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日本酒(七):品選篇
2005/09/26 13:51:41瀏覽14104|回應7|推薦11

品日本酒,與品嚐其他酒類相仿。步驟為視、嗅、味。還有人認為聽覺(聆聽發泡酒類注入酒杯之聲)也要算進去,但是筆者覺得有些多餘。品酒一般是以白瓷蛇目杯(見「器之篇」),經視、嗅、味步驟。如果有多種酒需同時品嚐,吐掉上一種、漱口後換酒。

視覺:酒之色調、粘著度、清澄度
嗅覺:初聞之香、細聞之香
味覺:舌尖(溫度、初味)、舌前(甘味、酒精、酒體、初酸)、舌後(酸味、苦、酒體、柔重)、整個舌頭(味道濃淡、廣度、平衡與變化)、舌後至喉頭(苦味、美味感、餘韻)等

年度新酒評鑑會

由 1911 年以來,日本每年舉辦「全國新酒評鑑會」,評鑑分為兩部門,第一部門是原料米非「山田錦」米種或山田錦只占 50% 以下者, 第二部門是山田錦占 50% 以上者。以2003 為例,參加第一部門有 71 種、第二部門有 978 種(亦可見山田錦之普遍性),合計 1,049 種。入賞酒(佳作) 529 種,其中再評為金賞酒有 278 種。以日本 1,800 多家酒廠、兩萬多種酒類而言,脫穎而出的金賞酒皆有一定水準。評鑑會為非公開形式,但是會後有開放公眾日,全國大小酒通路商、酒痴一擁而至。

開放日 各受賞酒

請見全國新酒評鑑會 2003 金賞酒列表2004 金賞酒列表,2004 之表適合做為選購參考。不過,即使「藏元」(酒廠)「銘柄」(品牌)相同,水準未必年年劃一。

地域與酒性

依地域分,日本酒產地大致可分為「北海道‧東北」、「關東‧甲信越」、「東海‧北陸」、「近畿‧中國」、「四國‧九州」等區,其特色大致為:

北海道‧東北:此二地氣候寒冷,甚適合造酒。前者因水質良好、空氣清冽,產品以辛口味為多;後者則因盛產稻米,多講究傳統之「藏元」(酒廠),有高品質之產品。

關東‧甲信越:前者多淡麗口味產品;後者因有強力「越後杜氏」流派(杜氏詳此篇)影響,加上新瀉地方盛產稻米、水質佳,平衡之優質酒一向多。

東海‧北陸:前者有金賞酒一向多的靜岡產品、注重傳統的愛知產品;後者則多個性化風味之產品。

近畿‧中國:前者盛產酒,並有兵庫縣灘地區名水「宮水」、京都伏見地區悠久傳統,產品以纖細風味著稱;後者則擁有山陰區暢順風味及山陽區濃厚風味。

四國‧九州:氣候溫暖、較不適釀酒的二區產品卻不少,酒性以柔順著稱。

價格、在台購買

日本酒雖也有高價品(十萬日圓一瓶的純米大吟釀),但是一般(即使大吟釀)價格合理。以 720cc 裝(還有 1800cc 裝大瓶者)為例,當地價格在一千至三千日圓間者已有很多純米、吟釀可選擇,其中更不乏金賞酒。不過什麼東西到了台灣就貴了,以筆者近年喜愛的吟釀《真澄》家傳手工製造版(長野縣宮坂酒造)為例,在日本百貨公司超市約售 1,200 日圓、合387 台幣,堪稱價廉物美;在台北高級超市(City Super)則竟是兩倍半價錢、約售 950 台幣!

台灣有售的「真澄」 未進口的「十四代」

以國際著名餐廳 《NOBU》指定之大吟釀「NOBU」、「YK35」(佐渡島北雪酒造)為例,500cc 裝價格都是兩千多日圓,尚稱合理,但是台灣未進口。本地進口日本酒雖也有四十多家藏元之產品,不過仍難買到如「北雪」、「高木」(釀造近年馳名的「十四代」系列)等小型高水準藏元之酒。至日旅遊,下次別千篇一律的帶回免稅威士忌、白蘭地,不妨帶幾瓶心儀的日本銘酒。筆者十餘年前便扛著大瓶燒酎入關,海關人員看得一臉不解,怎知是因台灣當時喝不到 Sho-Chu Sour,所以扛回來自己調酒.....

下一篇為完結、之後為答問篇。

2005‧09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69647

 回應文章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for visiting
2005/09/27 11:37

Jimmy - 過獎了!問題收入「答問篇」併答囉~~

Casharinna - 哦?!酒造三千櫻のお嫁さんま?歡迎歡迎!

看來是一家十分注重傳統的藏元,過程一絲不茍。找到您家 HP,趣味照片甚多。居然在【藏元雜記】部份見到小弟家中世交 John Sun 先生的身影(孫父是家父老友),真有意思。

看來貴藏也十分注重海外行銷,希望未來在台能品嚐到「三千櫻」風味。頑張れ!

三千櫻酒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三千櫻酒造來拜訪
2005/09/27 01:04

Hi 你好:

我是由Jimmy介紹來逛你的blog ,我是日本岐阜縣三千櫻酒造的お嫁,十分開心看到台灣有這麼詳細介紹清酒的網站,真的很高興來你家玩 ,9月底了,又將是"寒造"的開始,清酒的"杜氏"們,又要開始忙碌了 ! 祝好 !!

我的部落格是 大吟釀的世界一婉心深處

http://blog.yam.com/casharinna/

敬請多多指教 !!

LIN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東西到了台灣就貴了
2005/09/26 19:08

看文不回  對不起這系列精采文章   條理分明 解說精闢  太佩服了

請問您對日本酒這麼瞭解  是鑽研了幾年的功夫?

上回去日本只帶一瓶純米大吟釀....越想越可惜  難得去一趟日本  XD

台灣幾個日系超市買  價格都很貴  不知在台灣有沒有其他買酒的好地方?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帶酒
2005/09/26 16:55

最普遍的容積是 720 與 1800 cc,情願挑兩瓶不同的 720 cc、也不想扛那巨大的 1800 cc。到不同地區旅遊,會挑選有定評的「地酒」(當地產酒)來帶。

台灣酒類進口稅率不知多少,以洋酒來看還不致太高,顯然商人想從日本酒賺取高額利潤。


捏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
2005/09/26 15:59

難怪前一陣子捏捏的朋友來日本, 都吵著去買大吟釀,

一大瓶的, 提上飛機.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桂冠
2005/09/26 14:50

寶嫂選擇不錯。

月桂冠雖然是大眾化、量產型酒廠,產品線奇廣,但仍有少數佳釀,「鳳鱗」系列及「笠置屋」純米大吟釀即是其中值得一喝者。

京都天氣雖悶熱,水質略硬之「伏水」帶給其淡麗風味,確是適合女性飲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長說的甚是
2005/09/26 14:30

"東西到了台灣就貴"

連小寶太座都愛喝的月桂冠鳳麟純米大吟醸

http://www.kyoto-wel.com/item/IS81135N00063.html

倫家只要價2625圓ㄝ

ㄚ在台灣買,一瓶竟要價約1800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