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感(六十四)因應日本核災或台灣地震,該如何自救與自保?
2011/03/20 00:46:18瀏覽2657|回應7|推薦70

引用文章:關於日本核災的一些感想

現在日本還在救災之中,無論是地震、核災,每個人要思考的重點,絕對是:自保

我認識的記者朋友不多,有次聊天的時候,一位朋友分享他如何判讀新聞,主要有兩個罩門:一是「官員永遠不會告訴你實話」,二是「反常必有秘密」。

最近真是太反常,無論是氣候,或者是災禍,往往看到許多新聞,我就會不自覺感到懷疑,並且希望多方面尋找相關報導,然後自己進行判讀,「杞人憂天」大概就是自己的一種性格描述了。

核洩漏搞得全亞洲緊張兮兮,政客漫不經心的吵鬧,讓人感覺非常厭煩,所以思考許久,覺得應該歸納手邊的資料,寫點可以推廣的經驗。

前面發表了一些貌似「無能為力」的感想,面對日本現在的輻射塵問題,或者是日後可能會持續產生的地震,就順便分享一點個人所知的常識。

如果有一天,遇到天災或者人禍,該如何自救

又該如何避免一籌莫展

以下是三個主題,綜合了個人旅遊的各種感想,提供給網友們參考。

(一)請準備一個可以隨時帶著跑的背包。

以下是朋友整理出來的內容,值得大家開始準備,並且時常放在伸手可及之處。

上面說得很詳細,請大家自行準備為妙,畢竟這幾天台灣地震頻繁,見微知著,準備好的人永遠不會太過憂慮。

因此,這個周末準備個小背包,其實也是個打發時間的好方法。

(二)「地震包」所指稱的「乾糧」細節

這方面,個人認為相當有必要仔細說明,因為要一般人去思考「乾糧」,通常都會有一個第一反應:該買什麼?

請不要思考自己喜歡的口味,而要考量「實用性」。

(1) 巧克力請盡量選購有錫箔紙內包裝的,如下圖的照片所示。
(2) 請準備少量食鹽
(3) 請準備營養餅乾王子麵一類、可以長期擺放備用的食物。

先針對(1)來說明一下。

先說裡面的巧克力,不但熱量高,巧克力含有豐富的鎂、鉀和維他命A以及可可鹼,含有的成分類似古柯鹼,除了可以提神與安撫神經,可可含有苯乙胺,能夠使人有心跳溫暖的感覺(類似戀愛的情動現象,這也是多吃巧克力的好處,更可以增加寫作靈感),另外還有一項自救功能:瞬間提高血糖濃度

在世界各國旅行,而且像我這樣最喜歡一個人出門自助的背包客,最怕的就是遇上壞人,這時巧克力就非常有效用了。

遇到被人下了迷藥,或者食用了有毒動植物,只要將大量巧克力吃下催吐,再睡個十五至廿分鐘,人就多半可以沒事了。

多數巧克力內含牛奶,懂得醫藥的朋友一定曉得,牛奶是解毒的良方,巧克力因此同樣具有一定的功能性。

當然,巧克力也不是萬靈丹,僅能當作危機時刻的最佳充饑物,情況嚴重或者催吐失敗的情況下,最好還是趕快去看醫師。

在山難中遇到有人昏厥不醒?

餵食巧克力,多數患者可以撐上好幾天,主要是熱量和糖分都有幫助。

關於下圖的巧克力,裡面的銀色錫箔紙有許多功用,倘若去山區或偏遠地方,就會非常實用。

在許久以前,有一部美國電視劇叫做《馬蓋先》(MacGuyver),這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影集,因為男主角會從許許多多的生活物品之中,開發出許多目不暇給的自救手段。

錫箔紙有三種主要功能:防潮、防光、通電。

防潮,也就表示可以阻隔水份和水氣,倘若身邊沒有飲用水,可以試試看我的方法:將錫箔紙攤開,做成一個中間突起的弧形,倒扣,然後放在土地上,隔天早上就能收集到凝結出來的少量水珠,若是數量多且尺寸夠大,一個晚上在台灣就能簡單收集到50cc的量。

防光,就表示錫箔紙的隔絕功能,相信很多人都使用過錫箔紙來烤肉,當人在野外無法吃熟食的時刻,只要把生肉用錫箔紙包裹,就能生個火堆來烤食。

錫箔紙可以通電,電視劇中的馬蓋先使用口香糖的錫箔紙,從被監禁的房間燒斷電子鎖的電源逃出來,錫箔紙就成為他手中的利器。不曉得有沒有人記得這段劇情?

當你手邊的傳統手電筒壞了,無法發亮的同時,只要拆開手電筒拿錫箔紙來替代線路,就可以通電了(這個曾經實地實驗過)。

所以吃完巧克力之後,裡面的錫箔紙不要扔掉,一片巧克力的功能就樣樣齊全,外頭包裹的紙還可以拿來生火,這不是很方便嗎?

最近中國大陸搶購食鹽的風潮,一下子讓人覺得「鹽」面盡失,這又是「核」苦呢?

所以看了一系列的新聞報導,中國的「鹽荒子孫」不必急躁,更不必問是什麼導致了無「鹽」的結局,重要的是說到「碘」上,謠「鹽」止於智者。

這回針對(2),準備少量食鹽,絕對有其必要性

並不是所有的鹽都有含碘,市面上只有台鹽產的高級精鹽和海鹽有含碘,綜合個人所知,以及網友分享過的資訊,可知食鹽是非常實用的一種調味料,當你手邊僅有巧克力充飢、吃膩了甜食的同時,就會覺得有點鹹味是件多麼珍貴的事。

前面簡單提過,鹽含有少量碘,這也是內地和台灣許多人買不到碘片,而想去搶購食鹽的一項主因。

食鹽可以消除疲勞、去除角質、消腫、潤喉、殺菌,在野外感冒發燒卻沒有藥品時,可以飲用食鹽水來初步降溫,也能緩解不舒適的感覺;如遭蜂螫或螞蟻咬嚙,或被蚊子、跳蚤等蟲子咬傷的患部,初步處理可將傷處弄濕並沾點鹽,再用冷水沖淨即可。

食鹽還可以除濕、融雪,所以假如身陷寒冬的山區,只要用一個小布口袋裝鹽,下雪受困時,可將此鹽袋弄濕,用來消毒身上受凍傷的傷口、受困時除結冰或結霜,非常實用。

食鹽還可以減少澀味、酸味並製造甘甜,這招很多人都知道,用鹽醃過的梅子,或者用鹽泡過的鳳梨、楊桃、番茄、桑葚等,吃起來就特別美味,偏酸或澀的感覺沒了,反而帶有甜甜的滋味。

當你在野外找不著東西吃,只能發現一些酸澀的野果該怎麼辦?

簡單,浸泡鹽水,這些野果就可以暫時果腹而且美味些了!

所以食鹽是不是很實用?

針對(3),如果能挑選,我個人比較推薦的是新疆特產的烤餅,之前寫過一篇《人間苦寒在新疆》,這種烤餅非常實用,曾有網友告知叫做「」,硬得像是石頭一樣。

這東西雖然不好吃,卻有極佳的保存度,放上一個月都不會壞,必須加水煮來吃,否則常人根本咬不動。

這樣的餅比較特別,在大陸很容易買得到,可惜台灣似乎沒有賣。

如果在台灣,去超市挑選一些便宜又能長期存放的餅乾就可以了,我一直很推薦老牌的營養餅乾,比起一般蓬鬆酥脆的威化,這樣的餅乾比較難吃,但是分量足夠也更適合,往往泡了水來煮滾,功用就跟泡麵一樣,兩塊就能煮一小鍋。

目前速食麵漲價,聽說普通便利商店買一包泡麵,比一個加熱微波的便當還昂貴。

既然如此,不如挑選便宜一點的「王子麵」,這東西我從小吃到大,到現在依然找不著能比得上的味道,而且裡面有調味,適合煮大鍋湯來喝。

無論是生吃或者煮食,速食麵都有一定的功能,通常放上半年也不會壞,所以很適合保存來做為「地震包」的基本配備。

當然,罐頭能儲藏的時限更久,往往一放一年都不用汰換,速食麵頂多幾個月至一年的保存,往往還得不時注意是否過期。

罐頭食品的滋味雖差,這方面還是略勝泡麵或者營養餅乾,所以也能列入考慮名單,不過個人有點小小的意見。

那就是:除了上面這些可食用的「乾糧」,我一直認為需要準備一些工具應急。

如果你準備了罐頭,卻不是易開罐的拉環,臨難要怎麼開啟?

假使易開罐的拉環壞了,又得怎麼辦?

這時就請參考(三)的解說。

(三)遇上問題前的實用準備

這些也是我認為有必要思考是否要準備的小東西。

(1) 建議順手準備一小瓶噴霧式香水
(2) 最好在買齊簡單罐頭之後,另準備一把瑞士小刀
(3) 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多準備一只保溫鋼杯

關於這三樣東西,看似可有可無,可格主卻一定會放在「地震包」裡面。

上面條列出來的三項東西,或許(2)比較沒有疑義,畢竟除了《馬蓋先》的男主角十分愛用之外,瑞士小刀的實用性很強,只要看過電視影集的人,絕對不會忘記男主角是如何一次次逃出生天的。

至於(1),個人覺得香水非常實用,平日放在皮包裡,如果遇上搶劫或暴徒,噴霧式的香水就是最好的攻擊利器,只要噴一下,眼睛絕對痛得睜不開。

另外,我也設想過一個狀況:假如因為地震或意外被埋在地底下,通常搜救方會派出警犬,如果身上有香水的氣味,應該會對搜尋有絕佳的幫助。

至於保溫鋼杯的實用性,在某種程度上,我認為鋼杯不會太重,但是耐重性耐摔度都非常良好,而且想要吃泡麵的話,有個杯子比較實用,而且若是手邊沒有鐵槌,鋼杯就是最好的武器工具,拿來敲山裂石有困難度,但至少硬度上可以敲斷普通的喬木或者土塊。

沒有刀來鋸斷樹枝的時候,用一只鋼杯猛砸就可以了,鋼杯還是煮食的最好器皿,這是個人經驗談。

也許有人會說:頭盔也可以拿來煮食物啊!

個人見過的頭盔多半外殼是塑膠的,而且套在頭上,還要取下來煮東西吃,十分不衛生,有個鋼杯真的好一點,在野外生火加熱上,也更顯得優良。

話說回來,我曾見過某些當兵的朋友,因為沒有食器可以煮東西,使用的器皿千奇百怪,譬如鐵鏟煎蛋鐵撬烤魚,或者是鋼盔煮湯,無數次設想那樣克難的境地,但始終無法接受這樣的野外求生法則。

因為我沒遇過太困難的狀況,僅有一回是去新疆,當時沒有水,身上所帶的飲水都喝光光了,用錫箔紙也沒能儲存多少露水,老天又不下雨,那年大家都在發愁的時刻,我能思考的就是:要不要用自己的鋼杯裝尿來喝?

幸虧後來沒有那麼慘,山上飄起了小雪,雪水解除了飢渴的狀態,就在邊境的山上度過三天,我嘗試到了最艱苦的短暫山居歲月。

所以,還是準備一只鋼杯自用吧。

圖片引用自維基百科: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4/48/My_swiss_army_knife.JPG

我手邊的瑞士小刀就懶得拍照貼上來,上圖是全套配備,非常優秀的複合式設計,無論是開瓶或開罐,甚至是切割,身邊絕對都需要準備一把。

我曾買過一把更優良的瑞士小刀,上面還附有指南針、螺絲起子(十字起和一字起子都有)、冰錐與紅外線雷射光配備,當年在瑞士總店買的,價格不菲,後來送給我母親,現在她總是帶在身邊,全長大約僅有手掌的一半大小,放口袋或掛腰間都相當實用。

建議朋友們可以考慮收藏一把,絕對有備無患。

補充一點對於衣物的建議:請準備一件防水外套,或者是一塊等身的薄防水布(油布也可以),這樣打地鋪的時候,寒氣就不容易滲入全身,往往躺在泥地上會染上水氣,如此也比較能夠禦寒。

希望上述的內容,可以給大家提供一些實用且實際的觀點,這些是整理個人多年一人自助旅行、上山下海的種種心得。

若有任何意見,也請不吝告知,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4997148

 回應文章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21 20:54

 

我長久吃的一款是法國的松露巧克力,非常不甜,它灑的黑巧克力粉是苦的,很純,但我懷疑百分之90根本沒加松露,哪來那麼多松露作巧克力阿。勾地法的百分之70的黑巧克力很好吃,說到巧克力我還是喜歡苦的,我要是想寫文時,沒有黑巧克力還真是寫不下去。

瑞士薄荷巧克力很讚,日本瑪麗絲的巧克力好吃,但是太甜,它的咖啡糖和太妃糖還不賴,還有法國一個牌子的白巧克力,(我冰在冰箱懶得拿出來看牌子),我專門拿來煮哈洛德42號紅茶用的,妳試試,白巧克力加42號紅茶煮出來的奶茶真是人間美味,再配上一塊爆漿黑巧克力蛋糕....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22 06:20 回覆:

這個嘛,「非常不甜」是個很難判斷的說法,這方面我就猜不出來了,但是松露真的吃得出來,只要記住那股氣味,像我就會特別拍照並寫感想下來。

在我的觀念中,Godiva並不是巧克力愛好者的上選,主要是裝飾性的導向,口味偏甜,我吃的多半是純黑(譬如99%的黑巧克力,除了牛奶,其他什麼成分都不加),72%以下的含量,幾乎都盡量不碰了,糖分實在太多,容易發膩。

順便一提:白巧克力多半是人工的代糖或牛奶來偽造的,建議不要多吃,還是選擇黑巧克力吧。

當然,酒糖是旅行外出的好選擇,我特別喜歡含酒的巧克力,有空就來介紹一篇。

在這裡推薦自己花了多年心血的結晶:智慧的苦與樂,甜與澀!來自巧克力的呼喚!(上)歐洲篇智慧的苦與樂,甜與澀!來自巧克力的呼喚!(中)美洲篇智慧的苦與樂,甜與澀!來自巧克力的呼喚!(下)亞洲與非洲

手邊有許多巧克力的包裝還沒有拍照,都是這兩年朋友送的,我有個習慣,只要是收過的禮物,都一定要留底存查,巧克力就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主題,有空我會繼續更新,也希望妳會從中看到自己喜歡的品牌,或者介紹新的好吃品牌給我(看文字真的太難猜囉)。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輕鬆一下 - 香水噴歹徒.....
2011/03/20 20:16

讓我想到以前一個 [ 家有阿福 ] 的影集,

阿福是一個迫降在地球人車庫的外星人, 屋主收留阿福一起生活.

有一天, 主人全家外出, 只剩阿福在家,

阿福從太空船找到一些故鄉的 [餅乾 ], 就邊看電視邊吃.

家裡的蟑螂吃了餅乾屑, 變得碩大無比.

阿福拿殺蟲劑噴, 蟑螂卻越噴越大, 比一台車子還大.

阿福被逼得退到樓上主臥室的洗手間內,

只見蟑螂碩大無比的前腳已經破門而入了,

阿福隨手抓起一個噴霧器一噴, 蟑螂翹辮子了!

此時阿福手上拿著的是 -- 女主人的香水瓶.....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20 20:29 回覆:

您說的影集我真沒看過,可惜。

說到香水,其實我都會注意成分問題,多數的香水對身體都沒有益處,到野外容易招惹黃蜂或蜜蜂,化學成份也比較複雜,而且刺激性與揮發性都很強,因此在這方面,我都視之為最佳的武器,哈。


rossii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當大難來臨時
2011/03/20 19:34
我來補充一些其它的。
當正在建築物裡突然有地震而且地震非常地不小怎麼辦?

由於文多,請看以下連結: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20 19:46 回覆:
這真是太實用了,建築專業我不懂,謝謝妳的分享囉。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20 17:07

這樣我就有藉口囤積勾地法巧克力了,我平常就是個沒巧克力活不下去的人。我個人應該會在地震來時用油性簽字筆在手腕上寫下身分證明和聯絡人之類的字。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22 05:39 回覆:

剛剛又發現自己打錯字了:Dove。

德芙,這是兩岸都很受歡迎的品牌,最近口味改了,比較好吃一點。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20 18:49 回覆:

哈哈,同好。

可是看妳身材保持得如此好,我真是羨慕又嫉妒了,由於不忌口,往往只能看著體重計發傻,把一整年的運動量都保留給每年夏天,似乎相當不理想啊。

回到主題,如果妳嚐過任何可以推薦的巧克力品牌,請不吝分享,最近都在吃Dobe 71%,在台灣就是吃全苦的明治巧克力,都有點膩了。


快樂的阿關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迷藥
2011/03/20 10:53

巧克力

對付強姦藥丸有效嗎??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20 16:50 回覆:

呃,這個我沒有試驗過,也沒有遭遇過,所以無法回答。

理論上巧克力是可以提神的,有一次我在國外因為吸入少量大麻煙(我不抽大麻,是身邊的外國朋友在抽)而感到暈眩,吃了巧克力就精神許多。

還有一回是喝了不明飲料,深怕財物被洗劫,後來用熱巧克力來催吐,效果非常好。

至於催吐方面,鹽水的功效差不多,灌入大量食鹽水,可以中和胃酸的不舒適感覺,而且清潔嘔吐後的口腔,也十分實用。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20 09:47
Rosy不說  我還真不知道  要準備些啥?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20 16:51 回覆:
我自己還多加了一只氧氣瓶在背包裡面,比較占空間的都是乾糧與水,吃喝最重要啊。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死 也難
2011/03/20 06:05

怎麼辦

我都不想準備ㄟ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3-20 16:52 回覆:
妳會不會放棄得太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