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 - 本是同根生《甘牌》、《鏞記》雙鵝記
2017/11/03 13:24:47瀏覽18233|回應3|推薦43

長輩們還有著「深井燒鵝、沙田乳鴿」的印象,我的燒鵝體驗卻豪華地從中環鏞記酒家開始。親戚認為當店其他粵菜尤勝燒鵝,但當年一嚐到其美味燒鵝、那些台灣「港式」燒鴨頓形失色;居港時偶爾來一個鏞記的燒鵝髀(腿)飯盒,更是快餐版的奢侈享受。

鏞記創辦人甘穗輝從一家燒味小攤檔起家,幾經戰亂搬遷,直到 1964 年重回中環後才隨著經濟起飛快速發展,1978 時更買下左鄰右舍擴建為高檔酒樓、成了一代名店。第二代兩兄弟一向不和,老父去世後,兄弟奪權爭產談不攏、哥哥便向法院申請清算,官司一直打到哥哥也過世才定讞,老店也終將面臨清算分產。

纏訟之中,哥哥的兒子們自己創業、開了《甘飯館》、甘牌燒鵝,後者旋即連獲三年米其林一星;反觀弟弟一家掌理的鏞記,卻在 2012 年失掉了曾經擁有四年的星級評價,也是風水輪流轉。

《甘牌燒鵝》

大熱天為了燒鵝揮汗排隊實在沒道理,隊伍裡多半是遊客(本地人買外帶居多),可見「輪胎之星」對觀光客的吸引力、對餐飲及觀光收益的貢獻;既來之只好安之,幸好午間食客多半吃得都快而簡。

午前已大排長龍

看了看各種午間粉麵飯套餐,決定還是自顧自單點,把燒鵝腿瀨粉換成了生麵

燒鵝腿麵

「穠纖合度」的燒鵝腿不會過於肥膩,但味道有些單調平板、像少了些什麼。叔叔掌控的鏞記擁有全港碩果僅存唯一大型炭爐及使用許可證,侄子這邊當然只能用煤氣(瓦斯)或電焗烤爐,或許味道也就差在這一點。

韮菜鵝紅

滾燙的韮菜鵝紅(血)量多味佳,一向喜歡口感比鴨血豬血更柔軟、接近果凍般的鵝血,這一碗吃得過癮

菜心

至港只要季節對,多半捨芥蘭而點更嫩的(油)菜心

川流不息一直客滿

甘牌燒鵝是不差,值不值得那一顆星就見仁見智了,兩相比較,還是懷念昔日鏞記多些。

《鏞記》(機場分店)

一趟香江行吃一餐燒鵝足夠,但在機場竟見到鏞記的小型分店,瞧了瞧窗裡掛著紅潤油亮的燒鵝,忍不住進去一尋舊時味。

機場的鏞記

就快要上飛機,便要店家切個「例牌」(大約四分之一隻)嚐嚐味道,好吃再決定要不要配一碗白飯或是打包帶走。

泡在一泓油中的燒鵝只是微溫,不知是否沿用當年講究的鵝種,但肯定比昔日肥腴,皮下油脂特別多。一面忙著刮去肥油、一面匆匆吃了幾塊,雖不難吃、但也沒法子與昔日的印象連上,賸了近半碟、沒帶走。

招牌大炭爐不可能用於機場,多半是中央廚房送過來再加溫,或是燒烤到一定程度、到現場再進 Rational 之類的萬用寶爐吧?

不知是懷舊還是嘴更刁了,同根生的兩家都差了昔日鏞記一籌,下次或許該去嚐嚐有「平民鏞記」之稱的《一樂燒鵝》了。

2017・11(pictures taken by author, all rights reserved)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cubagolfer&aid=108943398

 回應文章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一試
2017/11/06 18:58

肥婆燒鵝是當地人推薦的~

東莞常平是廣東省的重要大城市.

也因為肥婆燒鵝做出名了.相關的燒鵝店不下百家.

住在當地的親戚長輩帶著我去的不會錯!!

相關訊息google一下就會出現.

芥藍菜心熄火前加點東西更是味高一籌~不失原味更提鮮~

哈哈哈~賣一下關子.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7-11-07 10:52 回覆:
謝啦!記下來了,有機會得去嚐 😋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一家
2017/11/04 21:04

看你這一提.讓我想起沙田乳鴿要龍華酒樓的好吃.還不切件.整隻啃!!

龍華酒樓的入口就是兩排長長的麻雀檯戰.桌無虛席!!稀哩嘩啦~很壯觀!!也是龍華的特色.

鏞記似乎沒有太多變化.也一直維持在這檔次....老一輩做的我沒吃過.長輩們卻是情有獨鍾.

鏞記吃過後就覺得已屬上品.而後再回老家探親.親戚朋友拉我去肥婆燒鵝.

肥婆燒鵝燒得比鏞記還好吃.或許是飯點....燒鵝肉是熱的.皮是脆的!!

其他的菜色也燒得不錯.不比鏞記差!!也是老字號.老闆伙計都是上了年紀的大叔大嬸....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7-11-05 11:57 回覆:
龍華的乳鴿一直沒機會一嚐,倒是曾在鄰近的沙田中文大學餐廳吃過、不知當時是否龍華承包的。肥婆燒鵝這名字聽起來就挺厲害的,是在東莞嗎?不久前在順德也吃到了名不虛傳的燒鵝

Nana
2017/11/04 06:55

第一次去鏞記的時候,驚為天人!怎麼世界上有這麼好吃的燒鵝~

現在搬去香港,再去鏞記,已經沒有過去的味道。比較幸運的是,因為鏞記可以外送到我家的區域,外送可以吃到正宗的燒鵝已經無可挑惕了。(就算是在本店裡吃也是微溫,反而外賣是熱的,不能理解)

甘牌我覺得品質不是非常穩定(可能也是因為店小客人太多),我們通常選下午三四點去,不大需要等。

看您的食記多年,也欣賞您挑選食物的品味,如果來香港造訪有缺飯友的話,還請招呼一聲!

(yliang819@gmail.com)
scubagolfer(scubagolfer) 於 2017-11-04 12:58 回覆:
正統燒鵝送到家,真是羨慕啊!過獎不敢當、謝謝長期瀏覽,希望未來有飯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