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前準備》5個月考取社工師之考試經驗分享
2010/06/20 21:25:24瀏覽93705|回應344|推薦225

最近身邊的同事、朋友及學生們都在準備國家考試,看到大家捧著書猛K,心中累積沉重的考試壓力無處紓解,身為好友及老師的我,總是很雞婆地想要跟他們分享我的讀書經驗。

我其實不愛唸書,也不喜歡考試,可是我有一項很有效率的讀書方法,可以讓我在只準備5個月的狀況之下,考上國家高等考試「社會工作師」證照。也因此,每個準備考試的朋友都會向我請益讀書方法,應朋友要求,我只好野人獻曝地跟大家分享我的準備考試方式。這只是我的個人經驗而已,未必是最週全理想的方式,僅供參考。

一、擬定讀書計畫表

當初決定投入社工師考試時,距離考試時間只剩5個月而已,在有限的時間裡要準備7科考試科目確實不太容易。尤其我已經從學校畢業十幾年,在校所學的知識早已經還給老師了,要重新再讀完所有考試科目,如何擬定讀書計畫就是重點。

我的方式是將所有的考試科目和內容用「心智繪圖」呈現,這樣我就會知道我必須讀完哪些內容。其次,則在每個內容下面標示我必須讀完的日期,以此要求自己每天一定要有讀書進度,且必須在考試之前將所有科目讀完一遍。

二、善用考古題資源

  (一)補習班考古題

如果你準備考試的時間不夠多的話,建議你先閱讀歷屆考古題,因為這是歷次考試重點的精華所在。讀考古題可以讓我們知道考試重點在哪裡?如果你能取得補習班的考古題及試題解答,你更可以從中觀摩申論題的答題技巧和架構,這是很重要的部分,建議考古題必看。

以我自己為例,因為準備考試時間只有5個月而已,7科考試科目根本讀不完,因此「國文」這一科我直接略過不看(前提是我的國文底子很好),「社會工作直接服務」這科因為沒時間看,所以只看考古題而已。最後我的「國文」考了很高的分數,「社會工作直接服務」只考45分而已,兩者互相相抵,居然也讓我矇過關了,真是老天保佑。

  (二)網路資源

網路資源豐富,一定要善用網路資源。要如何準備某些考試科目的方法,其實都可以透過「搜尋關鍵字」的方式,例如:如何準備行政法、行政法準備要領…等等,去看看別人所分享的讀書方式或是考試重點,這也是很重要秘笈喔!

  (三)留意時事新聞

幾乎所有的考題都會與社會時事新聞相結合,所以在考試前3個月就得要好好留意最熱門的時事新聞,諸如:ECFA、治安問題、溫室效應、土石流、順向坡…等等,也許都將會是這次國家考試所關注的議題之一,大家可以集思廣益一下,考前猜題一番。

我考試那年最夯的議題是「國民年金」,果然這就是考試的題目之一,佔了25分呢!幸好我早有準備,分數很悠哉悠哉地就拿到手。

三、運用「心智繪圖」製作筆記

    (一)為什麼要用「心智繪圖」

一般我們慣用的整理筆記方式是條列式的重點整理,但是重點整理完之後,仍然無法深刻地印在記憶深處。根據科學研究,發現大腦傳遞訊息的方式是採「放射狀」的,而「心智繪圖」便是採用「放射狀」的思考方式來模擬大腦。

此外,大腦是用「圖像」的方式來處理記憶,比如說我們在作夢的時候,夢中的情節一定是以圖像來呈現,而不是一段文字,因此唯有將要記憶的東西,轉換成圖像,記憶才能長久。而「心智繪圖」正是結合放射狀思考與圖像的一種技法,有效運用「心智繪圖」,將對一個人的思考力、記憶力、組織力、企劃力、創意力,產生非常大的幫助。

 (二)「心智繪圖」的優點

            1. 節省了傳統筆記大量抄寫及複習所需的時間。

            2. 運用圖像與關鍵字說明文章綱要。

             3. 完整呈現文章的脈絡架構。

     4. 易於背誦。

   (三)製作「心智繪圖」要訣:

1. 一開始就把主題擺在中央。

 ◎在紙中央寫出或畫出主題,要注意清晰及有強烈視覺效果。

2. 向外擴張分枝。

 ◎想像用樹形格式排列題目的要點,從主題的中心向外擴張。

 ◎從中心將有關聯的要點分支出來,主要的分枝最好維持5到7個。

3. 使用「關鍵字」表達各分枝的內容。

 ◎心智繪圖目的是要把握事實的精粹,方便記憶,因此不要把完整的句子寫在分枝上,要多使用關鍵的動詞和名詞。 

4. 使用符號、顏色、文字、圖畫和其他形象表達內容。

 ◎可用不同顏色、圖案、符號、數字、字形大小表示類型、次序。

 ◎圖象愈生動活潑愈好,使用容易辨識的符號。 

5. 用箭頭把相關的分支連起來,以立體方式思考,將彼此間關係顯示出來。

 ◎如在某項目未有新要點,可在其他分支上再繼續。

 ◎只需要將意念寫下來,保持文字的簡要,不用決定對錯。

6. 建立自己的風格 

  ◎心智繪圖並不是藝術品,所繪畫的能幫助你記憶,才是最有意義的事。

7. 重畫能使「心智繪圖」更簡潔,有助於長期記憶

  ◎同一主題可多畫幾次,不會花很多時間,但你會很快把這主題牢牢記住。

8. 儘量發揮視覺上的想像力,利用自己的創意來製作自己的心智繪圖。

     (四)實例使用:(我總共畫了300多張心智繪圖,有時間再一一分享)

           1. 理論的整理

           2. 法規的整理

看到法規「性侵害或性騷擾處理與防治實施要點」頭都昏了,但是整理成「心智繪圖」版本,就很清楚易讀喔!也很方便記憶。

           3. 計畫提案

這是我在當小小輔導老師的時候,跟學務長提出「網路電話諮商服務計畫」的構想。我不需要寫出厚厚一份計畫案(老闆太忙,根本沒時間細讀),我只要帶著一張紙就可以跟他說明我的企劃和構想。 

   

   4. 成效展現

用「心智繪圖」也可以將一些活動的辦理成效或是實施方式等,用一張圖就完整呈現出來,便於資料的彙整與成果展示。(成果的展示就可以完整地寫出文字,而不侷限於使用關鍵字)

   5. 圖解示範

更多心智繪圖請點選【神奇心智繪圖】進入觀看(陸續上傳中)

四、使用聯想法記憶秘訣

   (一)挑出關鍵字,用諧音聯想到熟悉的事物

             ◎ 舉例:記憶「職場所需的八大核心能力」之方法

1.          訊應用能力      蜘蛛

2.          能力        葉子

3.          國際觀與外能力 :下雨

4.          通能力           水溝

5.          解決問能力      河堤

6.          承受力的能力     重壓

7.          復原力          折斷

8.          團隊作能力      小河

  (二)說一個很誇張離譜,但會讓你記憶深刻的故事,最好能畫出或想像出圖像。

正如前述所言,「圖像」記憶最能持久,因此可以將要記憶的內容轉化成圖像的方式,說一則有畫面的故事,或是畫成一張圖,保證可以立刻將要背誦的內容記起來,且不會忘記。

好,來說故事囉!

有一隻小「蜘蛛」好不容易爬到葉子」上看風景,沒想到卻「下雨」了。雨下得好大、好大呀!淹沒了「水溝」和「河堤」。牠所站的葉子快要支撐不住雨勢了,果然沒多久之後,一陣狂雨「重壓」葉片,葉子被「折斷」了,可憐的小蜘蛛就被雨水沖進「小河」裡了。

    感謝噗國山形縣第一插畫家提那哥友情客串示範「圖像」技法

如果考題是「職場所需的八大核心能力」為何?你只要想到這個故事,然後把8個關鍵詞寫出來:蜘蛛、葉子、下雨水溝、河堤、重壓、折斷、小河,再還原成原來的意思,加以說明及延伸就可以了。

這是我準備所有考試的記憶方式,「聯想記憶法」真的超好用的喔!此外還有記憶數字的技巧,下回待續。


五、秉持「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信念

「堅持到底、永不放棄」這就是本文的重點了,也是我之所以可以用5個月時間創造奇蹟的終極秘笈【*】,寫來斑斑血淚啊!在此不再贅述,謹用一句話與諸位考生共勉:

秉持著篤姬的精神,抱著「即使在我將要走過的橋上放一把火,我都不退卻」的覺悟,保證你一定能成功。(打落齒、和血吞,堅定狀

-------------------------------------------------------------------------------------

明天要去台中開一場很重要的會議,也順道與中部地區朋友分享我的讀書考試秘笈,以上就是我明天的授課講義。能分享的讀書經驗還有很多很多,受限於文字表達有限,一些眉眉角角的地方還是要當面面授機宜比較清楚。

謹以這篇文章,送給我正在準備考試的朋友們:K、T、熊、H、G…,希望能對你們準備考試產生一些幫助,也祝福你們都能順利金榜題名喔!



  ©2010.06.20  Ruru~心智繪圖:3個月考上研究所、5個月考取社工師之神奇魔法


延伸閱讀:《考前準備》圖像記憶法之數字記憶秘笈

延伸閱讀:《考前準備》心智繪圖法之法規法條記憶秘笈(上)

延伸閱讀:《考前準備》心智繪圖法之法規法條記憶秘笈(下)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神奇心智繪圖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永不放棄」的堅持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心智繪圖演講處女秀

 

.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4147252
 引用者清單(2)  
2014/01/09 10:56 【icesocute ????】 ???????????????????
2012/03/20 23:59 【Tiffany66991314 的部落格】 經驗分享!

 回應文章 頁/共 3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索取心智圖
2020/12/14 11:12

版主大大您好

看到你的心智圖覺得太厲害了

不知是否可以跟你要一份資料參考

我也希望內化為自己的東西,未來才有機會考上公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社工師之考試
2018/08/06 13:33

前輩您好:

最近想提早準備社工師考試,覺得您的文章造福不少人

不曉得可不可以也向您索取一份資料?

感恩~~

email:

beivis76@gmail.com


花貓咻咻叫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邀稿
2018/04/02 13:59

ruru1211平安,我是三民輔考出版社編輯周怡君,看到您分享利用心智圖考取社工師證一文,非常佩服您,也覺得這樣的內容值得推廣,讓更多人認識。若您願意,可否允許我進一步與您聯絡呢?我的聯絡電話(02)7729-2329 分機23。信箱joyce9882@gmail.com。祝您順心,每一天都要好心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社工師考照問題
2017/06/12 09:51

版主你好

我是也想考社工師的工作人士

想請您提供考試的重點等等分享

我留下我的信箱 請您在寄給我好嗎 謝謝!!

fish8161@gmail.com

覺得閱讀完您文章很受用


鳯英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社工師證照之準備
2016/01/25 22:54

不好意思,再加一個,以防無法讀取

shying.emme@msa.hinet.net



鳯英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太厲害了
2016/01/25 22:44

您好,看了您的分享,覺得實在太強了,而且您也非常有心的不藏私,分享給大眾。非常感謝您.

我是個二度就業的家庭主婦,也是非本科系的門外漢,但很想從事這方面的工作,可以請您將您的散葵花寶典傳給我嗎?萬分感謝..!!

我的email:emmerwu@gmail.com

 



kuan kua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社工師考試準備
2016/01/25 11:14

您好

不好意思,看了您的社工師考試準備資料及心智PDF想詢問是否能索取呢?

我是社工系學生想考社工師考試,希望您的助力能讓自己考上社工師。謝謝您:)

如願意提供

煩請 kuan790414@gmail.com愛你喲!

     kuan7904@hotmail.com



J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社工師考試之準備
2015/11/12 21:07

你好:
不好意思!能向您索取你社工考試準備之資料及心智圖pdf嗎?
我是應屆畢業生,希望您的助力能夠讓自己考上社工師或是可以給小妹一些建議

謝謝您~ROES加油
若能的話,信箱:chiao21583@yahoo.com.tw
                        joan_200326@hotmail.com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11-16 12:48 回覆:

我已經寄送之前所參考的書目、社工師考試內容以及一張完整心智繪圖示範(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原理)的PDF檔給你。

另外,社區發展季刊:http://www.sfaa.gov.tw/SFAA/Pages/List.aspx?nodeid=117,每一期的季刊裡都有不同主題的文章探討,你可以從中看到理論跟實務的結合,以及針對熱門時事議題的探討,而這些可能都是社工師考試的考題,你可以從中瀏覽及參考。

其次,社工師考試補給站:https://zh-tw.facebook.com/soicalwork,這裡有很多社工前輩整理及分享相關考試資訊,非常實用,您可以按讚追蹤訊息。

至於心智繪圖部分,你可以參考我的相簿圖檔:神奇心智繪圖:http://classic-album.udn.com/ruru1211/260552,裡面就有很多繪製心智圖的範例參考,有空的話,我也會陸續上傳分享新畫的心智圖。大笑


小螞蟻向前行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前輩您好:
2015/11/10 10:57
我目前想準備社工師考試,
畢業後好一陣子沒碰書本了,
準備考試真的有些手足無措,
看到您分享的文章後覺得收穫豐富,
因此也想跟您索取一些資料,
我的信箱是:s9651085@gmail.com
謝謝您不吝分享您的心血結晶!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11-16 12:47 回覆:

我已經寄送之前所參考的書目、社工師考試內容以及一張完整心智繪圖示範(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原理)的PDF檔給你。

另外,社區發展季刊:http://www.sfaa.gov.tw/SFAA/Pages/List.aspx?nodeid=117,每一期的季刊裡都有不同主題的文章探討,你可以從中看到理論跟實務的結合,以及針對熱門時事議題的探討,而這些可能都是社工師考試的考題,你可以從中瀏覽及參考。

其次,社工師考試補給站:https://zh-tw.facebook.com/soicalwork,這裡有很多社工前輩整理及分享相關考試資訊,非常實用,您可以按讚追蹤訊息。

至於心智繪圖部分,你可以參考我的相簿圖檔:神奇心智繪圖:http://classic-album.udn.com/ruru1211/260552,裡面就有很多繪製心智圖的範例參考,有空的話,我也會陸續上傳分享新畫的心智圖。大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求前輩幫忙
2015/10/23 18:34

前輩您好:

      小妹我最近要準備考社工師,剛看到前輩發的文章覺得前輩很厲害,又最近準備考試,科目繁雜不知如何準備,想跟前輩借資料參考,不知前輩是否願意?

小妹的信箱:rosa971456@gmail.com

感謝前輩的幫忙~Fox oh ya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10-28 22:04 回覆:

我已經寄送之前所參考的書目、社工師考試內容以及一張完整心智繪圖示範(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原理)的PDF檔給你。

另外,社區發展季刊:http://www.sfaa.gov.tw/SFAA/Pages/List.aspx?nodeid=117,每一期的季刊裡都有不同主題的文章探討,你可以從中看到理論跟實務的結合,以及針對熱門時事議題的探討,而這些可能都是社工師考試的考題,你可以從中瀏覽及參考。

其次,社工師考試補給站:https://zh-tw.facebook.com/soicalwork,這裡有很多社工前輩整理及分享相關考試資訊,非常實用,您可以按讚追蹤訊息。

至於心智繪圖部分,你可以參考我的相簿圖檔:神奇心智繪圖:http://classic-album.udn.com/ruru1211/260552,裡面就有很多繪製心智圖的範例參考,有空的話,我也會陸續上傳分享新畫的心智圖。大笑

頁/共 3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