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琴鍵夢(2001/11/12「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2009/09/06 21:53:05瀏覽170|回應1|推薦3
用著已殘但仍稍可使力的左腳踏踏板,用自己的方法彈奏著老師教過的曲子,喜悅的程度竟比老師幫忙踏踏板時還濃郁,但是,畢竟是已殘的左腳,玩不到一會兒腳板就會抽筋....

週六下午,坐在音樂教室電子琴前,等著指導老師來授課,這雖然是極為平凡的場景,於我而言,卻走了三十幾年的路才走進音樂教室;報名時曾猶豫,年紀這麼一大把才學琴,是不是太遲了?雙腳殘障沒有踏踏板的能力,能學嗎?但是,那琴鍵呼喚了我三十幾年,此時再不親近它,恐怕,往後的日子對於琴鍵情結將會有更多的失落感。

小學第一次上音樂課,老師叫同學到儲藏室裡搬來一架風琴,老師坐在琴前,調了調姿勢,兩手一撥,ㄙㄛㄇㄧ ㄇㄧ ㄈㄚ ㄖㄨㄟ ㄖㄨㄟ ㄉㄛ ㄖㄨㄟ ㄇㄧ ㄈㄚ ㄙㄛ ㄙㄛ ㄙㄛ …… 鄉下的孩子,沒看過會發出音階的箱子,多神奇啊,多美妙啊,好想也上前去玩它一下,新奇而快樂的渡過第一節音樂課,從此,我等著,等著,等著老師再叫同學到儲藏室搬風琴上音樂課,但是,幾乎一個學期只上那麼一次音樂課。

國小四年級後到一所專收殘障學生的特殊學校住校唸書,音樂教室就在寢室的旁邊,放學後有時學校的老師會在音樂教室彈風琴,因為是住校,所以和老師較為親近,膩在老師身邊看她彈琴也就成為放學後最嚮往的時光,聽著、聽著,自己也想上到座位上試試看,一次老師為我踏風琴的踏板要我試試,初按琴鍵,打從心底深處湧現的喜悅,感覺是那麼的美好,往後,當看到音樂教室門沒上瑣我會去按捺一翻,右腳是已全殘了的使不上一絲絲力氣,用著已殘但仍稍可使力的左腳踏踏板,用自己的方法彈奏著老師教過的曲子,喜悅的程度竟比老師幫忙踏踏板時還濃郁!

愛將自己沈浸在自己彈出的音符裡

但是,畢竟是已殘的左腳,玩不到一會兒腳板就會抽筋,彈琴的那一個夜裡,得睡睡醒醒的為斷斷續續抽筋的腳板做按摩,雖然那麼的折騰,還是一有機會就溜到音樂教室彈琴;不是喜歡受抽筋的折騰,是愛將自己沈浸在自己彈出的音符裡。

國中也是住在同一所學校,但是,學校管理的方式改變,音樂教室除了上課時間,不再是開放著了,學校也新買了一架鋼琴,當鋼琴送來時,英文老師坐在琴前,優雅的彈了首「Love is blue」,因為剛剛學了英文,老師趁機考我,什麼是「Love is blue」,我得意洋洋的說:愛是藍色的,老師笑笑,這個時候它叫憂鬱,不叫藍色。那是廿幾年前的事了,學校為善用鋼琴,於是上音樂課時,一個班級選一位同學被允許課後到音樂教室學鋼琴,音樂老師叫同學一個一個到琴前彈彈看,由於是特殊學校,一個班級不過十來個同學,輪到我時,我心中有一股勢在必得的聲音敲打著,但是....當公佈欄貼出可以學琴的名單時,本班是一位行動較為方便的同學,我心中之失望自是不在話下,得以學琴的那位同學知道我是多麼熱切期盼能夠被選上,於是她說要讓我去學琴,反正她對於學琴也沒有興趣,雖然十分的想要得到這個學琴機會,然而,心中的強烈自尊心讓我拒絕了她的好意。自己的能力既然無法達到老師的要求標準,再怎麼喜歡也當要放棄。從此對音符的眷戀暫時移轉在口琴上,自己安慰自己,它攜帶方便,學起來又簡單,於是口琴成了我宣洩情緒的樂器,放學後、假日裡;獨自一人的教室裡、多人聚集的校園,有人彈吉他、有人高聲歌唱,我則口琴不離身的隨時拿它吹奏著,倒也陪我渡過六年的住校生活;當然,我仍不忘情對琴鍵的傾心。

到北部唸高中,住家那條巷子有一戶人家,在高高的四樓掛了一個藍底白字鮮明的招牌,寫著──教授鋼琴。每天上學、放學看著它,提醒著我一個未完成的願望。

在舊電子琴上彈奏著兒童入門的樂曲

畢了業,到一家會計事務所工作,老闆為他女兒買了一架電子琴擺在客廳,偶而,她會掀起琴蓋,彈一首新學來的曲子,不熟練的曲調卻仍讓我欣羨無比。觀察老闆女兒的彈琴動作,不僅雙手併用,連雙腳也沒有閒著,不禁睥睨自己被上天上了一道永遠無法開啟的枷鎖的一雙腳,只要稍微使力就會抽筋的殘肢,能有那麼一天,也坐在琴前讓琴鍵發出迷人的樂曲嗎?

結婚後生了個寶寶,一出生,就瞧見他那十指修長的手指,多麼像琴家的手啊!寶寶日漸長大,想讓他學琴的念頭曾經閃過腦際,但不敢多想,一來,他興趣缺缺,二來,一對殘障夫妻,以做手工維生,想培養一個音樂人才,恐怕能力不及吧!更何況書上不都這樣說嗎?不要將自己沒有完成的心願讓孩子去替你完成,那對孩子是不公平的。

孩子於今年暑假升上國中,孩子已經長大,對我而言,時間也就隨著孩子長大而多了出來,我到工作單位當臨時僱員,現在又逢週休二日,空出了更多的時間;去年年底二姊嫁了女兒,家裡那架舊電子琴已沒人在彈,於是向二姊要了那架電子琴,三不五時,坐在琴前,用最簡單的方法,略去腳踏的動作,自己彈奏著兒童入門的樂曲,第一冊還彈得像樣,第二冊進入了難以克服的課程,到了瓶頸無法突破的境地,姊建議我去音樂班學一陣子,我?學費很貴哪!姊說又不是要當音樂家,學入門後,要自己學琴也比較有個方法。也對,我想也許有人自學成功的例子,但是我知道,那絕對不是我,興趣和天份並不能劃上等號。對於姊說到音樂教室學琴的說法,有點心動。

一個週六帶孩子上英文補習班;補習班附近有家「YAMAHA」貼出招生公告,對象是兒童,問起寶寶可願意學琴?他的頭搖得像浪鼓,並說,功課都壓得喘不過氣了,哪還有心情學琴?說得也是。

只要跟得上節拍器,就使我感到幸福無比

送孩子上課後,我還是走進了音樂教室,是為自己報名學琴;雖然雙腳無法移動自如的踏踏板、雖然年紀有一把了,十指無法靈活跳躍於琴鍵之間、雖然目前的工作只是臨時僱員;一天的薪資剛好只夠我一星期一個小時的學費,..千百個不能去學琴的理由,卻抵銷不了我一心對琴鍵的迷戀。大圓滿無法追求,完成多數個小圓滿,不也能等值於大圓滿嗎?我這樣對自己的心妥協著,何況我知道,再不學的話,以後的歲月年紀鐵定不會比現今年輕。

假日的早晨,坐在琴前練習著老師新教的新曲Jambalaya,一練、再練,自己也覺出了音符跳躍的味道來,練琴的時間是過得那麼的快,沈浸其中,雖然指法生澀、雖然整首曲子很難一氣呵成,但是,縱然只是練著簡單的音階,只要跟得上節拍器,就使我感到幸福無比;像是成功的演奏家一樣的成就非凡的感覺;假日裡總要睡到自然醒的兒子,這時睡眼惺忪的走到我練琴跟前,我心虛的問:「吵到你?」「不是啦!我以為是音響裡的音樂呢!」他緩緩說到。我卻興奮問道:「真的?」這真是對我太大的鼓勵了;一定是我太過於得意於自己的琴藝,忘了我只是初學者,怎可能與電台的音樂相比擬,兒子又說了:「那只是我還沒睡醒時以為而已,後來聽到音樂怎麼斷斷續續,彈了又彈,我就知道是媽媽在練琴了。」說完留下情緒從雲頂跌入深谷的我,自顧下樓去看他的球賽了。

會的,我堅信,只要投入心力,有一天,一定能彈奏出人生圓滿的樂章!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3293415

 回應文章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07 09:51

我也想學電子琴哩

嚷嚷了半年多了

(女兒已經三申五誡叫我別在她面前再提要學琴,她聽膩了 >"<)

我還沒報名開始哩

呵~ 想像可以彈琴的神氣感是很棒滴~

加油喔~ 33,妳比我早好幾步開始呢~~ ^^

sann(33)翠苓(sann) 於 2009-09-07 15:08 回覆:

33比妳早學好幾年.....也都忘得差不多了!!

不過那種學習的感覺很棒,只是學費貴了點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