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史也在電視劇裡上演:《the West Wing》(白宮風雲)
2006/08/06 01:16:37瀏覽7746|回應7|推薦14

去白宮(White House)外頭照相,只覺得是很普通的一棟房子,重要的是裡面坐了哪些影響世界軌跡的大頭;這種感覺和到英國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有些不同,英國女王有名無實,美國總統卻還是世界霸權的實際掌握者。

在開始解說這部延續六季的美國NBC電視劇之前,先來套用並模仿一下偉大哲學家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的自我對話:

問:天底下誰最壞?

答:那個老是讓別人覺得羞恥的人。

問:你認為什麼行為最具人性化?

答:使人不感到羞恥。

問:什麼是自由的保證?

答:不再對自己感到羞恥。

沒有羞恥心的人,時常讓人感到可恥,這種人通常也最壞,套用電影《Young Guns II》裡面的對話,沒念過書的Dave問道:「What is scum?(人渣是什麼?)」Billy the Kid回答:「Politicians、bankers、sculpins,scums!(政客、銀行家、沒用的人,就是人渣!)」

我愛尼采,我愛他不是沒有道理的,我愛他瘋子的部分,也愛他百般嘲諷人性的話語;總覺得這個世界上最可惡的就是政客,政客無所不在,而且他們的行為時常讓人感到可恥,這些人對於羞恥之心的麻木,缺乏人性的作為,只要看了《The West Wing》之後,就能慢慢體會出這齣戲與現實世界的強烈關聯。

演出《The West Wing》(電視影集:白宮風雲)的主角總統Josiah Bartlet的Martin Sheen(馬丁辛)!

演技派的兄弟檔,也是父子檔的延伸,父親是有名的老牌演員Martin Sheen(馬丁辛),他的兩個兒子Charlie Sheen(查理辛)和Emilio Estivez(艾米理歐.埃斯特維),在演藝圈也都各有一番天地。

馬丁辛是個老演員,早年多半演的是小角色,不然就是男配角,他演出了《the West Wing》這部電視劇集,除了演繹了美國的過去與現在,或許也解說了我所不認識的部分美國歷史。

諷刺美國時政的影集《白宮風雲》(the West Wing),年老的演技派演員馬丁辛,演出了美國總統Josiah Bartlet(小名Jed),內容描述這位民主黨籍的總統與白宮資深幕僚的生活點滴,他們每天面臨許多國內外的突發狀況,並且在危機處理的過程中,探討緊急應變的各種措施,藉由影集編劇豐富的想像力,以及逼真的場景與演技,似乎可以一窺美國總統與幕僚每天的工作情形。

《The West Wing》的故事,真是多得說不完,但很明顯地,製作人和參與其中的演員,都對今時美國領導者的觀念和個人風格,做出了最諷刺和最有趣的對照。

《The West Wing》在台灣受到矚目,是總統的「一顆子彈」,編劇雖然宣稱只是基於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被刺事件來寫劇本,卻好像讓人看到台灣近年的歷史,第一季的高潮結局,是美國總統遭歹徒攻擊,總統雖身中一槍,未傷及任何臟器,但子彈「真的」在總統身上,必須經過兩個小時的手術取出彈頭,幸無生命危險,而白宮副幕僚長則身受重傷,陷入昏迷。

故事中的安全人員,成功因應這次突發的槍擊事件,事發當時隨扈先將總統送到特約的喬治華盛頓醫院(George Washington Hospital),院方立即將急診室的病人疏散至其他醫院,把整個急診室封鎖起來,讓總統及其他受傷人員緊急就醫。

同時,槍案現場馬上全面嚴格封鎖,兩位持槍歹徒雖在槍擊案發生時已立刻被國安局的狙擊手擊斃,但安全人員發現一名混在人群中打暗號的共犯趁亂逃走,結果國安系統馬上下令把槍擊現場數百哩之內的國內、國際機場及海岸線全面封鎖,滴水不漏;數小時後,該名共犯從一家餐廳出來的時候,已被警用直昇機及地面警車天羅地網重重包圍,不得不束手就擒,國家安全局的各種應變手法,還有幕僚的相關措施,實在演得絲絲入扣,讓人讚賞。

第一季的演出,除了主角馬丁辛的個人魅力,老牌演員John Spencer演出白宮幕僚長Leo McGarry,演技爐火純青,讓人激賞,可惜他再去年十二月初因為心臟病去世,享年五十八歲,可惜讓這齣戲少了一個重要演員,唉。 

第二季的精彩高潮,是總統在參選前就罹患某種無藥可醫的衰退化疾病,卻隱匿不報,因為隨時可能會有生命危險,白宮一直未對外公佈,而身為哈佛醫學院醫學教授的總統夫人,總是自行開藥給總統,因此只有極少數人知道這項秘密,連白宮幕僚長Leo McGarry都不知情。

直到有一天,某位資深幕僚發現這秘密,認為事態嚴重,雖然總統從未對自身的健康情況主動說謊,但這種消極隱瞞病情的情況,非常可能使得總統遭受彈劾,甚至影響總統想競選連任的聲望,必須立刻組成危機處理小組,馬上解決這個重大危機。

一個總統施政成績如何,最重要的是擁有絕佳的幕僚班底!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這齣戲是否告訴了我們什麼?

危機處理小組迅速決定在一週內由總統及總統夫人主持記者會,親自向大眾說明總統的健康狀況,最精彩的部分是危機小組中的白宮顧問律師,出面狠狠訓斥了總統一頓,並告訴總統唯一讓此軒然大波平息的方法,就是組成一個特別的獨立調查委員會,還必須由一位極右派、共和黨、最「嗜血」(bloody)的獨立檢察官來主持調查,纔能平息社會大眾的疑慮。

民主黨的總統竟然要共和黨的右派來幫他脫困!這是多麼了不起的思維!就算是敵對的政黨,在政策施行與理念上完全相反,但是在編劇的想法中,只要是為了國家,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來督促政府執政黨的改進,這齣戲表彰的內容,不也是給了美國以外的各地觀眾,對於政治的反思和探討的機會?

這齣電視劇拍到了第二季,由於受到相當的歡迎,當時的編劇甚至已經寫到第六季的內容,故事敘述美國總統向他的資深幕僚們宣佈了他罹患多重硬化症的事實,引發整各團隊相當的震撼,他將在媒體面前向世人宣布這個消息。

記者問他:「總統先生,可否請您告訴我,您是否將競選連任?」

這又是個極度敏感的問題。

第三季從緊張的氛圍揭開序幕,礙於競選連任的壓力,總統向美國民眾隱藏多年的病情,將遭到聯邦檢察官一連串的調查,而由共和黨所領導的多數黨「改革與監督」委員會所舉行的公聽會,勢必緊盯著著總統的健康問題、他的家人,以及幕僚成員刻意隱匿的事實,面對連任的麻煩和現任的危機,幕僚們一直呈現挨打的局面;況且,總統與他妻子更是風暴的中心,一個領有醫師執照的第一夫人,竟然無視於自身的職責和當醫生的職權,私下開了處方箋,這個違法的舉動,連帶將身為醫生和第一夫人的女主角,以及她的丈夫,都面臨極大的挑戰。

此外,執政團隊的問題也不斷產生,或許在台灣,人們無法想像隱瞞一個簡單的健康問題能夠成為攻擊的箭靶,但是在美國,這卻是非常嚴重的問題,隨著公聽會的舉行,又爆發白宮幕僚長Leo的酗酒問題,各種不同的執政成效不彰,也在檯面下呼之欲出。

白宮副幕僚長與女性行動聯盟的主事者,在交涉期間漸生情愫;新聞部主任與總統爭執不休,兩人的關係進入冰點;新聞部副主任,竟然必須面對曾經有婚約的女記者,前塵往事讓他困擾不安,顯得不知如何自處;白宮秘書長兼媒體發言人,因為發言中批判了中東國家,遭到死亡威脅,還與保護他的探員產生了情愫……內憂不斷,讓總統Jed煩惱不已,而政府也必須面對外交問題,像是海地政變、消失在北韓海域的美國潛艦、能源開發問題、運載核子原料的車輛翻覆、美國僑民在北非的救援行動、美國與中共的外交問題,甚至還有台海危機……

大選終於結束了,選民已投下神聖的一票,連任的執政團隊贏了!

總統Jed終於展開野心勃勃的第二個任期,執政團隊擬定新的議程和施政目標,許多事件開始在這第二任的任期中迅速浮上檯面,總統的幕僚離開團隊,轉而投向共和黨,爭取國會席位;副總統鬧出醜聞,導致執政團隊跟著蒙羞;非洲種族屠殺事件,引發了干預他國內政的問題,更使得外交政策變動,主動積極的做法應運而生。

當總統容易嗎?看看這部電視劇,就知道有多難了!

看來美國人實在很看扁他們的政府和這位總統!

或許,電視劇的編劇不只是在反映他們的政治理念,也是在闡述一個領導者治理國家的無能,以及幕僚的無知與可笑。

下面是這齣電視劇的幾個要角上Ellen Degeneres節目的簡短內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B!
2006/08/08 21:04
  妳說的這部電影我還沒看過,會馬上去瞧瞧,謝謝推薦囉!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8/08 19:01

新出的電影American Dreamz是諷刺白宮與電視製作.
它好笑得令人掉淚...(B不看搞笑片,誤打誤闖卻看到人性)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嗎?台灣拍得出來嗎?
2006/08/08 03:51

  我認為現在的台灣,了不起只能拍些不入流的偶像劇,何況人家《The West Wing》拍了七年,台灣某政客上台六年就讓人受不了了,這戲還能看幾年嗎?

  與對政治的感受相同,我對台灣的電視生態完全失望。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那一天,我們這邊也可以演一部這樣的戲
2006/08/08 03:25
可是,現在看看,現實可比戲劇更精彩呢。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還活得好好的啊!
2006/08/08 01:36
  死的人是John Spencer,不是Martin Sheen,而且有一集還把這段內容演進去了!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很寫實。
2006/08/06 14:05

  這部電視劇演了七年,而且演到最後,擔任主角的Martin Sheen變成最反現任小布希的演員,同樣是擔任總統的角色,這真的很諷刺啊!

  台灣的政治?台灣的政客連人家連續劇裡面的政客都比不上!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寫實
2006/08/06 10:43
不好意思,小安安目前就是忠實的白宮風雲迷,看到第二季.真的很寫實喔,也很好看.演員演的絲絲入扣,尤其是馬丁辛的總統,實在非常有說服力.也讓我們看到,原來搞政治的都一樣.....
不同的是,人家再怎麼危機處理,都希望力求一個輿論的平衡.哪像英明的台灣陳總統,弊案纏身,隨便人家怎麼說,老子就是不下臺,你能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