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 - 東大街《安利魚蛋粉麵》店老味鮮
2013/08/14 00:08:45瀏覽16176|回應2|推薦37

小吃一旦吃慣了就懶得轉換,要吃魚蛋(丸)粉,在九龍就去《德昌》、港島便去《江仔記》,也省得想;但近年盡量不去人擠人的銅鑼灣,也好一陣子沒吃江仔記了。到親戚公司坐坐,肚子餓了便想起魚蛋粉;香港實在小、也實在方便,驅車不到十分鐘由柴灣又到了筲箕灣。

還是東大街,這日找上了親戚愛吃的安利魚蛋粉麵。安利已有近半世紀歷史,從巷子裡的小攤檔一路開到有模有樣的店面,已換上第三代來經營、也成了該處名店。這種專一、在競爭中又能活得好的小店通常差不了,用餐時段的長龍正是證明。

店門

門外雖然照例人龍,但「港式速食」沒有人吃飽了還佔著位子閒磕牙,翻檯飛快。分工合作,排隊的排隊、停車的停車,等停好車,總差不多也入座了。

跟德昌一樣,這裡既有粉麵也賣一些茶餐廳西式小吃。招牌麵是切腩片頭撈粗,也就是牛腩切片、魚片撈粗麵的組合;河粉類也可以將魚蛋、魚片等與牛腩拚成一碗。都跟牛腩有關,足見牛腩受歡迎之程度,但個人還是喜歡分開來點。

魚蛋魚片河

魚蛋魚片河粉挺標準的,魚蛋新鮮、有魚味而不帶腥;魚片外層沒有德昌的炸得脆,但本身也高水準。中細的沙河粉夠幼滑,湯底也鮮。店家的潮式辣椒油香氣稍遜江仔記一籌,但也不錯。

菜單上的四寶河粉是柱侯牛腩、魚片、牛丸、雲吞,但是吃粉麵自由自在、挑自己所好的來組合,牛腩換成牛筋、再加魚蛋,四寶變成了五寶

單獨來一碟清湯切(牛)腩,看來雖瘦中帶肥,但仍清爽,瘦肉不但不柴、還頗嫩。親戚就是在《九記》遇過幾次太肥膩的清湯腩後改為只吃這裡的。

淨撈麵

牛腩既然不錯,叫一碟淨撈麵來搭著吃。一般牛腩撈麵都是用紅燒式的柱侯牛腩,換成清湯腩也有意思。只要季節對,每到香港必點的(油)菜心很嫩,美味。餐後咖啡夠濃夠香「滑」(這字用在飲料上太難解釋、放棄),是正路茶餐廳版,但吃不下其他西式小食了。

菜心 咖啡

有安利這般水準的魚蛋粉麵老店,這條街果然不愧當區(甚至港島東)「食街」;地鐵可到,按圖索驥的觀光客可能比九龍城多一些,但也不會像銅鑼灣那樣令人有喘不過氣的感覺。下回到附近,會再來切一碟清湯腩、吃一碗有水準的魚蛋粉。

2013‧08(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延伸閱讀
香港 - 東大街《道北工房》啥都有
香港 -《德昌》 魚蛋、依然「大王」
香港 - 庶民享受《德昌魚蛋粉》  
香港 -《何洪記、江仔記》樂在小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8145190

 回應文章

Nobida
2013/10/29 21:02

推薦一間我最愛的牛雜店

在西灣河的牛雜佬

有點不好找去OPEN RICE那裏看看地圖

時光停在七十年代那裏

蘿蔔牛管都很夠味

用鐵盤子裝眼睛閉起來還是吃啦!

(vincentjpjiang@yahoo.com)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3-10-30 12:37 回覆:
謝啦!親戚好像提起過這間,可能買回來吃過

Nobida
2013/10/29 20:43

SCUBA 大大

我每次去香港一定來這間光顧

他的粗撈其實我覺得最正

加點辣椒油還真的很夠味

細麵就還好啦吃過其他家的都沒這家IMPRESSED

不知道是不是豬油放特別多哩

(vincentjpjiang@yahoo.com)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3-10-30 12:41 回覆:
粗撈是其招牌麵、該是強項,可惜個人不太喜歡那種麵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