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顧2013
2014/01/05 11:26:12瀏覽411|回應1|推薦18

又是新的一年開始,回顧2013這一年,其實我心裡是滿滿的回憶,覺得過得相當充實。

該怎麼下筆?

我該怎麼寫呢?

這兩句話並不是在說我現在的心情,而是我回想起2013年初在「B8」秘密基地寫文時的情境。

當時的我,其實手邊還有《愛麗絲》和《授刀衛》這兩部小說在寫,但我卻為了該不該再寫新題材而掙扎著。

因為…

這兩部雖然都是武俠小說,但它們不是描述「台灣」的武俠小說。

我一直以來,一心就想寫一部關於「台灣」在地的武俠小說,這是三年前我就已經打定主意了。

從找題材,查資料,甚至去實地去探訪,我都下足了功夫,也著實吃了不少苦頭。

但這都不是我遲遲沒有動筆的原因。

因為若只是資料難找就算了,其實最令我頭疼的是:

——到底誰才是正義的一方啊?

——我到底該從什麼角度來寫?

為了這個,我資料查了又查,每個版本都有自己的緣由、自己的苦衷、自己的立場,都有自己認為自己應有的正義。

所以結論是:

——每個人都對,沒有人是錯的!

那我該怎麼寫?

那我該站在哪一邊來寫?

而且越是深入的瞭解,越是難以下筆。

這個困擾,終於在2012年底,因為某人一句不經意的話,讓我豁然開朗,想通了!

記得我們當時正在討論布袋戲的劇情:

我說:「魔化的『一頁書』,那不就又變成了『亂世狂人』了嗎?」

他說:「不一樣,不過我還反而比較喜歡之前的『亂世狂人』。」

我說:「怎麼說?」

他說:「之前的『亂世狂人』其實也不能算是壞人,只是手段偏激了些,他跟三教論道,其實各有各的說法,每個人有每個人所信奉的真理,只要在他們的心裡認為是對的,就是正義,別人的都不是,都是錯的,所以才會造成衝突。」

他說得沒錯,正義的絕對值,其實就是自己,在現實世界裡,沒有絕對的善惡,也就因為沒有誰對誰錯,才有了衝突,所以不管是閩粵,還是泉彰,甚至是滿漢,「擁清」或「反清」都有自己堅持的理念,他們誰都沒錯,這就是衝突的所在,因此無論我站在那一邊來寫,都是對的,都是正義的一方。

解決了這個我自己本身心裡的問題後,我終於可以開始來寫了。

但我該選那個題材來寫呢?

自從我經過「大百科」的磨練後,其實我發覺台灣在地到處都有故事,隨手捻來都是題材。

但這麼多題材,我該選哪一個咧?

——不如來個大雜燴吧!

這個念頭突然從我腦中跳了出來。

好,就把我所知道的台灣在地故事改編成一篇篇小說吧。

但要以誰為主角呢?

這恐怕不能以真實的人物來寫。

於是,我開始想主角的名字。

但每次為寫作想名字總是令我很頭痛,所以我想來想去,甚至還用「夢幻筆名產生器」來創造,卻就是挑不出一個合適的角色名。

就在我打算隨便選一個來用時,電視正好在播著已經播過無數次的「九品芝麻官」,當我看到其中豹頭趕赴刑場阻止行刑的那一段,忽然聽他高喊:「刀下留人!」

——刀下留人?

——「刀俠」劉仁!

就是他了!

就用他吧。

雖然這與我本名只差了一個字。

但我喜歡,所以我還是選了他。

就這樣,我終於開始創作我第一部的台灣武俠小說《刀下留人》。

   

             這是在"潮流小說網"po文時,網主幫我設計的封面

我選擇我在「大百科」所撰寫的第一個詞條「九曲堂的地名由來」為題材來改編,成了《刀下留人》的首篇「九腳桶」,在2013年元月份花了約兩週的時間來寫,於元月二十二號完成後,先在「醉俠山莊」論壇發表,二月十三號也在PO我的部落格「浪人齋」上。

之後,幾乎每隔一個月左右,我就會寫出一篇,所以陸陸續續發表了「奪命金」、「盜俠」、「王大哥」、「劍師」、「鐵谷山」、「宿敵」、「突圍」、「人止關」等九篇,其中還另外創作了番外篇「紙片人」。

並在每一篇(幾乎啦)的最後附上《後記》,說明這篇小說的由來或原創故事,讓閱讀《刀下留人》的人,可以從中多認識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事物,這也就是我創作這部小說的主要目的。

所以,除了《醉俠山莊志》外,這是繼之前《愛麗絲》和《授刀衛》後,我寫得最多字數的武俠小說。
雖然不見得是最好,但是我目前覺得最滿意的小說。

現在,我一樣坐在「B8」秘密基地裡,寫著這篇回顧文,心裡想著《刀下留人》第十篇「對決」該怎麼寫?

去年,我不僅有著滿滿的回憶,也是有著滿滿收穫的一年。

今年,我不僅要有收穫,而且還要大豐收!

《刀下留人》現在除了尚在創作的「對決」外,目前我在構思中的還有「王得祿」、「戰」、「伽藍寺」等幾篇,預估在第十八篇「番仔寮」把整部《刀下留人》結束。

之後有可能會重啟《愛麗絲》或《授刀衛》,也有可能會再寫《刀下留人》第二部《刀俠傳人:六堆奇俠傳》。

所以,在2013年,我已寫超過了十萬字,交出了一份不錯的成績單。

今年,在2014年,我希望能再突破今年的成績,寫更多的字,創作出更多的小說作品來。

畢竟一年一年的過去,不能再蹉跎了,因為我自己起步已經算是晚了,所以我在2013年裡,最常告訴自己的話是說:「已經沒有多少時間了,我還在等什麼?」

這其實不光是用在創作上,我有時在考慮其他的事情也會這麼想。

也就因為這句話,所以在2013年我過得很充實。

那你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yo120625&aid=10371653

 回應文章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您的腦海文潮洶湧
2014/01/05 14:49

可以慢慢來  但不能停下來

很榮幸見識您金光閃閃的一年

這一切  十萬言書  不容易的成就

獠次郎(劉自仁)(ryo120625) 於 2014-01-05 17:10 回覆:

沒有光兄這道光的照耀,在怎麼金,也一樣黯淡無光,

今年,希望光兄能繼續支持,讓小弟可以一直金光閃閃下去...喔~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