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學生修改
2018/07/08 20:41:50瀏覽2540|回應2|推薦50

繼上篇版畫教學版畫教學補遺-執刀,再分批寫下這一篇短文。

  最近幾年的學生對於作業的獨立完成能力一個班級裡幾乎沒有幾個,多數學生我必須動筆、動刀修改,而且比例越來越大,否則作品質量差,學生學習成就低,下一份作業便會興趣缺缺,今年的國二在去年入學時就有這樣的情況,直到今年仍是如此。

  這份版畫作業,因為太多份都要我動刀,期末,我修改到食指都變形了。

  上圖這張還是一個平時描繪能力不錯的乖孩子,結果把汙染環境的工廠排煙刻的像是天空長草似的,我說她倆句還不高興哩!硬說是照我的意思。氣得我想罵人又苦於沒時間,那麼多學生等著我檢查。

  只好跟她商量,等我利用空堂幫她修改。

  像這樣大範圍需要我利用空堂修改的作業有好多分,期末弄得我灰頭土臉。

  哪有人將"虛"的煙霧刻的那麼"實",虛實問題都跟他們談過了,刀痕還排列間隔相當,跟他們談過挖掉的是白色,不挖的會印出顏色,就是不願思考。

每一刀都這樣馬虎

這是全貌

我修改後的煙

其他的還是讓她自己修

後面有些背景之後她心情比較放鬆後請她自己修改。

這是印出來的作品

地面仍有修改的空間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dy2014&aid=112406802

 回應文章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9 20:47
實在很欽佩老師的教學熱忱,希望學生能珍惜承您教導的福分。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07-10 11:18 回覆:

會珍惜的不用太過叮嚀就會珍惜,不會珍惜的說破嘴也沒用,想盡辦法偷懶。

我之所以如此賣命,不圖一時,只希望我的認真對他們是一種良性示範,在他們心裡埋下凡事認真的種子,將來一定有機會發芽。


JJ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9 19:56

Sandy,

沒印出來之前 什麼虛虛實實的煙霧

我還真的看不出門道來

下學期訂出規矩

只修改三張最好的 情況太糟的 口頭指正就好

弄的自己手指變形 划不來啊

sandy Tin(sandy2014) 於 2018-07-10 11:14 回覆:

我今年國二有八個班,共有兩百多人,每個學生我都個別教學,第一刀都是我下刀,怕他們執刀錯誤受傷,也怕線條刻壞。之後,每一節課都會檢查,一來盯著進度,二來修改錯誤,所以不動刀是不可能的。

這是我教學的習性。

口頭指正是沒有用的,不專心聽的,或是懶得照做的都有。

右手的食指變形已有兩年了,大概不可逆了。反正老太太一個,手美不美不重要了。

我在思考之後是不是不要教凸版,改凹版了,我就不會修改得如此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