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喜愛的華語電影(二)
2006/09/26 03:59:47瀏覽3331|回應2|推薦28

好看的華語電影太多了,只是被人們埋藏在記憶裡,有的時候再去回顧,其實都是屬於美好的記憶;無論是悲是喜,或笑或哭,總是有那麼一些感人的片段,讓自己遺忘不了當時受到震撼的剎那時光。


一、我最喜歡的華語電影:《棋王》

嚴浩是我非常欣賞的一位導演,鍾阿城是我非常喜愛的一位作家,沒什麼好說的,就是這麼動人的小說故事改拍攝為真實的電影,曾經讓我坐在電影院裡面哭泣。

王一生啊,這個從頭到尾,甚至是死,都保持著成為王者的氣魄與悲哀,無論是撒賴或者耍個性,印象中最記得他對那食物的貪婪神情,還有下棋時的滄溟目光;粱家輝在戲中演繹得極為生動,從艱苦的環境中嘻笑怒罵過活,還有老牌影星金世傑,以及參與演出的嚴浩本人,都讓這個故事顯得讓人感動。

如果真要我挑出什麼不滿,大概就是小神童吧,可惜這個演員缺乏智慧和靈活的眼神,不然就能前後貫串更完整的戲劇節奏了。

二、最自然生動的電影:《兒子的大玩偶》

這是我年齡很小的時候,在電影院裡面看過的一部好戲,這部電影非常感人,充滿了溫馨的樸拙風味,尤其是那個為了孩子努力扮成小丑的父親,在悲喜劇的運鏡之下,讓人不禁笑中帶淚。

還記得三部曲裡面《蘋果的滋味》,這是我一輩子也忘不掉的故事,被美軍撞了的父親躺在醫院裡,妻子帶著一家子去看病,只見撞人的美國人送來一籃蘋果,窮苦人家的小孩們看著一輩子從沒吃過的紅色蘋果,露出垂涎的模樣,然後一口接一口傳遞著甜美卻又酸澀的滋味……

三、深度探索女性的自剖與懷鄉:《看海的日子》

我一直覺得悲情的故事好看,悲劇的電影更好看;可是,有些電影所塑造的並不只是生活的悲劇,而是點出一種回到最初澄明心境的過程。

這部電影實在讓我難忘,雖然是我國小的時候看的,不過陸小芬在某《社會檔案》之後讓我難得喜歡上的電影,雖然她的外貌有種土氣,但也就是這種土味讓她成功詮釋了一個從雛妓悲慘的皮肉生涯逃出的女性,並且表現出一種屬於母親和懷鄉的聯想……

四、人言可畏的悲歌:《阮玲玉》

一個人爲什麼會選擇自殺?

這齣電影以一種冷調的緩慢手法,憂鬱地帶出導演想要探討的主題:一個名人最怕的是什麼?

人言可畏:無論是謠言還是惡意,沒有發生過的,或者是正在進行中的,只要是口耳相傳的內容,都可能會逼瘋一個女人,並且使她走上絕路……

五、沒有非黑即白的人生:《無間道》

 

這幾年難得會喜歡上警匪電影,但是說到人性和人在面對未來的抉擇,這部電影卻探討了更深一層,拋棄了單純而膚淺的正邪對抗,從人與人之間細膩的情感,由第一部連貫到第三部,各類交錯的鏡頭,變動切換的畫面和對話,完全使用蒙太奇手法來拍攝,精采且毫無冷場。

個人特別喜歡第三部,許多人說看不懂,其實這反映了電影的兩位主角錯亂的感覺和內心的痛苦;表現最出色的是飾演韓琛的曾志偉,他人雖矮胖,卻能將氣勢和狠勁藉由眼神和表情內斂地表現出來,劉德華和梁朝偉也是如此,因此能將衝突的劇情化為懾人心魄的場景,卻不會顯得造作虛偽,這是香港電影極為了不起之處。

六、男人與男人、男人與女人的沉重心事:《霸王別姬》

這部電影是經典,我只能說,喜歡張國榮的人可以看,喜歡鞏莉的人也可以看,但是重點在於這齣電影何以讓人動容:在舞台上的人生、在歷史上的人生、在傳說裡面的人生、在舞台之外的人生、在幻想之中的人生、在壓抑與現實之中的人生……

種種的情境,只會讓人覺得,這齣電影有如一個悲傷迷離的夢境,使人久久縈懷。

七、人鬼疏途與生離死別的哀傷:《胭脂扣》

在這部電影裡面,張國榮那陰柔深沉的表演,已經將紈絝子弟的十二少演得入木三分,但我最欣賞的卻是飾演女主角如花的梅艷芳。

我為什麼喜歡梅艷芳呢?論外貌沒外貌,嘴太大,唇太厚,人太瘦,聲音還明顯過於低沉,除了唱歌,在鏡頭前面似乎應該沒有多大的光采,比起一眾貌美女明星,簡直太過於普通。

她是一個好演員,好演員的特色是不能太過於美麗,因為美麗的明星到處都是,只有那些能夠超脫外貌的好演員,纔能表現出角色的特性;在這齣電影裡面,梅艷芳將如花那憂愁的眼神,還有那陰鬱的神情,將李碧華小說中所有的虛飾釋放開來,成為一種感人至深的悲戀情懷。

八、深度刻劃人性的好電影:《紅高梁》

《紅高梁》敘述的是什麼?

一個落後的中國,一個苦難的中國,以及一個讓人不堪回首的中國。

一個十九歲芳華的美貌少女,原本被父親嫁給一個有著痲瘋病的酒廠老闆,沒想到,就在送親途中出現強盜,抬轎的男子英勇救了新嫁娘,讓她對這人生了好感,成親之後歸寧的那天,這個抬轎的男人第二次出現在她眼前,女子和他兩度在高粱地相遇,卻覺得這幾天下來恍如隔世,戀慕迅速轉變為激情,兩人遂倒在一片紅潮般的高粱田地之中,幕天席地相愛起來……

張藝謀導演最讓人欽佩的代表作,就是他真實地拍攝出人性和歷史的對照,尤其是電影中豐富的紛彩,這也是他向來對於鏡頭表現展露出的無比長才,還有那人性中的直率與熱烈自然表現出來,更是一般電影所少見的特色。

九、諷刺的現實生活縮影:《陽光燦爛的日子》

對於文革的不熟悉,使我開始尋找相關的電影和文學作品,後來發現姜文拍攝的這部電影,內容描述了一個我完全不曉得的世界:面對未來徬徨的少年、街頭鬥毆與玩樂、對於成長的渴望和憧憬、發現自我與學習叛逆……每個人的青春期都會經歷相同的時光,但是在這充滿現代主義的表現手法裡面,卻可以看出北京的少年們,除了活在朦朧的初戀美感之下,同時也帶有殘暴的念頭和想像。

十、女人的抉擇與孤獨:《桂花巷》

這齣電影的戲劇化,還有探討女性存在的主題,是我非常推崇這戲的主要因素。

原本想提的是《嫁妝一牛車》這部老電影,後來想想,還是小說好看,而且重複的演員一再出現也不好,乾脆就來說說另一個陸小芬所主演的電影故事。

斷掌的女孩剔紅,決定要掌握住自己的命運,古怪的傳說使她從小死了父母和弟弟,後來她為了脫離貧窮嫁給有錢人家,卻始終忘不了當年在海邊深愛的漁夫;廿三歲守寡的時候,兒子還只有五歲大,她持續對抗著家族的壓力,結果在卅歲那年和一個男僕私通,懷上了身孕,她與身邊所有的人對抗,同時也大膽想要悖逆自己的命運,直到她活到七十五歲,纔發覺自己原來還是孤獨的……


好電影太多了,暫時就介紹這十部,改天有空,我將再來,再來描繪這些豐富我年輕歲月的華麗縮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6/10/01 23:12

珂岩

  好看的電影太多了,真要介紹,我這簡短的篇幅實在沒有可觀性,一部片寫一篇文章,我又懶得發展小說以外的散文篇幅,所以就偷個懶囉。

B

  我喜歡的電影和小說都很多,因此妳沒看過的其他老電影就順便推薦,呵呵,總之就是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

  改天請B也推薦一些好電影給我吧!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霸王別姬
2006/09/26 18:09
B只看過霸王別姬、紅高梁、桂花巷.
對"霸王別姬"印象最深刻,從故事人物、情節、演員、搭景服裝、攝影...
總歸而言是部不得錯過史詩般的好電影!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