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狗與碎花洋裝(20030904「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2009/09/06 21:58:46瀏覽166|回應1|推薦4
青春歲月的可貴,年輕人也許不能完全明白,但是對於歲月不再的老年人,必能深刻的了解其中的道理;能走路有多好這個問題,一般人的體會也許無法深刻;而在地上爬了七年才站起來走路的我,卻有一些不一樣的體會。

我常這樣想,是小時候家鄉那一條大黑狗「酷洛」的威脅、和一件姊姊身上的碎花紅洋裝促使我站起來走路的!

小時候在地上爬了七年

一直都不喜歡狗;也許跟小時候在地上爬了七年的歲月有關。在那段爬行的歲月裡,家裡的長輩不時告誡我:不站起來路,「酷洛」會以為妳是牠的朋友哦!「酷洛」是對面慶伯家養的一條大黑狗,長輩的告誡很快的在一天的傍晚時分、三合院的大門口應驗了;不會走路的我,母親抱著的時間較多,因而比一般小孩粘母親粘得緊。

母親到田裡工作遲遲未歸的傍晚,我時常爬到三合院門口等母親,那天一如平時一樣守在三合院大門口,有一聲沒一聲哭著找母親,廚房裡大姊忙著做晚餐,到門口叫了我幾回,叫不回等不到母親不回家的我,廚房的鍋子正熱著,無法放下來陪我在那兒等。

天黑了,望穿小路盡頭仍不見母親身影,這時耳後一陣溫熱,回頭一看,是「酷洛」正張著牠的大舌頭要舔我,我驚嚇得尖叫聲之淒厲可以劃破九重天,這時母親擔著兩簍筐的菜適時出現,聽到我的尖叫聲,丟了菜擔子拿起扁擔做勢要打「酷洛」,「酷洛」飛也似的逃離開;從此等待母親歸來的據點,從三合院的大門口退守到自家房子的屋簷下,也接受了父親早就為我準備的兩枝木拐杖,認真學習站起來走路,告訴自己,一定要脫離四腳的爬行類,才不與狗作朋友呢!

在「酷洛」的威脅下,我想站起來

雖然有大黑狗的威脅讓我想要站起來,但是,時常跌得四腳朝天的我,也有決心退轉的時候,所以學了很長一段時間,仍然是跌跌撞撞無法走遠;受挫時就將拐杖丟得遠遠的,發誓不再碰它,小我兩歲的妹妹這時總默默的將拐杖從遠處拾回來拿給我,一直無法順利走路的我,對拐杖只有討厭,不會喜歡,視它為害我跌倒的敵人,不明白它是要助我走路的益友。

直到有一天,大姊的一件紅底白碎花洋裝太小了輪到二姊穿時,好希望那一件洋裝趕快輪到我身上,以前我們在農家,就是這樣一件衣服由大到小輪下來穿。有一天,跟二姊拿來那件洋裝穿在我身上,對著衣櫃的穿衣鏡瞧,好喜歡、好喜歡,二姊一向疼我,答應就讓我早點得到它,雖然稍嫌大了些,但不減我擁有它的歡喜。

高高興興地得到那一件舊洋裝後,穿在身上、爬在地上時才知道,要穿美麗的衣裳不是那麼簡單;手往前挪一步,壓在膝蓋的裙擺使我無法前行,寸步難行的形容再貼切不過了。

想要擁有那一件洋裝,勢必要站起來走路才能真正的穿它!就這樣,跌倒了不再發脾氣、摔傷了手腳不再哭,七歲那年,在家人耐心協助下,依著拐杖,我終於站了起來,走出灰色的爬行類歲月!走進成為站立的人類。

站起來走路後,視野不但變寬、而且看得更遠。感覺有多好?真有說不盡的妙好,其中最令我感到奇妙的,不是脫離狗狗的威脅、不是美美的穿上那一件洋裝,而是;竟然在心的最底層湧出一股更有自信、更有尊嚴的喜悅!雖然得拐杖的輔助才能走,但那不減我喜悅的濃郁度。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3293419

 回應文章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07 09:54

真難得,小小年紀的33

就已經比別的小孩

更提早懂得「獨立」的可貴了

sann(33)翠苓(sann) 於 2009-09-07 15:06 回覆:
真的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