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日本酒(四):器之篇
2005/09/19 14:16:54瀏覽12621|回應2|推薦10

喝酒得用酒器,正如喝上好葡萄酒有對應其產地酒性之醒酒瓶(Decanter)、酒杯,日本酒也是如此,甚至還更講究。一般餐廳見得到的是長型小酒瓶(「德利」)、酒杯,陶、瓷、玻璃瓶杯都見得到,甚至還有木杯。實則酒器除了瓶、杯,尚有「酒筒」、「酒樽」(攜帶用),各種「酒燗(加熱、音 kan)」。杯子除了陶瓷、玻璃材質,還有木製的,有的還有把手。小酒瓶除了慣見直立型,還有錐形可供盛酒後直接插入炭爐灰中加溫之用。

如果以酒器複雜度、與歷史文化結合度而言,日本酒之「器」遠勝其他酒類,這些器皿、道具本身就是一門學問。不過,隨著時代變遷,許多酒器已經變成祭典時、或在博物館才會見到的古董。在餐廳用來用去還是花樣繁多的小酒瓶、酒杯而已。

德利:小酒瓶種類太多,瓷質是冷熱皆宜、陶質適合熱飲、玻璃瓶適合冷或冰飲。

酒杯:也是種類繁多,材質與溫度關係與小酒瓶略同。但是品酒、評比時一定是用最基本白瓷杯,如此杯身顏色不影響酒之色澤,襯著白底容易觀察酒之清度與顏色,講究一些則是杯底有靛青圈狀花紋,更易對比觀察。此種酒杯特別名之為「蛇目」。

標準蛇目杯 熱酒樽及德利組

酒燗器:普通日本料理店會見到有如熱飲機一般的(電)加熱機器、酒瓶可以直接倒插在上方,看來方便。不過這種機器只適合用來喝「普通酒」(在種類級數上連純米、本釀造都談不上),也就是常見的那些 1800 cc 大瓶「松竹梅」、「大關」等大型酒廠量產品,而且由於換酒時無暇清洗熱酒器,所以只適合一直使用同一種酒以避免味道混淆。絕對不適於吟釀酒。正統加熱法則是以各種酒燗器直接燒水或裝熱水,再將裝了酒的小酒瓶放入至適溫。

冷、冰酒器:近年日本酒流行至世界各地,Sake Bar 在各大都市皆可見,甚至以日本酒為 base 的調酒(Cocktails)也出現了。不過,傳統飲法是不將冰塊直接放入酒中的、以免融水影響酒本身風味。所以也是隔瓶降溫。市面有許多應運而生的產品,其中最方便的是一些中型玻璃瓶,本身即為雙層,一層放冰塊、一層裝酒。

外層冰塊之冷酒瓶組 冰塊置內之冷酒瓶組

美觀的酒器可以增添飲酒情趣,還可以收藏。正如本地有許多愛茶者也十分講究茶具、收藏各式各樣茶壺。下篇續談冷熱飲日本酒之時節。

2005‧09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65515

 回應文章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iedel
2008/07/22 01:55
Excellent Post!!  In the past, I’ve been using Riedel Sommelier Vintage Port glass for sake.  I think recently Riedel has a dedicated sake glass coming out.  Haven’t tried it yet.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8-07-22 13:01 回覆:
是的,Riedel 的 Sommelier、Vinum、O series 各有一大吟釀杯,請見此網頁

清酒新鮮人
請問酒器在台灣哪裡可以買到?
2007/12/29 15:56

最近對日本清酒感到興趣,開始閱讀有關清酒的知識,讀了越多的相關知識,對於酒器也感到一點興趣,不知台北或高雄哪裡可以買到飲用清酒的酒器?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07-12-30 15:41 回覆:
Dreamfis 此篇已有完整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