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失的森林-50
2007/03/08 23:12:22瀏覽1011|回應2|推薦21

或許,朋友在一起就是要互相欺騙,這樣纔會快樂。

話說回來,女人的友情是不是都如此脆弱呢?

在這多麼暗沉的夜空之下,只有喧囂的人車在窗外奔馳,似乎能看到許多個模糊的景象,在校園那邊的樹林中緩緩飄行;來自那一帶芊綿墨色的草地,夜風的腳步輕輕地掠過芳菲,晃動無數搖曳的黑色剪影。

「課程結束後,妳有什麼計畫?」

聽見方東旭的探詢,KK勉強擠岀一個微笑,說道:「我想直接回柏林。」

只見他又轉向莎莉,用同樣友好的聲音問著:「妳呢?有沒有打算繼續待在巴黎?」

莎莉聳聳肩:「上回的羅亞爾河古堡之旅,非常讓人難忘,所以我想去法國南部走一走,多拍一點照片,或許還會在巴黎待個幾天。」

「真的?」

「學校還沒開學,應該有足夠的時間玩兩個月。」

布馮副教授讚許地說:「年輕人就應該花點時間,到處看看走走,好好認識法國這個美麗的國家。」

KK道:「沒錯,旅行就是讓我們認識這個世界的最好方法。」

安蓓菈仍舊以她慣有的現實的目光看這個世界:「現在是世界村的十倍速時代,在家裡看電視的旅遊頻道就好,沒必要浪費時間和金錢,特地跑去一些可能沒有絲毫意義的地方吧?」

菲莉西雅一如往常地反駁她:「實際旅遊和看電視哪裡會一樣?」

布馮副教授和藹地說:「你們要用心思考,如果只是到此一遊,而沒有體會到旅行所帶來的種種感受與驗證,無論去了哪裡,都對自己不會有絲毫的幫助。」

「你們說得真深奧,」艾米里歐說,「十倍速的世界啊……你們這些人的想法轉得好快,現在看來,我的腦子沒跑起來,還處在走的狀態;我這人笨,一心不可二用,更別說多用了。」

安蓓菈道:「我們說的只是一種比喻。」

KK彷彿一個哲學家般地喃喃自語:「到底旅遊的目的是什麼呢?」

莎莉說:「或許是為了認識更多的朋友,看到更美的風景──」

菲莉西雅說:「或許是為了增長自己的見識──」

安蓓菈說:「或許是為了享樂與學習──」

艾米里歐想了想,終於獲得屬於自己的答案:「也可能只是為了打發時間而已──」

無論旅行的目的究竟為何,現在已經是即將道別的時刻,吃足喝飽之後,師生們從餐廳中離開,各自朝宿舍的方向走去,準備回去整理行囊,繼續前往自己下一站的行程。

巴黎的絕代風華,沒想到那麼快就要憔悴了,這些即將遠離的風景,這些就要遠離的友人,方東旭沉默地看著他們,胸口不禁湧起一股惆悵的感覺。

這些巴黎的樹令人驚歎,它們在黑夜中搖曳不止,每一株都與鄰居接連,彷彿言談化做一場凝止的表演;因為機緣的安排,人與人相遇,猶如這夜裡與塵世游離卻依然與之切合的眾多生命,恍惚間朋友們便成為它們,靜立於夜空之下。

忽然間,莎莉淚眼盈眶地摟了他一下,難過地低語:「方,祝你一切順利。」 

正當方東旭感到愕然的時候,安蓓菈也順勢挨了過去,在他唇上留下一個吻:「方,別忘記我啊!」 

莎莉的依依不捨之情,菲莉西雅還能夠忍受,可是安蓓菈來這麼一下,雖然只是個蜻蜓點水的道別之吻,卻讓她氣得衝了上前,一把拉開那個西班牙女孩,然後怒道:「妳幹什麼呀?」 

安蓓菈顯然是故意氣她:「吻別啊,不行麼?」 

艾米里歐嘿嘿一笑:「方,有空來找我,西班牙比什麼都有趣多了,看看西班牙的女人就能明白。」 

KK則走過來,和他握手道別:「保重。」 

布馮副教授也跟大家一一握手,試圖曉示這些同學們:友情存在於此,便足以包含所有的蘊意,人們很快便會相愛、釋懷,並且將回憶儲存片段的內容,最後開始逐漸遺忘。

在這曲折與轉進之中,或許朋友其實只是一種短暫時光的共享者,在相互保留與情感的釋放下,尋求最大的約束和自由,那是一種既遊離又切合的虛擬空間,有時可以任意進入,有時卻無法隨意跳入期待之中,換言之,友誼或許是強制性自我表達的束縛,本身不能跳脫欺瞞和分享的框架,進而對彼此產生無限可能的意義。

於是,一方的隱退不是消極的逃離,也不是負面的質疑,而是無法確定把握對方的心,是一種不確定的可能性,使人們即使在沉默無語中,亦感到離別的痛苦,以及進入另一段人生的需要,並且在陌生和疏遠中,也能展示彼此的微笑。

這種情緒並非虛妄,他們正置身其間:一種靜寂已充滿聲響,一種感動已然浮現。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醫溯文擷字:
2007/03/13 03:57
這不只是結束,反而是拖了許久的開始。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美而隱晦的結束
2007/03/13 01:20

怎配個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