著頭緒下,後來見他拿出了幾包他們的香煙,推拒之下,他似乎也都只以微笑,這時我似乎也才認為他懂得的英文單字可能也不多,不過他接著倒是掏出了皮夾,讓我看了看他皮夾中妻小的照片,而雖然不懂他真正的意思,我收下了一包煙。

當然的,當時似乎就想過鄰居裡幾個大自己十歲左右的兄長,他們是在一高建設的時候剛退伍,是接受機具的培訓後投入那個工程的,而他們也視能投入建設而引以為榮,靠那份工作成家,而工程結束後有些靠著積蓄立業,也將子女栽培的有模有樣,不過當時似乎從進口出口的國際流通,以及這種短期投入與關於「標」營利事業裡,雖然想過關於勞動後屈後的政府官員心態,但那個「職」的簡與繁間,有沒有些過度標榜的政府簡化下屬於「鐵飯碗」傳承的,只是,只是能有自己的主軸又兼能海納百川,當時自己那個主軸還不存在吧,仍機械的在「民有、民治、民享」的浮表思維很是漂浮吧,似乎很容易的就敗給了連戰的「中指」跟李登輝的「鴻禧山莊」,當時各行各業也還缺工,也就覺得「曾點」較實際吧。

當然的,從劉院長的八百億,到今天的吳院長,這些不曉得還有沒有再檢討,當然的,大概都難得唱一次國歌,而也沒有院歌的立法院也不曉得是從哪個角度及怎麼監督的,似乎一向預算都得用闖的較快,由奢入儉難,有些因循的預算也不容易檢討,那種國家大機器的一些主機或零件保養,也不是我們一般人能認識的,熱門的新聞大概也不容易帶向這些,在此或也僅能是感觸罷了,據說沒有兩億人口形成的力量,影響不起二十億人口的環境,「中央防護」跟「世界大同」間,就不曉得何時才能有機會做個全盤檢討了!

「凡事相信」?「諸法皆空」?就不知道能不能怪李登輝先生「法義不足」,當時沒能讓宋楚瑜先生「心能均平」了!


復次文殊師利。云何名為癡相三昧。即說頌曰
 無明體性空  本自無生起
 是中無少法  而可說為癡
 凡夫於無癡  而妄生癡想
 於無著生著  猶若結虛空
 奇哉愚癡人  不應作而作
 諸法皆非有  雜染分別生
 如欲取虛空  安置於一處
 設經千萬劫  終無有積聚
 愚夫從本來  經不思議劫
 所起於癡結  而無少分增
 如彼取虛空  終無有增減
 多劫集於癡  增減亦如是
 又如於[壹-豆+(石/木)]籥  受風無際限
 愚癡著欲樂  無有厭足時
 是癡無所有  無根無住處
 以根非有故  亦無癡可盡
 以癡無盡故  邊際不可得
 是故諸眾生  我不能令盡
 設我一日中  能度三千界
 所有諸眾生  皆令入涅槃
 復經不思議  無量千萬劫
 日日如是化  眾生界不盡
 癡界眾生界  是二俱無相
 彼皆如幻化  故不能令盡
 癡性與佛性  平等無差別
 若分別於佛  彼則住愚癡
 癡及一切智  性皆不可得
 然彼諸眾生  皆與癡平等
 眾生不思議  癡亦不思議
 以不思議故  不應取分別
 如是思惟心  思量不可得
 癡亦不可量  以無邊際故
 既無有邊際  從何而得生
 自性無生故  相亦不可得
 了癡無有相  觀佛亦復然
 應當如是知  一切法無二
 癡性本寂靜  但有於假名
 我證菩提時  亦了癡平等
 能作如是觀  是名癡三昧

摘自大寶積經卷二十九文殊師利普門品第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edeyes&aid=3447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