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喜歡的舞王:Fred Astaire
2006/08/21 21:40:12瀏覽5672|回應8|推薦23

我個人非常喜歡看老片。

也不能說,現在的電影沒有什麼吸引人的條件,優異的特效、動畫、剪輯等,可以說是讓人目不暇給,但是這些鏡頭卻總是使人覺得很虛假,比如Spiderman飛行於都市叢林之間,或者恐怖的怪獸穿梭於陰濕的地下水道,不然就是外星的異形、病毒肆虐、天災人禍,英雄主義和恐怖份子的對抗,看來看去,好萊塢已經漸漸失去了新意。

不過,以前的好萊塢還是值得人去緬懷的,比如說:Fred Astaire。

這是年老的Fred Astaire,鼻子有點歪,五官擠在一起,看起來像是某種未進化的人類,可是,他卻是個舞蹈的天才。

Fred Astaire當年進入知名的影藝集團Paramount公司的時候,剛從大學畢業不久,一位主管在面試之後,寫下他對於Fred Astaire的第一印象:「Can't act.  Can't sing. Balding.  Can dance a little. (不會演戲,不會唱歌,禿頭,只會跳一點舞。)」

無庸置疑地,每個天才都需要屬於自己的伯樂,Fred Astaire在外貌上的劣勢,使得他不倚靠任何人,獨獨靠著自己的汗水和努力爬到男主角的位置,據說當年他還是個伴舞,主演男主角的舞者忽然因為感冒失聲,Fred Astaire上台代演,沒想到一跳成名,而且他的歌聲也是有口皆碑的,Paramount公司因此特別為他拍攝了一系列的歌舞電影,就沒想到,他從一九二九年一直紅到了一九五一年,整整廿二年的時間,演出超過卅部音樂歌舞電影,沒有人能夠否定他的成就。

這是Fred Astiare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裝扮:高禮帽、白襯衫、黑色西裝和手杖!

在三O年代到五O年代,美國還是黑白片和百老匯歌舞最風靡的時候,當年沒有什麼攝影技術或者剪輯人員,所有的電影鏡頭都得一次完成,免得浪費膠捲,至於配樂那更是麻煩,練唱歌舞到精熟的地步,完全不能漏拍子,對於一個舞者來說,又要唱又要跳,還得配合劇情和音樂,沒有兩把刷子,根本當不成大明星,哪像今天的許多低俗偶像,單靠賣臉蛋是沒有用的。

Fred Astaire絕對是當年歌舞片之王,我個人喜歡多才多藝的藝人,他會唱、會跳、能演,雖然又禿又醜,可是這段舞蹈愈到後面愈精采,真令人讚嘆:不愧是舞王!

我也喜歡比較後期的Gene Kelly,但是Gene Kelly長得還不夠醜,而且沒有Fred Astaire在舞蹈上的強烈創造力。

Fred Astaire追求完美與創新,在他的演藝生涯之中,跟許多不同的舞者一同跳過舞,這些舞者都認為Fred Astaire是個完美主義者,和他跳舞並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往往相同的舞步,只要他覺得小細節沒有搭配好,一定要從頭開始跳,一個天才加上勤奮的努力,怎麼不會成功呢?

而且,Fred Astaire還喜歡創新,他除了跟美麗的女舞者跳舞,或者獨舞,有時還能自創一些新的舞步,嘗試用新的手法來表現出獨特的舞步,看了他的表演,似乎Michael Jackson的月球漫步都遜色了一些,除了玩衣帽架,還能玩健身房的器材,這種俐落的身手和喜感,又有幾個人能像他耍那些物事耍得那麼鮮活?

Fred Astaire也是個非凡的舞蹈設計家,他除了設計自己的舞蹈,同時也參與幕後的舞台效果設計,以前的演員要想面面俱到,不是只有在攝影機前傻笑就好,必須擔任導演或製作人的企劃師,只要能夠讓電影變得更吸引人,演員必須要付出比任何人還多的心力。

曾經和Fred Astaire合作過的女明星Audrey Hepburn(奧黛麗赫本),就非常推崇Fred Astaire的舞蹈和歌聲,Audrey Hepburn本身學過芭蕾舞,身材纖細,和瘦瘦小小的Fred Astaire倒也能搭配得很好,我看過他們兩人共演的《Funny Face》(甜姐兒),裡面Audrey Hepburn所跳的舞蹈實在精采,這首歌叫做《How to Be Lovely》,合唱者是能唱能跳的Kay Thompson: 

兩人的友誼持續了許久,據說他們在拍片期間曾經有過一段短暫的戀情,但是當事人分別在一九八七年和一九九三年去世了,沒人曉得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下面這一段是許多人喜歡的片段,飾演女主角Jo Stockton的Hepburn和Astaire扮演的男主角Dick Avery,雙雙在法國森林中翩然起舞的樣子,背後有美麗的教堂、鴿子、天鵝、綠意,實在是非常漂亮的場景,而且還是Fred Astaire編的混合舞(融合了古典芭蕾、交際舞、現代舞和踢踏舞)

Fred Astiare是個天才,我很高興能夠欣賞到他那精采的舞技,他的創新曾經被許多人模仿,例如Michael Jackson早期的幾個歌曲MV,總是記得有一些似曾相識的橋段,原來是抄襲這個一九五二年Fred Astaire的靈感:

由於年代實在太久遠,電影又發行得很少,我能找到的不多,因此只能提供這一點點片段,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搜尋相關資訊,下面是Fred Astiare的墓。

或許知道他的人不多,但我會永遠記得Fred Astiare,也會一直回憶他的歌聲與五十幾年前的新奇舞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不飛:
2006/11/02 00:04
在某種程度上,我認為Fred Astaire和成龍很像(當然也跟卓別林很像),一個耍拳腳喜感,另一個跳出韻律的喜感,這種創新讓我非常喜歡他們(可惜成龍的演技比Fred Astaire還稍稍遜色一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三分熟的牛排
2006/11/01 03:18
現買現賣剛從網路上看來的笑話, 意思就是不熟啦.  我對這位歌舞星不熟, 大概除了年代久遠, 還有不是我有興趣的演員和影片種類. 但你的資料收集是很不錯的, 至少讓我認識這位舞王.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喜歡他很難啊!
2006/08/25 03:47

  許多女性不在乎醜男,覺得有才能就好,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會跳舞的又不只有他一個,以前古早的音樂劇也不流行了,但我佩服他在那種困頓的時代,還能跳上卅年不輟,這是很了不起的一種堅持。妳覺得Gene Kelly怎樣?

  想看爛片嗎?《Daddy long legs》還沒有《Moulin rouge》矯情吧?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看過無數
2006/08/24 07:51

他的電影 都沒留多大下印象 只記的他跳阿跳的 舞個不停...

印象比較深的是他演的 [長腿叔叔] (其他人物 也都不記得了 ) 可能是 因為這部電影 他沒跳個不停吧? 哈哈!!
其實是 小時後看過電影 之後 買到這本書的翻譯本 又是若干年後 電影又重播 ... 所以 記得清楚是他的演出. 
嗨呀 Rosy 沒法附會啦 印像真的不深.


I can't leave message in Chinese font. (超討厭MS新注音!!!)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十年前買的錄影帶說……
2006/08/23 03:38

  和《All About Eve》一樣,真的是黑白片啊……除非我有色盲。

  還有超連結……忙中有錯,讓大家一直在欣賞城邦首頁,真抱歉……

  謝謝您的告知,那一段應該是敘述Sister Luke看到當時病人受苦的模樣,至於是何種治療,我要去請教一下醫師,因為我看不懂,只知道那是一種治療的方式。

  至於粉紅色嘛,《Funny Face》裡面說到當時流行的顏色就是這個,男主角討厭,我也討厭,這是最讓我噁心的顏色,小時後我媽媽最喜歡買這種顏色的衣服給我,但卻和我一點也不搭,讓我覺得自己像個小丑……總之黑白最好看。

  原來這就是芭樂?因此很多歌劇都會變成芭樂戲了,哈!


signor_ch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蛤? 修女傳是黑白片?!
2006/08/23 02:00
我看的修女傳是彩色片,難道這是上了色的黑白片嗎?@@a...

還有,這部片有一個地方我不懂,就是赫本被派到精神療養院去,分派到浴室去。病人躺在浴缸裡,痛苦的哀號哭叫著,他們是在做水銀蒸汽治療嗎?單純的精神病不會哀號成那個樣子吧?

另外,超連結的網址都錯了。像修女傳,是連到 https://city.udn.com/title/tt0053131/ ,正確的網址應該是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3131/ 吧? ^+++^

『我討厭粉紅色,這也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之一。』好深奧的道理......

我講的芭樂是指讓人琅琅上口的歌。Funny Face 曲子是寫得不錯,但一般大眾要唱起來不好唱。像 "Singing in the Rain" 或是 "My Fair Lady" ,一想到它們,副歌的旋律馬上就會從腦海裡跳出來。Funny Face 的音樂不好想起來吧?我是看兩個星期前看的,看了兩次,看的時候呵欠連連,看完之後遺忘很快。

我的blog【拾夢記--回不去的Brideshead】,或是我與tinal關於Brideshead
Revisited的對話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signor_chi:
2006/08/22 00:28

  緋聞我不確定是不是真的,至於有沒有chemistry嘛,兩個當事人都走了很久,問題沒有解答,況且當時Audrey Hepburn還是Mel Ferrer的老婆,婚外情不符合她當時的狀況,而且她很低調,所以實情只有本人清楚。

  個人認為《The Nun's Story》是她演得最深入的電影(黑白片的質感特別好),她的聲音太粗,所以許多歌聲都必須使用配音,例如《My Fair Lady》,至於《Funny Face》和後期的《Breakfast at Tiffany's》能有原音重現,我就覺得很值得了,由於我是這兩人的迷,立場可能會偏頗吧,但是《Funny Face》確實看得出她的努力,整齣戲要唱要跳,表現出來的是一個傻女孩的夢想,個人覺得比起更濫情的《Roman Holiday》,那個年代的編劇就這種調調,我卻認為Fred Astaire此處的歌聲還不錯,味道都有出來,而且這是他在一九二O年演過的舞台劇,當年他五十八歲,Hepburn只有廿八歲,可我不排斥老少配,大概是看習慣他的醜臉了吧。

  我討厭粉紅色,這也是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之一。

  「不夠芭樂」?意思是說這部團圓歡喜結局的愛情片,還不夠老套嗎?


signor_ch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看過Funny Face
2006/08/22 00:02
「甜姐兒」這部片整體滿平庸的,只有幾處舞蹈 highlight 可以看。

薄弱而缺乏說服力的故事情節、男女主角兩人沒有chemistry (演技不行?!)。除此之外,兩人的歌聲也不夠好,跟 Kay Thompson 有一段落差,造成一種水準不齊的感覺。

說他們有緋聞,實在難以認同。Fred  Astaire也太老了......<囧>

那段教堂後面草地上的舞蹈,拍得很刻意求工。霧狀的光線打在兩人身上,果然有朦朧的美感,我原本還以為那是DVD的畫質欠佳哩!

這部電影的音樂雖然好聽,但還不夠芭樂,也是它平庸之處。

我的blog【拾夢記--回不去的Brideshead】,或是我與tinal關於Brideshead
Revisited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