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喜歡的演員:Al Pacino
2006/08/22 23:59:53瀏覽9192|回應13|推薦14

在許多的演員之中,有一種人,一出場就會震懾你的視線。

Al Pacino總是勝在氣勢,雖然他愈老愈醜,本來身材就不高了(據說有一七O公分高,可是和其他人處於同一個鏡頭的時候,卻有一種高大威猛的錯覺),整張臉更是因為歲月的痕跡,變得又垮又皺,但是我喜歡他的程度,卻是愈來愈深。

  

Al Pacino原名Alfredo James Pacino,一九四O年出生,和一般的義大利男人一樣,年過卅外貌就完全變形,他的老化速度非常快,一般人幾乎無法從他的臉上看出當年清秀的模樣,不過在眉梢眼角,還是能夠發現那種讓人無法忽視的強烈、充滿企圖心、慾望和永不妥協的目光。

一個男人最吸引人的是什麼?

就是眼神。

Al Pacino勝過其他演員的,就是他的眼神,因為他是個用眼睛來演戲的內斂演員。

他年輕的時候,也是蠻英俊的,不過這個模樣保持的狀態很短暫,上面就是他扮演教父繼承人Michael Corleone在第一集結尾的經典鏡頭,故事敘述老教父Marlon Brandon死後,最後一段講的是Michael的女兒出生,在教堂受洗的同時,Michael派了許多手下去暗殺其他的五大黑道家族對頭,於是在最崇高的教會儀式中,對比地出現了最可怕多樣的殺人手法……

最早的《The Godfather》(教父),搭配montage(蒙太奇)式的鏡頭,成為許多黑道電影模仿的對象,據稱在The Godfather一九七O年選角的時候,像是Robert RedfordWarren BeattyJack NicholsonRyan O'NealRobert De Niro這些大明星,都在爭取飾演Michael這個戲劇化的角色,只有導演Francis Ford Coppola獨排眾議,親自選定了一個根本不具知名度的義大利小演員Al Pacino,來扮演這個深沉多謀的男人,幸虧如此,不但將Al Pacino推到國際舞台,也讓他獲得了第一座奧斯卡獎,得到眾人的肯定。

Al Pacino出身紐約東哈林區,當時也是最惡名昭彰的義大利黑道盤踞地區,Michael Corleone這個黑道教父角色,對他來說簡直是駕輕就熟,雖說教父第一集只是演出男配角,但是在第二集和第三集,卻掌握了吃重的戲份,一舉一動都讓人屏氣凝神,尤其和Robert De Niro的對手戲,真是堪稱經典!

感覺上,Al Pacino硬漢的形象深植人心,他演過的愛情片也乏善可陳,只有這一部《Frankie and Johnny》(性、愛情、漢堡飽),配樂優美,情節動人,算是難得的小品佳作。

故事敘述一名餐廳女侍Frankie,因為多次的感情創傷,而在男人面前總是設法築起一道保護牆,不願意在別人面前顯露出自己脆弱的一面,而同一家餐廳正巧新來一個廚師Johnny,是個坦率活潑的樂天派男人,他看到隱藏於Frankie死氣沈沈生活的另一面,其實是個純潔可愛的女孩,因此他接近Frankie,想要打開她的心扉,於是展開熱烈的追求,構成了這部清新的電影全貌。

雖然他也演過大爛片,像是《Sea of Love》(愛之海)這種濫情片,或者《Dick Tracy》(迪克崔西)這類由漫畫改編而成的虛假電影,都無法表現出他的特長,總記得早期他還演過一部片《Scarface》(疤面),在劇中他演出一個粗獷的男人,從頭到尾手拿機槍掃來射去,這是非常早期的電影,而在故事的最後,他全身中彈從樓上摔到水池中的噴血鏡頭,也是非常經典的一幕!

不過,我還是喜歡他在《Heat》(盜火線)裡面的演出,充滿了真實感,尤其是槍戰的場面,而和Robert De Niro一同出現的畫面,更是充滿了兩位影帝互相較勁的意味。

Al Pacino曾經八度問鼎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四度提名奧斯卡男配角,《The Godfather》第一集讓他得到最佳男配角獎,第二集則是讓Robert De Niro得到最佳男配角獎,後來兩人數度爭奪王座,可見他們的演技有多麼精湛!

我個人偏好醜一點的演員,因此把Al Pacino放在比Robert De Niro更高一點的位置,呵呵,這是他和Robert De Niro的精采對手戲:

《Devil's Advocate》(魔鬼代言人)這齣戲的結局比較老套,前面敘述一位戰無不勝的年輕辯護律師Kevin Lomax,在Florida的法庭中表現傑出,不管當事人是否罪孽深重,或者案件如何棘手,他就是有一股迷惑陪審團的魅力,讓當事人無罪開釋。

就在一次贏得大案件的慶祝酒會上,一名自稱來自紐約的律師事務所負責人John Milton出現了,由偉大的Al Pacino飾演魔鬼在人間的化身,前面三分之二幾乎看不出來這齣戲跟魔鬼有什麼關係,這部分我很欣賞,由於電影後面扯到宗教上的認同度,正巧歷史和文學上的John Milton就是寫出《Paradise Lost》的文學家,不難看出編劇的設定和連結,也算是在商業片中獨具匠心之作,可惜太過於雕琢,反失其真。

幸虧我們有了Al Pacino,他的演出實在太精采,我想不出什麼高妙的形容,可以看看這一段的口白,簡直說到我心坎裡去了。

Advocate這個英文字一語雙關,既有『擁護者』的意思,又透露出『律師』的意義,因此一個律師會不會成為魔鬼的代言人,一個律師的性格和良心,以及他面對道德的時候,會作出如何的判斷與行動,在這齣戲中,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甚至於可以發掘出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社會對於法律人的觀感。

Al Pacino的演技內斂中帶有深厚的感情,不像其他好萊塢的演員,強調深刻的面部表情,所有的演技,都閃動在他清澈的眼神裡面,好像他可以成為所有的角色,也能在電影中擁有許多不同的人生。

我認為他演出最讓人心動的是《Scent of a Woman》(女人香),他演出Frank Slade這個盲人,卻精采地跳了一段Tango,眼神和肢體動作的搭配,簡直無懈可擊,難怪能以這齣電影得到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真是實至名歸!

Al Pacino讓我喜愛的,終究是他那舉世無匹的演技,而且他也真的多才多藝,除了擔任過導演、製片、編劇,也參與電視劇的演出和幕後工作,例如讓他獲獎的HBO電視電影《Angels in America》(美國天使)之中,他還與一些大明星如Meryl StreepEmma ThompsonMary-Louise Parker等人共演,實在是超級卡斯之作。

至於他與Colin Farrell在《The Recruit》(CIA追緝令)裡面的表現,也是非常精采,Pacino飾演的Walter Burke,本身充滿了神秘,在CIA從事訓練新幹員的工作,師傅跟徒弟之間,有著各種徹底的魔鬼訓練,考驗與加強的不是技術、手法,而是每個人的心智,以及鍛鍊堅忍不拔的個性,能夠承受各種欺騙、謊言和壓迫。

Colin Farrell是我非常喜歡的男演員,缺點是長得太好看,他那深思、困惑與憂鬱的表情,散發出一種吸引人的知性魅力,這是許多男演員所缺乏的,最讓我扼腕的就是他不能接替Pierce Brosnan演出新的007,可惜就算Pierce Brosnan本人欽點也沒用,這位酷帥的愛爾蘭演員,還是無法接演英國情報員一角,這是題外話。

《The Recruit》提出了一句讓人深思的話:Everything is a test.(所有的事物都是一場人生測試。)

這部電影描寫情報工業,探討男人和女人的真情是否在情報中成為一種手段,或者是投射自己的人生在謀取利益的角度上,也將情報員骯髒和欺騙的真相,通通在電影之中揭露出來,讓人思考是否「忠誠」這種人生價值,就像早期的「忠黨愛國」一樣,也是一種可以被掃描、判斷的安全漏洞,成為一種恐怖平衡;自己的人生與工作,或者牽扯到國防機密,太過於深入其間,只會使人無法自拔,就像後來沒有辦法再回頭的Walter Burke,悲傷地在重複的誑騙之下,葬送了自己的一切。

特別推薦這部電影,戲劇效果不輸其他商業片,卻能表現出一種深度和反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嘎啦啦
2015/09/24 10:33
主要是,他的奧斯卡獎並不是在教父後拿到的

訪客
Al Pacino
2012/12/27 11:39
Al Pacino應該沒有特別老得快吧? 要知道他演教父時已經32了, 真的很帥! 其實他70年代的電影現在大部份難找到, 大部分影迷看到他的電影多是80-90的電影, 也就是說他40-50以後的電影了. 只覺得他一直在該年紀的英俊迷人. 至於演技, 無需多言了.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Pabitel:
2007/06/20 00:07

我看過那部電影,看完之後有點難過,這樣一個好演員,怎會遇上這麼爛的編劇?

總覺得整部戲他最搶眼,其他的演員(連主角也是)跟跑龍套沒兩樣,唉!


臨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6/18 15:21
不知妳有去看瞞天過海3嗎?
他演技好到讓我覺得戲裡的他根本是白癡被人耍著玩
然後,很憤憤不平呢!
他是我心中一個硬底子好演員啊!!!!!

看完戲之後只能說:演技好到被他給騙了
呵,Anthony Hopkins 也是這般好的

有感了,問好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懶人回覆:
2006/08/25 04:28

B

  感覺上我們喜好相同,Martin Sheen在《Apocalypse Now》的表現,是我後來追看他所有演出電視劇和電影的主因,雖然Marlon Brando的演出非常精采,可是那種描述人心的逐漸墮落與面對殘酷戰爭的麻木,很多人都無法接受這種電影,但我卻認為這真的拍攝出一種真實面:人對於想到目睹恐怖和感受恐怖的渴望……

  我剛想起以前看過的《8mm》這部電影,誰有權力去審判別人呢?Marlon Brando的吶喊實在震撼了我的心……

signor_chi

  我對義大利的觀感還不壞,可能是我遇到的都是好人的緣故,醜一點或老一點沒關係,呵呵,這種男人不是更有魅力嗎?

  Jeremy Northam不錯,可惜臉長得太好看了,Jeremy Irons我非常喜歡,很有特色的演員,通常貌不驚人的演員,只要多才多藝我都很欣賞的,還是要嘆息一下,他在早年演了許多爛片,演員不挑到好片,只會留下遺憾。

  金屬味?我不懂。

  個人覺得Michael Caine和Geoffrey Rush的腔調和聲音都不錯,Simon Callow我也很欣賞呢!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rancis Ford Coppola
2006/08/24 17:03

Rosy~看過Francis Ford Coppola's Apocalypse Now redux這部片子嗎?
很想知道妳的觀點,及與人討論.....

Al Pacino的演技很有媚力與張力,電影中所展現的temperament,正是他迷人之處.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signor_ch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4歲是頂點
2006/08/23 22:53
以我這幾年看義大利足球的經驗,義大利男人的臉24歲後走向頹勢,斑點和細紋都蓋不住,禿頭也現出了端倪。亞洲男人比較耐老一點,是27歲。

聲音很好的演員啊~~~
勞倫斯‧奧利佛: 聲音很有表情。音色還是年輕時好聽,老了就有金屬味
Simon Callow: 音色很美,大提琴風格
Helen Mirren: 表情多變,平常講話的音色也很好聽

Jeremy 系列的:P
Jeremy Brett: 年輕時的某一段音域很像Jeremy Irons, 可惜老了還是有金屬味
Jeremy Irons: 這不用多說了,他唱歌也不錯
Jeremy Northam: 聽他唱歌我給他狂加分啊~~~



我的blog【拾夢記--回不去的Brideshead】,或是我與tinal關於Brideshead
Revisited的對話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an inspriing information!
2006/08/23 22:45

     It's good to know you like Pacino.  The words you lest seem to be one of the best ones ever from this blog ever.  I'm so proud of myself for knowing Al and be one of his fans.

     Do you think so?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a coincidence
2006/08/23 21:58

I had just watched "Serpico" last Saturday afternoon. That black and white picture that Al had a big glasses on top was the photo from that movie.

I love Al in the scene of the Speech at the end of The Scent of Woman. It was great, I watched over and over of that piece.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signor_chi:
2006/08/23 21:22

義大利男人確實老得快,但廿四歲好像太早了哦?

至於他那嘶啞的聲音,聽說是演舞台劇喊破的,那已經成為他的特色了,聲音好聽又咬字清楚的演員,除了Kevin Spacey,我想不出還有誰能以聲音來演戲。渾身是戲,聲音好也很重要!

你說的那部片《Dog Day Afternoon》,Al Pacino還像個十足十的小白臉,演得不錯啊。貼給同好觀賞:

其實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配樂,劇情也很有意思,編劇有一種嘲諷又可笑的設定:

教父全套都是我的最愛,這齣戲的前後重點都在講述傳承,中間的是精采鬥爭,第三部的Andy Garcia演得不錯,可惜長得太好看了。難道當教父的不能是個Scarface嗎?(正巧Al Pacino也演過同名電影,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