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日本酒(八‧完):杜氏贊歌
2005/09/27 12:55:37瀏覽7377|回應4|推薦11

杜氏」,前面「米之篇」已提過,指的是酒藏(廠)的廠長、技術長。杜氏做為釀酒的總負責人,其實是酒藏的靈魂人物,主宰了釀成品的風味。即使「藏主」(老闆)亦極尊重杜氏在管理與釀造之專業。

日本傳統酒藏極注重傳統,完全為學徒制,一個年輕人踏入此行,往往得由最低微的「飯炊」工做起、每天做著準備膳食、打掃、幫忙打雜麴室、刷洗桶子等粗活。由飯炊至「下人、中人、上人、相釜、...、三役」等職級,與杜氏隔了十級。即使一、兩年升一級,歷練至杜氏也是二十年後了。

杜氏諸人,在日本也有流派之分,流派與地域緊密結合,代表性的流派有越後、但馬、丹波、南部、能登、廣島等等,除了嫻熟的釀造技術,當地杜氏對於當地所產稻米、用水都有精確掌握。

如此歷史悠久的日本酒釀酒過程、方法,已經大略定型化。所以較為「活」的因素剩下米、水、酵母、人與心。好的日本酒,除了好米、好水、合適的酵母,筆者覺得「人」「心」尤為重要。人,指的自然是以杜氏為首的全體「藏人」(廠內上上下下)各司其職、一絲不茍的工作;心,其實是杜氏的領導統御及全心投入。

日人稱造酒是『一年一度的真劍勝負』,真劍者,即為劍道中已開鋒之刀,不是練習用的木劍、鈍刀,而是「來真的」。一年一度的釀造如果失敗,該藏元酒價、聲譽皆大跌;反之,如果成功、獲獎,則酒價、聲譽上揚。

Windsor Hotel 杜氏贊歌 Sake Bar

北海道 Windsor Hotel & Resort 位居山頂,俯瞰洞爺湖、遠眺羊蹄山,是筆者喜愛的秋季渡假處之一,其中有北海道著名的壽司屋《壽司善》開過來的《はく善》(吃完告訴料理長「無憾了!」)、有 2002 法國三星名廚 Michel Bras 的日本分店 《Michel Bras TOYA Japon》、有整個打造如巴黎街頭的 《Cafe Gerard Mulot》(吃到了幾乎令人感動落淚的 Eclair)等餐飲名店。

不過,其中最發人雅思的是杜氏贊歌日本酒吧,此店將山中古民宿整個拆遷過來、甚有樸拙禪意,該處只賣各種日本銘酒、北海道「地酒」(當地產酒)及當季之下酒菜餚。手執陶杯、在靄暮中環顧群岳,去過,這個店名就會從此深印腦海。

其實,每一瓶、每一杯美味日本酒,又何嘗不是對釀酒杜氏的一曲贊(讚)歌呢?

2005‧09(系列完,後篇為「答問」)


What's Next?:日本現下是"燒酎、泡盛 Boom"(大流行),不過沒打算寫個八篇燒酎。蒸餾酒嘛,筆者還是選 Single Malt 威士忌。

快速連結:米之篇釀之篇味之篇器之篇燗之篇餚之篇品選篇答問篇

系列參考取材:

書籍:(日)《日本酒 Best Selection 350》(太田和彥‧日本文藝社)、《日本酒之 Text 1 & 2》(松崎晴雄‧同友館)、《呑みませ、日本酒》(堀越典子‧生活情報 Center》

書籍:(台)《日本清酒賞味誌》(劉美華、松崎晴雄‧積木文化)、《夏子的酒》(尾瀨朗‧尖端出版)

書籍:(英)《Nobu: The Cookbook》(Nobu Matsuhisa‧Kodansha International)

網路:(日) 日本酒造組合中央會日本酒入口網站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7020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ㄚ嘞.....糗大啦!!
2005/09/28 13:50

是Madame LIN

學長提醒後才上去晃晃

一時不察,真的對您非常拍謝溜!!

Wowowowow...............

剛點進去一看.....哇塞.......佩服佩服

勇氣真素可嘉,嫁去日本溜

Madame LIN..........加油囉!!!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plying...
2005/09/28 13:28

小寶:LIN 不是 "Sir",應該是 "Madame",她是日本三千櫻酒造的台灣媳婦呢。詳情請見她的 blog(at Yam)。

LIN:家父與孫將軍是一齊吃吃喝喝的老友,雖稱世交,但因年紀確有距離,一直與 John 兄不熟、與 David 兄還熟一點。台北餐飲越來越難做,他們二位近年不知如何。

亦可直接留言至我的「訪客簿」,也有「悄悄話」功能。Yam 那兒介面有些讓人頭昏,小弟搞不懂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Mmmmm..........林Sir 您好
2005/09/28 11:59

要感謝您一下

"那我算不算你的父執被阿 ??"

看到這句讓小寶不自覺莞爾

下次返台跟偶敬愛的SCUBA學長一聚吧!!

Hahahahhahha..................!!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IN來囉 !!
2005/09/28 11:47

Hi  Scubagolfer :

這麼巧阿 ? 大強哥是我的好朋友.回台灣一定會跟他喝紅酒到醉的老朋友了 !!

我認識他起碼 15年了吧 !!會不會我也認識你父親 ?? 那我算不算你的父執被阿 ??  媽呀~~~~~

三千櫻大吟釀早在2000年就進入台灣了 ,但是我不賣料理店或批發零售商 ,我只接受個人客戶預訂 ,呵呵....做法不同 ,小廠 !!!小廠 !! 多多指教喔 !!阿里阿多 (一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