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情摩天輪(1998年3月份張老師月刊)
2009/09/06 22:06:44瀏覽334|回應4|推薦8
帶孩子到遊樂場,行動不便的我面對重重障礙無計可施,幸好熱心人士伸出援手,讓我的遊途暨遺憾又感激
孩子的暑假在劍湖山遊樂世界的一場午後雷陣雨裡,劃下美麗的句點;而我心中的遺憾參雜著感激,卻灑落在遊樂區的每一個角落。

暑假的最後一個星期天,早上十點多,孩子的爹載我和孩子到劍湖山遊樂世界大門口,讓我們下車後,隨即離開,留下我面對一層層的階梯,沒有任何可供手扶的扶把,我愣在那兒好一會兒,孩子天真無知地上下來回跑了好幾趙,還不時地喊著:「媽媽!快上來呀!我幫妳拿柺杖。」傻孩子,沒有扶把的階梯,柺杖讓你拿走了,媽媽可是寸步難行的呀!

想放棄此行,卻不忍孩子充滿渴望的眼神。所幸正在此刻,來了一位帶了三個孩子和一位老先生的男士,問道:「小姐,需要我幫忙嗎?」於是在他的扶持之下,克服了第一道難題。他打抱不平地說:「這種地方應該建議他們做好無障礙設施。」我說:「也不是常來,自己想辦法克服就好了。」他說:「也不是只有為你啦,看那麼多老人和其他殘障人士,不是也都會來玩嗎?」難得的有心人。在殘障團體喊了那麼多年的無障礙設施之後,又有多少地方真的嘉惠到殘障者?

我想起前些時候載婆婆上省立雲林醫院的時候,殘障停車位早已被停滿了,只好讓婆婆下車,一路找停車位,停到文化中心的後面,正常人走起來雖然不算遠,但於我而言卻是一段不算短的路,等我停好車走到醫院的時候,婆婆已看好醫師在等拿藥了,往殘障停車位望去,正好有人把車開走,而那人竟是一位開進口轎車的正常人,不免讓我懷疑,其他那些停在殘障停車位的車主,真的都是殘障者嗎?

對於眼前這位扶我一把的好心男士,我不好意思佔用他太多陪家人的時間,於是只有心領他的好意,告訴他:「前面的階梯都有扶把,我可以自己來。」

烈日下上階梯,一步一煎熬

買了票要再上一層,雖然有電扶梯可乘坐,但因曾在百貨公司電扶梯的盡頭處摔過一跤,因而,縱使有方便的電扶梯,上、下的瞬間卻不是殘障的我所能適應的,我只好像蝸牛一樣,一格一格地從樓梯往上爬。孩子看到電扶梯,既新奇又興奮的想乘坐它,我實在擔心他在人群裡走失,卻又捨不得他的願望落空,於是,看他幫我拿了一枝柺杖(上、下樓梯替我拿一枝柺杖是他一向的工作),興沖沖地夾在擁擠的人群之中。心裡急著要趕快上樓梯的我,在另一頭看他,無奈手腳不聽使喚,只能一步一步慢慢往上爬。烈日曬過的不?鋼扶把之熱,打顆雞蛋鐵定馬上熟透可食,沒有扶它,卻又到達不了目的地。我就這麼忍著頭頂日曬及手掌心的炙熱疼痛,心中又要掛心著孩子平安到達了沒有,真是身心煎熬呀!

不久孩子在樓梯的上頭,喊著「媽媽加油!」看他手裡拿著我的另一枝柺杖,神情自若的樣子,我好感動,也好心疼,不能像正常媽媽般時時刻刻照顧他,我心中也有不少的愧歉,孩子畢竟是孩子,等了一陣,沒耐心地喊道:「媽媽!快點嘛!我等好久了。」「傻小子,能快的話,我還在這兒慢慢來嗎?我的手掌已經快三分熟了。」

到達剪票口後,又是同樣一道長長的階梯等我去攀爬,想到剛才的來時路,炙燙的感覺還留在手掌心,實在叫我猶豫著是否繼續今天的行程,此時一位工作人員問我:「誰帶你來的?」「我帶小孩子來玩的。」他臉上露出驚訝的表情「你一個人帶孩子來!!怎不叫他爸爸帶?」他的問話讓我想起了一段昏帝的謬論:人民沒飯吃,為什麼不叫他們吃肉?我笑道:「他的爸爸比我更不方便。」於是他幫我安排了高爾夫球車,載著我和孩子一路從門口到遊樂區。

遊樂區裡,一項遊戲一個難題

到達遊樂區,每一處可以玩的地方早已排滿了等玩的人,小孩看到處都是人,也不知道往哪兒走,我也沒有帶小孩到遊樂場的經驗,於是叫他選擇最愛玩的遊戲,他選擇了搖搖椅,排了好久的隊伍,終於輪到他了,卻發現別人都是成群結隊的,只有我的寶貝神情尷尬地擠在一群陌生人當中,搖著他最愛的搖搖椅。

下了搖搖椅,又去排一處人比較少的隊伍,日正當中的時刻,孩子汗流浹背,實在不捨,再仔細看看他所排的遊樂項目──協力車,我的天!「寶貝!什麼是協力車你知道嗎?」他指了正在上方運走的協力車,一臉茫然地說:「就是騎腳踏車嘛!」我說:「所謂協力車就是兩人同心協力一起踩動的腳踏車,你一個人怎麼玩?」「跟媽媽玩。」才說完,他就自知錯了,穿了肢架的媽媽如何與他踩協力車?於是離開了隊伍,有點遺憾地說:「好不容易才排到快輪到我呢!」

又帶他玩了童話列車,當然都是我在一旁等他玩,而他一個人進行遊戲。每一次的等待從排隊到遊戲結束,最少總要半個鐘頭以上;站得我拿枴杖的雙手發麻,穿肢架的雙腳發痛,但這些都不及心疼孩子一個人孤單單地夾在一家子一家子的人群裡玩遊戲來得不能忍受,此刻,我才深深地後悔沒添幾個弟弟或妹妹給他作伴。

在他坐過童話列車後,他要求道:「媽媽!我很想到恐怖世界看看,但是我會怕,妳能不能陪我進去?」恐怖世界設在一處需要下好幾十格階梯又沒有扶把的地方,那實在不是我能力所及,我說「寶寶,媽媽實在沒有力氣再下那麼多階梯,如果不敢看,我們就不要看嘛!」「可是來過的同學都說,恐怖世界是最好玩的。」

我指著階梯:「你看這種沒有扶把的階梯,媽媽能下得去的話,也很難上得來的。」考慮了一下,他像鼓起了最大的勇氣說:「媽媽!我試試看,我自己去。」我告訴他:「如果真的怕的話就不要勉強,我怕你會被嚇到。」因為看著外牆上所繪畫的圖樣,要是我,我是不太敢去的,他卻下定決心,踩著自信的步伐下去排隊了。

溫情的相遇,圓滿了障礙的缺憾

隊伍排得很長,要等到這項遊戲結束,怕不是那麼快的。於是,我選了一處可以看得到小孩的樹蔭下坐了下來。等了些時候,身旁坐下了一位帶個小女孩的媽媽,聊了起來,知道她們來自嘉義。她的先生和兒子也在排隊要進去看恐怖世界,問我要不要一起進去看,我說出我的難處──階梯是一大障礙,體力也是一個問題,當她知道我一個人帶小孩來玩的不方便後,要我的孩子跟她家人一起玩。於是在下一個遊戲──摩天輪,便邀我的孩子和她家人一起排在長長的隊伍裡,我就在旁邊的椅子坐了下來。

這一家人一直要我試著同行,他們幫忙我的孩子,怎能再多添別人的負擔呢?若不是遇到他們一家人,我是無法帶小孩到那麼雄偉建築的摩天輪上面玩的。因為那是在行進間讓人上、下乘坐的,身拄雙柺的我,縱然有再大的能耐,也上不了摩天輪,所以,當看到寶貝心滿意足地結束摩天輪遊戲時,感動的淚水再也止不住地在眼眶裡盪了開來。

他們的小女孩與我的孩子年紀相仿,兩個孩子很快就打成了一片,小女孩興奮地帶著我的寶貝一一介紹她玩過的遊戲,並答應陪他再玩一次她認為最好玩的降落傘。正當孩子們滿心期待地排隊等待降落傘遊戲時,天空卻無情地下起了大雨,等了一陣子,看來短時間內難有轉晴的天氣,他們一家人於是打算先回嘉義,孩子的失望當然可以想像,但是天不從人願,我又能如何?臨走前,小女孩爸爸關心地叮嚀:「等一下如果有人賣傘,就去買一把吧,否則這場雨看來一時間停不了的。」我說:「我不會拿傘。」他看了看我手中的柺杖,明白了為什麼我不能拿傘的原因,停了一會兒,說了句:「那....保重了。」微笑送走他們後,淚,又不聽使喚地掉了下來!是感激,也是難捨。在這疏離的人群裡,我遇到了有情的一家人,沒有留下對方的姓名,不是沒想過要留,而是,如何去做答謝呢?只在自己心中牢記著,也教小孩要記得別人給我們的溫情,遇到需要我們付出的時候,也應把心中的溫情表達出來。才要升小學三年級的他,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忿恨地說:「下雨好可惡!」我說:「外婆常告訴我不可以罵天;天晴與天雨都有它的道理,而且縱使不下雨也一樣有遊戲結束的時候呀!更何況今天我們已經算很幸運了,你不覺得嗎?」孩子滿意地笑了笑,那笑容,是我心裡頭最甜美的圓滿!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3293427

 回應文章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07 15:43

哈哈,女兒「貼心」喔?我想等下輩子看看吧.....^^

我女兒講話不給我吐槽的時候,大概是那天她嘴巴牙齒痛不想講的時候吧?!

sann(33)翠苓(sann) 於 2009-09-07 15:49 回覆:

哈!哈!真的嗎?女兒也會吐媽媽的槽唷?

沒生女兒的我呀,常常羨慕女兒粘著媽媽的畫面呢

還是那句話:我的母愛還沒用完啦!!!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07 15:20

那不叫憨厚,是他善良的本質喔 ^^

呵呵~ 我的女兒呀~ 要頂我嘴是可以一直頂下去的,但她也瞭解我講的是事實啊

她看新聞也看到一個小女孩才國小四年級要用大汽油桶煮飯給弟妹吃,還要照顧年邁的祖母,沒有爸媽,她什麼都得學著獨立...我看了掉眼淚,她只能笑我愛哭,但她也不敢有批評的話,呵呵~ 她們這年紀喔,嘴硬心軟啦~~ ^^

sann(33)翠苓(sann) 於 2009-09-07 15:38 回覆:

我兒子還真的很善良哦

有一次同學打他,他說他想回一拳,但想到被打的人會痛,也就沒有出手了

起初心疼他的善良被欺負,後來看他用他的方式與人相處,還是結交不少好朋友呢

聽說女兒比較貼心哦

我兒子很會給我【凸臭】.....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07 15:05

33 ,雖然妳這幾篇是舊文,但觀看的人不一定就沒感覺呀

或許多年後妳再看自己的舊文,也會有不同解讀;也可能因為看看現在,更加肯定自己教養孩子的方式是不是正確,對不對?^^

我自己也是這樣一再省思自己的喔。

妳的話術練的極好,奸詐的程度跟我有的比啦!哈哈

我常在想,聰明的孩子真的是PUSH我們更往前進步的好動力喔,我們得挖空心思去想怎麼對應他們的話語?難道一些真理就被他們的歪理或埋怨給扭曲了嗎?因為我們沒有回嘴糾正他們的能力?

呵呵~我看見妳說的話,就像是我在跟我女兒說的呀!我一路走來(或許沒有妳的辛苦來的沉重),常常是到了痛苦處時,就趕緊去想想那些沒父沒母,沒婆家沒娘家沒親人可依靠,又有更慘境遇的人,就會感覺自己好像沒那麼苦了耶!

sann(33)翠苓(sann) 於 2009-09-07 15:14 回覆:

有時候我在想,是不是我的兒子比較憨厚,我幾句話就把他給哄住了

哈~哈~兩個奸詐的母親在這裡自首.希望改天兒子看到這個網的時候,能夠了解那是為娘的苦心呀!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07 10:16

33妳的觀念好正面

雖然身體不方便

無法陪孩子到處玩樂

但在他埋怨時即時糾正他的觀念

我想這就是正向的嘮叨

久而久之,他的個性也就能接受「現實的現況」了

面對無法改變的「現實與現況」,除了正面接受它,沒有其它更好「度過」的方法了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遇到人無法改變的事情,只有轉換心念讓自己好過些,別無他法囉 ^^

sann(33)翠苓(sann) 於 2009-09-07 14:57 回覆:

小新:這幾篇華文文章都是舊的咧,因為看你先前寫藍色筆跡寫網誌留給他女兒
我就在想....我的明天和無常哪個先到很難說,將文章集中在這兒,也許以後有人會告訴兒子會他的娘寫的這個網,讓他知道我曾經走過的人生路....
謝謝你這麼用心在看我的文

當我的孩子其實很辛苦,他國中時曾羨慕他的同學家裡都很有錢,我問他,那就是說我們家最窮嘍,他說就是嘛....我就告訴他,我們家最窮還讓你去讀這個學校(私校),也就是我們最辛苦嘍...他後來也明白了我們的辛苦

這個暑假前,他跟我說;人家同學很多人都出國渡假

我問他:不是也有很多人必須打工賺學費嗎?他也明白了

就是這樣的模式,我常對他見招拆招....(這個媽媽很詐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