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小說創作的感慨
2013/10/05 23:56:33瀏覽1209|回應0|推薦28

關於小說創作的感慨

今年有網友在臉書上貼了某歷史小說的比賽消息,說來我是很感激的,只是今年諸多事情纏身,也就拿了一些舊題材改寫後去參與,手邊想寫的東西太多,只能粗略找出符合徵文主旨的作品湊數,無論結果如何,只盼沒有遺憾便罷。

打從高三出版第一本長篇小說開始,我已經寫了這麼多年,回頭去看自己過去的創作,不免覺得年少時期的作品十足幼稚,在缺乏社會經驗的情況下,James Joyce的《Three Sisters》或本人難堪的老作品,大抵都能成為作家本身成長的里程碑。 

但也有點可喜的是,那曾經鬱悶單調的青春歲月,實際上能顯現出某個時期最純粹的想像與感情,我特別喜歡自己過去至今日的各種轉變。

現實的世界已經足夠醜惡,有時認為年輕時以幻想來追尋一點美好的事物,後來逐漸成長,卻不料寫作依然是現實的一部分,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將許許多多的見聞累積起來,於是人生經驗成為了種種寫不完的創作,而我也寫不出自己年少的夢想了。

繼前一個想法之後,總不免發覺自己又自成一個系列,真實人生的悲歡離合說來複雜得多,身邊的朋友一個個將故事告訴了我,在猶如萬花筒般的極端變化中,其實人們面對的意外遭遇戲劇性比許多小說更為強烈,也讓自己從中領悟出不少有趣的感想。

我的第一本小說是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或許到了某一天,我的最後那本作品也將會是關於心靈成長的故事,因為在不斷的思索之中,忽然發覺領會古人或前人的想法,並且逐一解析期間奧妙,這種抽絲剝繭的過程絕對是人生至樂。

想要在某些方面表現臻於完美,就必然要勇於犧牲,例如時間,或者精力,甚且是自己的臉面。

懂我的朋友都曉得,本人對於自己感興趣的事物,絕對可以專注與投入全副心力,說來大概我也就具備此種偏執,只要找到目標,我可以不吃不睡去鑽研數日,勇於犧牲一切來進行自己的計畫,說來也相當令人感傷。

人心真是奇妙,喜歡上一種興趣,竟會令自己完全改變,而這也正是新的創作主題之所以不斷出現的主因。

雖說很多結果一開始就決定了,濃墨重彩寫一些感情經歷,或渲染誇大既有事實,或在有限的情節下力求寫得「好看」,在打字或聆聽親友敘述的當兒,那種前所未有的狗血和驚喜,說來都是些很有意思的經驗。

很久以前,個人就意識到寫作是漫長的路途,從膚淺到深刻,或由絢麗多姿進入平凡雋永,既然與生俱來就有強烈的創作欲望,就不需要苦惱或迷惘,與其折磨自己,不如承認現實並多所磨練自己,在爬格子的崎嶇道路快樂地走下去吧!

就像人能適應複雜多變的環境那樣,文筆也有相當的可塑性,只要不斷對自己提高要求,那麼無論任何題材都可以逐步駕馭,寫出人人叫好的作品,或許如文友那樣輕鬆如意,豈是耗費精力和時間作代價就能得來?誰都浪費不起的也就這兩樣了,然而,若沒點天分和樂趣為觸發,長期寫作就成為一種愈來愈形痛苦的堅持。

創作永遠沒有盡頭。

想要寫好一部文學作品,每一天都是最好的創作時期,但也得強迫自己日日都得寫上最少六千字,筆下的作品方能顯得成熟而老練,內容也會比較充實,情節和文字更禁得起推敲,而充分的休息和充電也不過就是寫作以外的時間,我那些發呆、或用餐、或睡覺這類毋須用腦的時刻,每分每秒都沒有浪費,如此便得以繼續下一部創作。

本人的生活品質不佳,曾花了整整五年的時間反復修繕一長篇著作,翻來覆去改寫四、五次,到現在都還沒有結束,只因某個故事的發生地,我仍沒有去造訪過。

有時也可能是從頭到尾挑出一堆錯別字,劇情有停滯不合理之處,或串聯事件的邏輯性拙劣,或人物的性格有漏洞,或感情發展無法水到渠成,甚或每個標點符號,往往都得仔細審核無數遍,卻很難能做到完美。

縱然追求完美,其中苦樂參半,以煩惱居多,還得花上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自己參酌審度,但不管怎樣,我還是會在完稿時為自己感到驕傲,至今仍是如此,看來也依然會持續下去。

這樣黑暗而孤獨的夜裡,無論情緒或雙手都倍受煎熬,感性上往往瀕臨崩潰邊緣,理性方面卻得保持冷然面對的態度,這些年來幾乎懷疑自己是否能撐得下去,堅持一鼓作氣的力量,通常得自己激勵出來。

小說是寫來娛樂別人的麼?總覺得應該先取悅自己,否則就不值得如此嘔心瀝血地投入了。

即使能說服自己,說一切都只是為了興趣,但現實卻不允許這種奢侈的想法,由於雜務太多,電腦也難以承受天天如此操勞,半年打壞一只鍵盤,似乎人生就得在興趣與付出間掙扎著過下去。

日前和朋友討論創作主題,年輕的廿幾歲年輕作家,和我這邁入中年的創作者,說來掌握的主題雖有歧異,但彼此都希望能從文字的平淡中顯現真情,於敘事的質樸中體驗深刻,去除多餘的華麗詞藻,僅僅用平淡而平實淺顯的描寫,想辦法打動人心,這就是個人依然同文友共同努力的目標。

靈感來源於生活,人與人之間的激盪,永遠能共鳴出最有趣的和聲調子。

創作就如唱歌,這種感覺來自於自己的感悟,所以寫作時情感很豐富,也很強烈,每一部作品幾乎都得一氣呵成,因為氣一鬆懈下來,自己事後便不過癮,書寫的滿足感同樣會隨著對生活中瑣事逐步淡化。

這些年來一直過著馬不停蹄的生活,從研究各種宗教,到各式各樣的石料,接著是道門武術,後來又去親身體驗了某些事物,生活裡太多需要學習的重點項目,故而人生就在不同的科目中,變換著屬於自己的創作主題。

在孤獨的時刻,寫作顯得相當純粹,卻不可能於忙碌的日常生活底下找到更精煉的內涵,主要是那些需要沉澱的思索或想法,龐雜的人事物總會使自己分心,而精萃的部分總得在寂靜中得以反思,於是這類靜下心來打字的歲月,就該成為記憶中的珍藏。

唯願今後多有點閒暇時光,把那些心情和人生經歷醞釀出的情感與動人的細節,慢慢從腦海中一點點流瀉出來,讓鍵盤謄成一段段文字,也希望一直能有讀者在書店或屏幕那頭,靜待我娓娓道來。

 (代ROSY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887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