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前準備》心智繪圖法之法規法條記憶秘笈(上)
2011/03/20 20:23:34瀏覽44956|回應28|推薦245

寫過幾篇《考前準備》系列文章,分享我使用心智繪圖以及圖像記憶法準備考試的秘訣。網友540問我,心智繪圖法也適用於法科或是法規類的記憶嗎?經網友的提問,我想我也分享一下我如何使用心智繪圖於法規的理解與整理上。

一、單一法規整理方式

就實務工作面來說,學校社工師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進行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的調查、處理與防治,因此各校都會依照教育部的「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制定各校的作業程序。而身為承辦人員,不僅需要清楚瞭解這項法規內容,也需要將這樣的程序內容加以宣導,讓師生都能瞭解當有事件發生的時候,他們可以如何提出申訴,以及學校處理案件的整個經過

因應業務所需,我將相關條文熟讀之後,分門別類地將各個流程心智圖化,並以關鍵字或是簡短文字來說明作業程序,如此一來,整個事件處理流程就可以濃縮在一張心智圖上,不但方便閱讀,更容易宣導。

從上圖就可以看出(順時針方向閱讀),當有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發生時,學校在接受當事人的申請調查之後,隨即就會啟動校安通報、公關及諮商等機制,之後再進行事件的調查處理。若事實屬實,則須對被申訴人進行相關的懲處,而被申訴人如果不服決議的話,也可以依照程序進行相關的申復、救濟,最後案件再結案、歸檔與進行後續的通報。

而這些過程均有明訂的法令規定,為了符合程序正義原則,在處理有關案件時,都需要依照「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防治準則」的有關規定確實辦理。而這些程序均可以透過心智圖予以圖像化、流程化,一目了然,真的很清楚喔!

(一)案件申請調查程序

(二)啟動相關機制

(三)案件調查處理階段

(四)調查及懲處程序

(五)申復救濟程序

(六)「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處理程序」心智繪圖全貌

以上就是我將學校的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處理程序整理成心智繪圖的方式,第6張心智繪圖是整個事件處理的完整程序,第1~5張則是局部程序的放大呈現。

我覺得心智繪圖是很棒的筆記整理及知識管理方式,透過這樣的彙整與融會貫通,整個作業程序就深深刻印在我的腦海裡不會忘記。如果我需要向人解說這項法規時,我只要帶著一張圖表,就可以很清楚地向對方說明整項法規的內容,克服一般人對法規生硬、難以理解的恐懼或刻板印象。

二、相關法規整理方式

上述是針對單一法規所做的心智繪圖講解示範,但如果有些領域的法規很多,要怎麼樣才能將這些法規井然有序地呈現出來,甚至明白它們之間的脈絡關係呢?

以社工師為例,身為一個社工師必須熟稔社會福利相關法規,而報考社工師考試所需要熟悉了解的法規,例如:社會救助法、兒童及少年福利法、老人福利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家庭暴力防治法、國民年金法、社會工作師法……等等,就可以用心智繪圖的方式分門別類地整理法規內容,呈現法規的全貌。不但自己容易閱讀瞭解、記憶背誦,更可以用一張圖表,讓不熟悉這項法規的人,一眼就可以知道這項法規的內涵是什麼?

其次,你也可以用一張心智繪圖完整呈現社會福利政策相關法規有哪些?在繪圖分類時,可以用「服務對象」的身分類別來做區分(下圖1),也可以用「服務類型」來做區分(下圖2)。這樣在準備考試時,無論考題怎麼出題,你在心裡已經具有社會福利政策的完整圖像和架構脈絡,自然能在答題時,抓取你所需要的內容,快速回憶曾經背誦過的內容。

三、教科書的整理方式

以上所分享的是比較單純的法規,只要繪製一張心智繪圖,就可以把該項法規融會貫通記起來。可是,如果我們要唸的是一整本的法規或是理論,那該怎麼辦呢?

說到這,很有實驗精神的我就去買了吳庚教授的「行政法之理論與實用」來看,收到書的時候快嚇昏了,天啊!怎麼這麼厚,書的厚度足足有4公分捏!   不愛唸書的我,要啃這些生硬的文字真的蠻吃力的。  但書都買了,還是要讀一下,特別是「行政程序」跟「行政救濟」這兩部分,是我比較想要充實的知能。

我沒讀過行政法,所以對一個初學者而言,最重要的是,得先弄清楚這本書到底是在說些什麼?於是,我將整本行政法的章節用心智繪圖畫出來,如此一來,我就可以很清楚看出這本書的脈絡,也可以很清楚瞭解行政法所要講述的四大主題分別是「基本概念」、「行政組織與公務員法」、「行政作用」及「行政救濟」。

透過這樣的知識管理,我就可以很快地抓取到行政法的重點,也可以從圖中一眼看出該章節的內涵,例如:我所關心的「行政程序」包括哪些原則、適用範圍、程序之開始與進行…等等。而針對各章、各節的內容,則繼續依照這樣的原則,先熟讀、消化之後,再用關鍵字的方式一一整理成心智繪圖。

如此一來,一整本的教科書內容就可以化為許多張可以帶著走的心智繪圖,每張圖像就是一整個章節的重點濃縮所在。這樣的筆記整理方式真的很特別吧!而這就是讓我創下「3個月考上研究所、5個月考取社工師」奇蹟的神奇魔法。

而學會了使用心智繪圖來整理筆記之後,接下來就是法規或是法條的記憶方式了,畢竟要整理筆記很容易,但是要如何將這些內容牢記在腦海裡,這就是很關鍵的秘笈了。

之前的文章曾經提到,我所使用的記憶方法有「圖像記憶法」、「聯想記憶法」、「串連法」、「位置法」、「諧音法」和「關鍵字法」等方式。其中,我最常使用的記憶方式是「諧音法」,而這也是大部分的人常用的記憶方式。

舉例而言,如果我們要記憶「八國聯軍有哪八國?」的話,我們可以這樣想:

餓 的 話,每 日 熬 一 鷹 (按:如果你肚子很餓的話,就每天熬煮一隻老鷹來吃吧!)

這樣就可以把八國聯軍都記起來囉!是不是很容易呢!

(俄國)(德國)(法國)(美國)、(日本)、(奧匈帝國)、(意大利)、(英國)。

但我想諧音法人人都會,應該不用贅述,反倒是其他的記憶方法如何運用於法規或是法條的記憶上?這有很多的方法可以跟大家分享。但說來話長啊!受限於篇幅有限,所以,我們下回再講。  (未完待續)


 

  ©2011.03.20  Ruru~心智繪圖筆記系列之1:法規應用篇



延伸閱讀:《考前準備》5個月考取社工師之考試經驗分享

延伸閱讀:《考前準備》圖像記憶法之數字記憶秘笈

延伸閱讀:《考前準備》心智繪圖法之法規法條記憶秘笈(下)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神奇心智繪圖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499446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跟你要檔案
2018/06/06 17:38

妳好,看完妳的文章後,覺得很不錯

不知道是否可以跟你要一份你的檔案~

cycht0252@gmail.com


巧虎妹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好欣賞您的心智繪圖^^
2018/01/22 17:31
您好,我正在準備國考社會行政的考科,看了您的心智圖覺得太棒了,可是國考是條漫長艱辛的路,因為不是本科,買了函授聽老師講解還是感覺很籠統,覺得您好厲害一定花了很多時間在這心智圖,我要和您好好學習,您部落格分享的文章很棒,我很喜歡,謝謝您。
巧虎妹

Tahai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3 09:47

妳好,我目前升大三社工系,看到前輩的心智圖我非常感到興趣,也覺得前輩做得非常棒!不知道學弟我有沒有榮幸可以要到前輩的心智圖(也不用全部,本人以後要往兒少領域發展所以較兒少、犯罪、家暴婦女類的),再麻煩妳了~感恩~相信這會對我未來在學習上有很大的幫助親你一下

這是我的信箱:kpxkpx88@yahoo.com.tw



madelina
2014/03/28 13:37

可以跟您索取行政法心智圖的pdf檔嗎?謝謝!

erin.teng@msa.hinet.net

(erin.teng@msa.hinet.net)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3-31 18:19 回覆:

不好意思,我行政法只唸過幾頁而已,並沒有繪製完整的心智圖,您可以參考網友阿宏畫的幾張行政法心智圖,這裡示範了如何針對法規摘錄重點的技巧。 

http://album.udn.com/ruru1211/photo/6573057?o=odr

http://album.udn.com/ruru1211/photo/6573056?o=odr

http://album.udn.com/ruru1211/photo/6573055?o=odr#photoanc


營火蟲
2014/02/18 11:18

不好意思,版主。我是剛留言問心智圖軟體的營火蟲。

我剛爬舊留言,已發現版主已回答過是用Midget MindManger軟體。

所以就不麻煩版主再次回應我的問題了。不好意思!

(s97102051@ncnu.edu.tw)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2-19 22:42 回覆:
開心(ㄏㄏ、ㄎ、哈)

營火蟲
2014/02/18 11:10

請問版主是用哪一電腦軟體繪製心智圖?我也想用電腦繪圖,以方便保存及分享。

先謝謝版主分享許多讀書技巧,這對準備者有很大幫助。

(s97102051@ncnu.edu.tw)

柚子
2014/01/13 02:09

您好:

我可以跟您要參考書目、考古題庫之類的資料嗎?(我的e-mail:doris75yuze@gmail.com)

我是一個不會準備考試、也很久沒唸書的人,脫離社工領域已經很久了,今年想考社工師,但是時間很趕,而且必須全部重念,但是茫茫書海又不知從何念起,想先從您念過的書目開始念起,至少有個可以準備的方向,謝謝~~

(doris75yuze@gmail.com))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4-01-13 17:36 回覆:

  我已經寄送之前所參考的書目、社工師考試內容以及一張完整心智繪圖示範(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原理)的PDF檔給你。      

  另外,社區發展季刊:http://sowf.moi.gov.tw/19/cdj.htm ,每一期的季刊裡都有不同主題的文章探討,你可以從中看到理論跟實務的結合,以及針對熱門時事議題的探討,而這些可能都是社工師考試的考題,你可以從中瀏覽及參考。   

  至於心智繪圖部分,你可以參考我的相簿圖檔:神奇心智繪圖:http://classic-album.udn.com/ruru1211/260552,裡面就有很多繪製心智圖的範例參考,有空的話,我也會陸續上傳分享新畫的心智圖。大笑


鳥兒
你好
2013/01/03 15:32

你好,謝謝的你回應,現在腦中有浮現出所謂的圖像了,我會努力動手畫....

另外再請教,當你時間不夠時,還是會先念完教科書嗎?

關於你文章裡的考試分享,是說先看考古題,然後把重點標住在教科書上,然後畫心智圖

那這樣教科書不會看不完嗎?! 謝謝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3-01-03 20:41 回覆:

我只看教科書是因為我時間不夠多,所以沒辦法再看補習班的筆記或是出版品。

補習班的出版品都是重點式的整理,除非你先讀過教科書,要不然光讀整理過的筆記,我覺得會有見樹不見林的缺點,也就是說,只能讀到片段式的知識,沒辦法有宏觀的整體概念,因此我只讀教科書,如果時間足夠的話,我不排斥再把補習班重點筆記再讀過一次。

我看考古題很快的,一個下午就看完。要說明的是,考古題只看題目,不背解答,解答只是教你如何答題的架構,不見得是標準答案,標準答案我會從教科書中做整理。

例如:考古題考:『在自殺論中,涂爾幹把自殺分為四大類型,試針對這四大類型加以論述並舉例說明之。就臺灣目前的自殺現象而言,那一種自殺類型較吻合臺灣的自殺現象,為什麼?另針對自殺議題,我們要有那些預防措施?

我就去教科書裡找解答,並針對這一題整理出答案,且在唸到這章節時,特別多讀幾次。萬一社會上不巧發生相關的自殺新聞事件,我就去讀讀這類的報導跟評論,通常這類新聞都會採訪專家意見,例如:對於台灣自殺現象的評論、防治機構的預防措施等等,剛好就可以補充到自己的答案裡,理論加上實務,這樣答題四平八穩,分數自然拿得高。大笑


鳥兒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
2012/12/28 02:45

你好,板大

最近因為要考試,朋友介紹我一本書,叫讀書別靠意志力,裡面有介紹心智圖,因而上網搜尋資料,因此發現版主的文章,這裡讓我好驚喜,因為版主提供上百張的圖和方法,然而還有些不懂的的地方想請教......

在文中你有提到...第一圈,第二圈,第三圈,的意思指的是什麼?我不太明白

我最近試著劃出行政法的心智圖,但怎麼整理好像都不太對,畫到一半就沒頭緒了,會覺得位置好像不太夠,不知道怎麼繼續畫下去,然後在文中有看到你畫了幾張行政法的心智圖可否寄給我.....

請問板大開始念書時都是從教科書看完,然後再畫心智圖嗎?是以看完一章節為單位嗎?

不曉得板大可否寄完整的章節心智圖給我參考和讀書計畫...

謝謝...

祝平安順心

E-mail:bird7440@gmail.com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12-28 22:54 回覆:

心智繪圖是一種放射狀的思考模式,所以一開始就把主題擺在中央(第一圈),再向外層層擴張(即第二圈、第三圈)。以下圖為例,第一圈是「第2章行政法的概念」,第二圈是「時間效力、法規不溯既往、公與私區分領域、公法與司法區別實益」,第三圈則是第二圈的重點摘要,例如:內因廢止、外因廢止等等等。所謂的「圈」,說成是「層」也可以,也就是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無限延伸。

我這幾張行政法心智圖是網友與我分享的,不是我自己畫的,如果需要PDF檔,我需要再找一下,但不見得找得到,你可以參考我相簿的圖檔做為繪製行政法筆記的參考。心智圖要自己畫,才能發揮記憶的效果。

我唸書都是讀完一章節就畫一張心智圖,也就是說,如果一本書有20章,就會有20張心智繪圖。但你跟我所唸的學科可能不一樣,以行政法為例,一個章節內容很多很多,不太可能只畫一張圖,所以要以主題的方式來做筆記,例如:行政法法律關係一張、特別權力關係一張。

我寄3張完整的心智繪圖給你參考,也就是說,一個章節畫好的心智圖是長這個模樣。讀書計畫的擬訂方式,請參考:《考前準備》5個月考取社工師之考試經驗分享這篇文章,如果你有耐心一一看完我與網友的回應的話,我所有考試秘笈及準備技巧都寫在格友的提問與回覆裡,花一些時間去點閱,應該會對你很有幫助。

祝福你準備考試順利囉!大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急需2
2012/08/15 08:07

您好

感謝您的回覆  我會努力學畫心智繪圖的  如果有需要再向您請教

 

叮噹鈴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8-15 18:55 回覆:
  雖然無法寄給您完整的心智繪圖,但我已經寄送我之前所參考的書目、考古題題庫以及社工師考試內容PDF檔給您,參考書目紅字部分是我用的考試用書,您可以做參考。大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