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殘障媽媽奮鬥記(2003.04.20「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2009/09/06 22:02:21瀏覽255|回應2|推薦4
劉俠女士生前曾被問到這輩子最感遺憾的事是什麼,她說她最遺憾的是沒當過媽媽。這回答讓我思緒重回孩子小的時候,一個殘障者帶孩子的種種困境,也讓我重新思考,如果沒有當媽媽,我是不是會有遺憾?

時光回溯到孩子還不會走路時,雖然娘家的母親到家裡來幫忙帶,但每次母親回台北的空檔,我就像吃上癮的嗎啡斷了貨一般的陷入迷境,什麼事都很不順利,舉凡孩子腸胃炎、長水痘、重感冒等等,也都專挑選在母親回台北的時候發生,好像要考驗我這個媽媽有多大的能耐。不過,也是在這個時候才真正體會什麼叫「養兒育女」的辛苦。

每天為孩子洗澡,是一件大事

每天為孩子洗澡,是一件大事,因為腰部以下沒有力氣,無法彎腰輕放小孩,每次為他洗澡後,都要先將他「丟」進嬰兒推車,真的只能用「丟」的。然後大聲叫在後間工作室工作的先生將孩子推到房間穿衣服,先生與我一樣手拄兩隻拐杖,想用最快的速度將孩子推進房間穿衣服,但是往往都只能心比手快。這種戲碼天天上演,擔心孩子受涼的心情,卻從沒有減退;所有的程序也漸漸烙印在孩子小腦袋瓜裡。

還不會走路的孩子,跟著不會抱他的我們,除了必要時用手推車推孩子移動外,其餘時候孩子想走動,只能自力救濟。四個多月我們就將他放在學步車裡,讓他四處跑,危險的地方例如廚房,我們就用木頭將他隔離在危險區域外,遠遠地看著我在廚房煮飯。

有時久久沒有聽到學步車經過的聲音,一瞧,這小子將學步車停在客廳門邊,趴著睡將起來,看那甜美的熟睡臉龐,很想進入他的夢裡瞧瞧,是否美麗的夢境不必計較睡床的

不會走路的父母教孩子走路,只能用想的

不會走路的父母,如何教孩子走路呢?夜裡洗好澡,將床舖淨空,在六尺寬七尺長的床上,我和先生一人守一邊這樣子教孩子學走路,其實內心多希望也能牽著他的小手,教孩子一步步穩當的踏著人生的步伐,但是,也只能用想的了。

就在一個要為他洗澡的黃昏,到房裡拿浴巾,孩子爬著跟我進房間,出房門時,他竟走了出來,我傻在那兒,回過神來大聲叫孩子的爸爸來看,孩子會走路了!這畫面不用底片相機,永遠停留在我的腦海裡,這個家從此有了活潑的腳步聲,而不只是機械式的拐杖支架聲!

孩子學會走路以後,要照顧的面更廣了,這時候,他可像脫兔一樣的快樂,不管危不危險,到處都是他腳步探詢的聖地;有一次在他父親的工作室被鐵片擊中右腳大姆指,剎時,整片指甲脫離而大姆指腫脹通紅;孩子整夜呻吟,我也無眠。

原本以為指甲脫落是孩子最最痛的一次,哪知一不小心,又在額頭留下一輩子的記號。那次我在洗碗,孩子在廁所入口處的樓梯口跌了一跤,額頭撞到樓梯的銳角,瞬間鮮血滿面,額間一道約三公分的傷口見骨,我驚呼在後間工作的先生,兩個大人對一個滿臉是血的孩子束手無策,無法抱他上車到醫院,只能叫孩子停止哭泣,因為哭泣使力只會流出更多鮮血。

孩子自己走到車上,這時我們求救於鄰居請她陪我們到醫院,鄰居太太抱著我的孩子讓醫師縫傷口,我在一旁聽孩子嘶吼,心中像千刀萬剮,孩子的父親在另一旁,早已濕了眼眶。

回想自己雖然從小身體殘障,但是能做的事都不願意太麻煩別人,但身為母親時,為了孩子,我學會求援,才發現,當自己盡了力仍無法解決問題時,求援並不可恥,我這樣告訴自己,求援不是依賴,是對別人愛心的信任。也是有了孩子以後才知道,人與人之間的愛,不僅止於親情之間!

養育一個孩子,不只是照顧溫飽而已

一轉眼,孩子上國中了,這時候我深深體會到,養育一個孩子,不只是照顧溫飽而已;他開始覺得,父母跟別人不一樣,在同學面前不自在。我曾與他深談,告訴他,爸爸與媽媽身為殘障者,都能坦然接受了,你到底在乎什麼?他回答:「你們可以說認命了,但我無法認命。我只是想為什麼你們不能也像一般人那樣健康。」我不知如何回應,沈默了一會兒,他笑笑說:「啊!不要想那麼多啦,我會學習認了!」

回首從前,一路走來,何止辛苦二字能形容,但是,我仍無悔當一個母親,因為縱使有再多的痛與苦,就如劉俠女士寫過--「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來。」

劉俠女士其實不必感到遺憾,因為雖然她沒有親自帶過小孩,但她給別人的愛,更甚於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愛;再說,當我看著孩子因我的殘障而受苦時,那種心疼和無助,也許並不亞於沒能當母親的遺憾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3293423

 回應文章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07 15:16

呵呵,當然要受教呢...

我常常對人苦口婆心,但看人不受教時,頗有恨鐵不成鋼的氣憤

就是有許多人,不願意去做一點點改變,不願意去做一些嘗試

卻成天抱怨孩子不聽話、孩子不懂事.......

唉聲嘆氣之後只會流眼淚...然後電視連續劇照看,酒照喝,錢照賺...

其他什麼也不願意試,不願意做..........

這是當時我的心情...也有我朋友的回應...http://pattylee520.spaces.live.com/blog/cns!3B9EE66E8A5395C5!191.entry

sann(33)翠苓(sann) 於 2009-09-07 15:40 回覆:

你真是網誌老手嘍....那篇是2006年的文章不是嗎?

現在好多了吧?

受教.才會有好日子過對不對?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07 10:03

每個人總有許多,他人並不一定也能承受面向

33與先生的身體,常常力不從心,照顧與教養孩子無法「隨心所欲」

真是勞心又勞力呢!

不過我總相信,越讓自己保持「快樂、樂觀、正向」的態度面對不如意的挫折,孩子最終是會被感染的喔。
但若是時常怨天尤人,埋怨東埋怨西,孩子也不想面對這樣的父母,家裡氣氛不好,孩子自然往外發展。

女兒不在身邊的那二年,因為一個朋友的安慰話語,驚醒了我,於是我總以快樂開朗的笑容去探望她,不管她那時候是否闖了什麼大禍,我總先讓她看見我樂觀的態度,很意外地,好像有上帝的幫忙似的,她居然能漸漸鬆下心防與我聊起天來了...那時候我臉上掛著微笑,心裡可是感動淚水充滿呢....

sann(33)翠苓(sann) 於 2009-09-07 15:05 回覆:

小新很受教哦,朋友安慰的話語能夠讓你改變對女兒的態度,真不簡單

對呀,有時候不要太嚴肅,孩子就肯將心事講給我們聽

我喜歡跟兒子談心,但他總是很忙的樣子,人家說孩子是在六歲以前抱在手中才是自己的孩子...好像真的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