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熊兒的旅遊指南 : 漫遊剝皮寮 ~ 品味一碗麵 @ 伊宛面 / 百年麵道
2019/02/11 08:38:00瀏覽950|回應0|推薦12

前些日子熊兒趕在過年前夕返回台北,替友人慶生、欣賞展覽、處理私人事務之際,也收到許多北部友人餐敘邀約,但礙於這回行程緊湊之下,便僅和相識多年的好友:富育相偕,造訪文華東方的但馬家,品嚐鍋物(倘若往後有時間,將會撰文分享)、聊聊彼此近況。盡管這回忙碌不已、馬不停蹄,但回到台北第一日,上半天並未安排任何行程,僅於午後與友人的藝文展覽之約,因此便和遠從高雄上來的友人,赴萬華區來趟文化巡禮。

(剝皮寮街區、伊宛面/百年麵道 相關照片 附於篇末)

由於熊兒居住於大直,每次回台北泰半皆與友人相約,在大直、大安、信義區餐敘,鮮少有機會能至其他地方遊覽用膳,像是深受觀光客愛戴的北投、淡水、萬華,熊兒造訪次數屈指可數,而這回趁著空檔、地利之便,因此帶從高雄上來的同學,至新舊融合之萬華區,遊歷蔓延歷史文化風情的剝皮寮、再至香煙裊裊且莊嚴肅穆的龍山寺祈福,欣賞古色古香、中式藝術之特色建築之行。

【熊兒述萬華區】

「一府二鹿三艋舺」為台灣人,耳熟能詳之俗諺之一,但北台灣商業貿易發展,早期則起源於清乾隆至嘉慶年間,為「一府二鹿三新莊」,因此新莊方為北台灣較早所開發區,爾後受於船舶碼頭泥沙淤積,商貿中心方由新莊,移轉至艋舺、大稻埕。

然而萬華區具有淡水河河運之便,故逐成為漳泉兩府,與台灣通商主要商埠之一,在商旅雲集、人文薈萃之下,更成北部極具重要之政經文化中心,且孕育出如今萬華的豐沛人文古蹟特色,其包含廟宇、學海書院與西門紅樓。

新舊融合的萬華區,不僅有歷史古蹟,另有獨具地方特色的華西街觀光夜市,擁有著地道南北庶民小吃;也有全市獨一的青草藥專賣街,存有鄉土市集情景;亦或引領時尚且深受時下年輕族群、遊客愛戴的西門町商圈。

【熊兒述龍山寺】

始建於清 乾隆3年的艋舺龍山寺,至今(2019)已有281年之歷史,其內神尊涵佛、道、儒三教神祇,主要供奉為:觀世音菩薩,是由當時泉州三邑的移民,從福建泉州府晉江縣泉安龍山寺,分香來台供信眾膜拜至今,香火鼎盛、神威顯赫。

擁有281年歷史之艋舺龍山寺,於1985年,內政部定為國家二級古蹟,直至2018年方由文化部升格為國定古蹟。而當地民眾更有「艋舺三大廟門」之說,包含:艋舺清水嚴、青山宮、龍山寺,皆在當地人的生活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腳色。

被譽為傳統匠藝之藝術殿堂的龍山寺,廟內許多細節裝置,可為巧奪天工、細膩精彩。不僅有全台灣唯一的鑄銅龍柱,在大殿部分則有稀世之藝,由金柱所撐起的圓形螺旋狀藻井,都值得造訪遊客細細欣賞,這精緻典雅的寺廟藝術,舉凡廟內石雕、木雕、彩繪、格局樣貌,皆擁有相對價值,往往亦深受外籍旅客,讚嘆不己、深深著迷。

【熊兒述剝皮寮】

具有歷史文化的萬華區,擁有著一條清代、日據、民國三代、混合不同時期建築特色之歷史老街,名為:剝皮寮。剝皮寮是康定路、廣州街、昆明街所包圍的街廓地名,清代時期為艋舺與其他街庄的聯絡主道,由於日據時期,被劃定為老松國小預定地,而禁止進行增建,因此現今尚保留許多清代街廓的建築風貌與特色。

剝皮寮一詞由來,眾說紛紜,雖有學者認為剝皮、北皮兩詞,於台語上讀音相似,應是由前者衍生而致,但由於事隔數載,郭公夏五、疑信相參;則徵文難。老成凋謝,莫可諮詢;巷議街譚、事多不實,則考獻難。

由於新路落成,故老街南側房屋,紛紛將立面改向廣州街,因此現今廣州街上,可見一整排日據流行之巴洛克風格建築;亦由於轉向廣州街,使原本為相互對應的店面,變為前後相對,形成半邊街景觀。而新街取代舊街,故廣州街的房屋多為新樓房,但老街房屋位處後巷,因此昔日風華不再、鮮少改建,卻也保存較多之清代建築特色與元素,吸引不少旅客專程走訪。

【熊兒述美食-伊宛面】

萬華美食何其多?尤其廟口的庶民小吃,更是包羅萬象!舉凡於龍山寺周遭,營業迄今超過一甲子的蘇家肉圓油粿、萬華豐原排骨酥麵亦或布袋鮮之蚵,都是具有口碑、深受歡迎的廟口里食。礙於這回行程關係,故未停留於萬華用膳,但希望前述幾家友人推薦的餐廳,能讓各位讀者作為往後參考,而廟口里食往往都是,充滿人情味與懷舊的中式美食,這也讓熊兒想起,近期於台北相當熱門的中式麵館:伊宛面。

好吃不過一碗麵,是位於民生社區:伊宛面的命名緣由。從營業至今,熊兒就看到許多臉友或身旁友人,時常造訪且附上相關用餐照片與心得,可讓熊兒垂涎三尺,故而年初時,特地安排登門品味。昏黃燈光搭配工業風設計,再加上帶點古意的桌椅,看似雖衝突卻亦讓人感到典雅新穎,並且也為自己樹立獨樹一幟的鮮明風格。

採用套餐式的伊宛面,數款餐牌中之佳餚上桌之際,皆會附上小菜三件、招待茶餅、鮮美廣點、一壺靚茶、暖心甜湯,份量十足且讓食客一餐下來相當飽足與滿足。店內招牌:絕代双腳麵,豬腳所選用為黑毛母豬前腳,肉質軟嫩、鮮美無腥更不黏口,並且一碗麵中可嚐到中圈、蹄尖兩大部分,誠意十足。

好的滷豬腳,滷汁為關鍵所在,伊宛面之滷汁使用黑豆醬油、豆瓣醬之外,更添加少有的花椒入鍋熬製,因此豬腳嚐來鹹香微麻、湯頭麻中帶勁,再搭配嚼感彈牙的麵條,讓人齒頰留香,且於細雨綿綿又低溫的台北嚐這碗,著實感到通體舒暢。

【熊兒述美食-百年麵道】

台北有馳名飄香的麵館:伊宛面,高雄的麵食館子也不遑多讓,例如近期在Instagram上,一樣相當熱門、深受各族群歡迎的百年麵道。

一心路上這間濃厚中式復古風餐館,正式匯集大江南北麵食的百年麵道。推手吳銘祥先生,當年向跟著國民政府軍隊,從老鄉江西來台的盧師傅學習。盧師傅年輕時期,曾於江西麵館學習製麵功夫,故撥遷來台後落腳於高雄內門,透過一技之長養家糊口,不僅讓當地食客有口福,更將這技藝,傳承給當地子弟,更讓這永恆滋味代代相傳、持續飄香。

盡管只是賣麵,卻相當講究風格設計,從一踏入門就讓食客感受到,鮮明中國味設計,顯然與坊間麵店截然不同,讓人對麵食有新的視野且看得出,經營者的細心與巧思。來到百年麵道,大江南北之麵食,於此皆可以嚐到,像是汕頭沙茶麵等等,其嚐來帶有些微麻感、又讓人停不下箸之經典麻花麵,尤為推薦;此外亦能搭上幾款,放在櫃台旁架子內的小菜,一塊伴食,滋味益加精彩繽紛。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6177433&aid=12459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