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喜歡的男演員:John Malkovich
2006/08/14 23:45:57瀏覽6481|回應15|推薦21

從來沒有一個演員,能在出場的第一時間就讓人感到憎惡,也從來沒有一個男演員,幾乎沒有在電影和電視劇裡面扮演過好人。

為什麼?

看到John Malkovich,你的第一眼印象,一定會認為這是個大壞蛋!看看他的照片吧,那冷酷的眼神、傲慢的神情、禿頂的模樣,還有一種殘忍的笑容,而且聽過他那充滿東歐氣息的怪調子英文,你甚至會覺得這傢伙可能是俄羅斯來的黑手黨老大。

他的名字奇怪,那是因為他是克羅埃西亞後裔(Croatian heritage),他的腔調奇怪,卻並非由於他的血緣,事實上他還是道地的美國人:美國出生、美國求學、在美國發展。

早在一九七六年的時候,他加入了Steppenwolf Theatre,當時還未出名的演員Gary Sinise找他在芝加哥演出了好幾部舞台劇,讓許多觀眾發現了他的才華,後來他獲邀在大明星Dustin Hoffman的舞台劇《Death of a Salesman》(推銷員之死)參與演出,初次上台就博得滿堂彩,精采的演出造成轟動,更讓這齣戲跟著改編為電視劇。

據說年輕時也是個性格演員,頭也沒有現在這麼禿,當時還跟玉女明星Uma Thurman配戲呢!這是下面這齣電影的截圖,也是他唯一一張比較性感的照片。

最早看到他演電影,就是這一部一九八八年的愛情片《Dangerous Liaisons》(危險關係),片中充滿了情與欲的掙扎,探討人性的邪惡,表演得最令人注目的,除了Glenn Close,就是這個貌不驚人的男人了。

他主演的《Empire Of The Sun》(太陽帝國)也讓人印象深刻,這個故事敘述的是二次大戰的中國,還是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男主角Jimmy本是一個快樂的小孩,住在上海郊區的外國別墅,但因戰亂不幸和父母失散,之後更被日本人抓去俘虜營,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

可憐的Jimmy面對可惡的日本軍人,還有殘破的家園,在逃亡中不斷忍受著飢餓和悲傷,次次逃過空襲和槍彈,炮火與殺戮使得少年的心靈嚴重受創,最後戰爭結束父母找到了歷盡滄桑的傑米,令人不禁悲從中來,劇中有一慕是少年不知該如何打開廚櫃中的罐頭,邊流淚邊顫抖地拿著刀子,和自己的生存意志作戰,這是我最喜歡的Steven Spielberg作品,也是唯一讓我感動流淚的電影。

下面這是他參與Annie Lennox - Walking on Broken Glass》MTV的演出:

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除了當年看他演出的《Dangerous Liaisons》,扮演那受困於自己的情慾和迷惑的Vicomte de Valmont,還有他後來追求氣質美女Michelle Pfeiffer的一段軼事。

據說Michelle Pfeiffer欣賞他,就是由於共演這齣電影,John Malkovich那充滿了邪氣的外表,還有他精湛的演出,差一點讓兩人成為眷屬,後來聽說分手的原因,是John Malkovich這個才子另外有個女友(劈腿),而且他的女友當時也懷孕了,因此兩人不歡而散。

大明星Clint Eastwood自導自演的電影《In the Line of Fire》,男主角Clint Eastwood反而不怎麼出彩,真正受人矚目的是John Malkovich,他因此片飾演工於心計的男配角,同時獲得了一九九三年的金球獎和奧斯卡獎的雙重提名,很可惜都沒有獲獎。

還有他演過最讓人咬牙切齒的兩個角色《Con Air》(空中監獄)的Cyrus和《the Portrait of a lady》(風情萬種)的壞男人,感覺這兩部電影似乎把他定型了,但這其實是我的偏見,因為他演居心不良的角色,實在太過於搶眼,商業片又無法採用其貌不揚的男演員當主角,所以他至此被歸類於變態型的男配角。

但他也演過溫馨的電影《OF MICE AND MEN》(人鼠之間),男主角Lanny和George之間的深厚友誼,真是絲絲入扣,而且這個共演的男演員,恰好就是早年提拔他的Gary Sinise,兩人真實的友情在戲中看來,實在非常真實: 

John Malkovich當然也參與不少小說改編的藝術電影的演出,例如一九九O年的《The Sheltering Sky》(遮蔽的天空,見下圖,根據Paul Bowles的同名小說改編),就非常之搶眼。

還有一些不錯的電影,今年他拍攝的電影《The Call》,是一部類似驅魔型的商業片,由John Malkovich演出徬徨的神父,非常精采。

John Malkovich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人,他除了是知名的演員,還擔任過導演和製片、劇作家,並且從事電影和電視劇的編導工作。 這是他自編自導的短片:

至於根據名小說家J.M. Coetzee所改編而成的電影《Disgrace》,敘述南非種族隔離下,一個白人教授和女兒的悲慘遭遇,教授的女兒遭到暴動的黑人強姦,家園破碎的教授心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衝擊與痛苦,由於小說內容頗有深度,也具有相當的故事性,據說這齣戲將在明年上映,我非常期待他在這部電影的演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owar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追憶似水年華(1999)
2006/10/03 15:44

昨晚又看了一次電影版的追憶似水年華(1999),才發現飾演那位風格怪異夏呂斯男爵的,居然又是John Malkovich.此外,他還講得一口流利的法語.

為此,特地上網大搜索,為Rosy找到這一張他僅有的劇照(圖貼在影像空間同此文).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的喜好不同。
2006/08/17 23:43

  我特別喜歡醜才子。

Bowarch

  看來我們是同一個時代的人,Anthony Quinn可沒有John Malkovich那麼醜吧?我認為他笑起來還蠻慈祥的(年輕的時候卻顯得有點蒼老),要真說醜的話,我喜歡的Fred Astaire可比他醜得多了(下次寫他,因為我準備要貼十個醜才子)。

nothing special

  這個嘛,有點難選,畢竟年輕時的John Malkovich還蠻性感的,目前可能還是最喜歡Gene Hackman和皺眉老明星Alan Delon吧,妳說的這兩個並列第三名

十畝閑

  Matt Damon我很喜歡,Matt Dillon也是天才型演員,而頂著光頭的Vin Diesel則應該很適合演Derek這種skinhead角色,可惜他們還不夠醜(Leonardo DiCaprio則是太俊了)。

  話說回來,連我以前的學生都說我眼光怪異,男朋友簡直醜到極點



Bowar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醜男
2006/08/17 13:17
  當年演鐘樓怪人六壯士的Anthony Quinn算是性格醜男, Malkovich 可算是邪門醜男.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到底誰是你最欣賞
2006/08/17 06:56
的男演員? Ed or John?
(I prefer John  )

十田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愈醜愈醇
2006/08/16 23:57
有內涵的醜男人,其實最是吃香了...
(看可憐的Brad pitt就知道了...)

哈,兩強之下,真怕妳又要說Matt Damon看起來呆了^^
Let's wake up tomorrow, and feel new.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十畝閑:
2006/08/16 01:55

  所以說:有才華的醜男人還是能出頭的。

  沒想到有人會注意到他這個小配角,呵呵,Edward Norton在那部電影裡面也是個搶眼的小配角啊。


十田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看過他演《The Rounders》玩牌的陰險模樣?
2006/08/16 01:41
看過!印象深刻~(「變腦」的他,就好像是自己的傀儡師一樣...)

妳真是扎實的影癡^^
Let's wake up tomorrow, and feel new.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道院?
2006/08/16 00:47

  我只記得他在《The Call》演神父,其餘大都是壞男人的角色,這要回去找找,因為他演的電影太多,我收集的只有廿三部電影,可惜沒有辦法找到更多資訊了。

  原來你也喜歡他嗎?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秋日小語:
2006/08/15 22:48

  其實John Malkovich很有喜劇天份,看他演出《Being John Malkovich 》展露了充分的喜感,時在讓人很難不去喜歡他的才華。

  有沒有看過他演《The Rounders》玩牌的陰險模樣?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萬分同意你的看法,brideshead。
2006/08/15 22:28

  所以什麼樣的人能當推銷員?

  結論:好演員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