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喜歡的演技派男星:Edward Norton
2006/08/06 21:17:23瀏覽9187|回應13|推薦19
 

首先我要說,這傢伙並不是個帥哥,他的應勾鼻太大、年紀不小了、臉也長得普通,但是Edward Norton卻是我非常欣賞的演技派明星。

最早知道他,是在Richard Gere主演的《Primal Fear》(驚悚,Edward Norton在下圖右),如圖所示,第一男主角是左邊那個大明星,可是戲拍完之後,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反而是男配角的Edward Norton所飾演的Aaron;據說當年籍籍無名的Leonardo DiCaprio也想演這個角色,但是Edward Norton卻憑藉了他的精湛試演得到了這個角色,一九九六年他踏入演藝圈,擊敗了兩千多名試鏡者,以無辜的面容扮演了一個教會中的合唱團團員,又以陰險凶狠的笑容,成功詮釋了這個城府很深的十九歲少年,而且這個少年還是謀殺主教的最大嫌疑犯。

這齣戲使他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提名,Edward Norton此後星運大開,雖然還是飾演配角,但他接連在鬼才導演Woody Allen(伍迪艾倫)的電影《Everyone Says I Love You》和《The People vs. Larry Flynt》擔任要角,最後,Edward還因此獲得金球獎的最佳男配角獎。

Edward Norton從配角演起,到後來與他搭配的,都是當年最紅的巨星,例如:大明星Robert De Niro(勞勃狄尼洛)和Kevin Spacey(凱文史貝西),或者是帥哥型的Brad Pitt(布萊德彼特),或是演技派老明星Anthony Hopkins(安東尼霍普金斯),亦或同是演技派的Matt Damon(麥特戴蒙),許多人跟這些明星共演,可能會失去演員光環,但是Edward Norton有一種魅力,能夠搭配這些人的演技,並且表現得比他們還更搶眼

電影《Red Dragon》(紅龍),Edward Norton飾演對抗食人魔的警官,動作俐落,演出扣人心弦。

Edward Norton是好萊塢公認的才子,出道至今,他除了演戲,還擔任過導演、製片、編劇、剪輯,甚至是編曲與作曲,他參與電視劇的製作,也在幕後從事劇本的寫作,實在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人。

一個好演員,需要的只有運氣和外貌嗎?

不,Edward Norton的成功告訴了我,人能夠在各種方面尋得自己的所長,他就是一個例子。

電影《The Score》(鬼計神偷),他演出一個小混混,想要訛詐勞勃狄尼洛所偷的東西,結果沒有得手,反而下場悲慘。 

雖說一出道的表現就讓人驚艷,Edward Norton真正受人矚目,是在他終於接演了電影《American History X》裡面的主角Derek Vinyard這個角色之後。

這齣電影的主角是一個白人至上主義者,一個瘋狂的新納粹份子,也是一個具有種族偏見的犯罪者,他為了演這個角色,將自己增肥了卅磅,還練了一陣子的健身房舉重,弄出了滿身結實的肌肉,臉上的鬍渣和光頭,更顯現出一種粗獷的凶悍表情。

這次的表演讓他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在他第一次演出電影的四年之後,雖然沒有得到大獎,卻還是讓人開始重視他的演技,並且加以肯定。

沒有人會否認,《Fight Club》是Edward Norton是最讓人讚嘆的作品,台灣很少放映他主演的電影,可是這部由另一個鬼才導演David Fincher(大衛芬奇)所主導的電影,卻讓每個人都明顯看出Edward Norton的表演天份,他演出一個叫做Jack的失眠症患者,平日在公司不受主管器重,晚上卻製造肥皂,化身為另一個人格Tyler Durden,然後聚集了一些失意的人,共組一個叫做Fight Club的團體。

在戲中,有一場他跟公司主管的談話,Jack心中對於這個主管非常憤怒,於是他設計了一場戲碼,不是發飆,也不是爭執,而是讓這個主管下不了台,非得答應他的要求不可,建議不要錯過以下畫面(沒有替身,真實演出):

雖然長時期扮演這些亂七八糟的角色,Edward Norton似乎還是甘之如飴,而終於有個談情說愛的角色找上了他,《Down in the Valley》是二OO五年的片子,拍得很清新,講一個想當牛仔的男人,和一個叛逆女孩的愛情故事,以下是訪談內容:

雖然對Edward Norton的演技非常欣賞,但是他所導演的電影,也是我的最愛,比如《Keeping the Faith》這部清新喜劇,他除了編導之外,還飾演第二男主角的神父,非常有意思;明年(二OO七年)他所導演的另一部劇情片《Motherless Brooklyn》,講的是美國布魯克林區的下階層生活,還有他參與演出男主角的《The Painted Veil》也即將上映,據說是敘述到中國大陸的外國夫妻故事,我非常期待這兩部新片。

另外,特別推薦他主演的《25th Hour》,這部電影非常有深度,講的是一個男人在即將入獄服刑前,渡過自由生活的最後廿四小時,Edward Norton是一個非常會挑戲的好演員,以我看過他的片子的這幾年經驗,只要是他主演的,就是好片,感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

據說《The Illusionist》這部新片已經準備上映,他演出男主角的魔術師Eisenheim,下面的連結是此片上映前的訪談內容:

影片的Preview:

以下是一些Edward Norton的照片特輯:

總覺得這張照片很符合我的需求:每個人都需要喜歡自己啊!

影像空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tranger
2013/09/03 00:18
我也很喜歡他還對於他為何拍過的片這麼少很好奇,上google搜過他的資料發現他片少主因不是挑劇本,而是他私下是個很難相處的人,而且還有改劇本的惡習令一眾導演和劇組對他因此反感,改劇本就發生在america x中,而拍 25th hr,spike lee也對他不和。而他自己於後來都承認了自己私下是個態度很差的演員。他的經歷是個很好的反面教材,因為在拍完america x後當時他被喻為是最有潛力的影帝級演員,不過後來發生了什麼事就有目共睹了(karenleung081231@gmail.com)

Emily
我也很喜歡他!
2012/06/27 11:41

你好!
無意間看見你介紹Ed Norton
你介紹得很棒!
我也非常喜歡他~
我覺得他是典型重質不重量的演員
而且像變色龍一樣演什麼像什麼
卻不會被定位為某一特定類型
例如他在Death to Smoochy與American History X裡就有極大不同
但卻都演得十分到位
這是我最佩服他的一點!
之後上映的Moonrise Kingdom以及The Bourne Legacy我都非常期待!

ps:我也很佩服他對公益的關注! 


00
00
2012/05/15 05:01

norton的問題就是天生一副配角的臉 樣子是蠻帥的 但不能讓人記住 例如在 fight club 明明是主角 但大家只記得brad pitt 這不是誰比較帥的問題 看看七宗罪 morgan freeman 便令人印像深刻

直接講不是樣子的問題 亦不是演技的問題 而是character不夠特出 對演員來說 這真是個悲劇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2-05-26 13:55 回覆:

非常感謝您的評論。

其實Norton的演技非常好,我有不同的觀點,好比《Fight Club》只記得他「自毆」的場景,Pitt顯得太薄弱了,因為我根本記不得後者有任何經典場面,而Freeman也是演技派。

總覺得他常常挑錯劇本,如果能夠有《Primal fear》那樣的角色,或《American history X》的劇本,應該更適合他一些,他是個需要量身訂做的好演員啊。


Sweetie
Edward Norton
2009/11/08 04:25
My boyfriend looks very much alike him and so many people have told us that he looks like Edward Norton. I guess maybe I should help him to get a n audition for getting a part :)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1-08 07:47 回覆:

Well, my ex-boyfriend looks like bald (skin-head) Derek Vinyard, he used to worry that he's too handsome for girls to be calm.  I didn't dare to beard his fans after falling in love with him.

In addition, he made me a nervous wreck due to his good (?) looking.  OMG...Orz

Honestly, I envy you, dear guest.   


海倫
有氣質的男人
2008/05/17 06:00
Edward Norton一直是個很有氣質的人,儘管總是詮釋奸邪猥瑣的角色,但總掩蓋不了那種斯文。在The Painted Veil裡飾演壓抑內斂的深情丈夫,更見其演技又上層樓,我想他真的是一個令人期待的好演員,不斷的求進步與突破,雖然覺得他尚未展現出角色的爆發力,演出總是在一定的框架之中打轉,不過這種轉變應該是可以期待的,很好很好!!加油加油!!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1-08 07:23 回覆:

遲來許久的答覆:沒錯,我完全同意,他的聲音和氣質都很斯文,有別於其他好萊塢的演員框架,所以他可以飾演或忠、或奸、或單純、或複雜的各種人物,每當他出現,我都覺得他擁有無數個不同的面具,並且化身為所扮演的角色。

高學歷並不是明星唯一的光環,Edward Norton最厲害的在於搶眼又搶戲,深刻的演技,使得他往往蓋住主角的光芒。

不過近期他的選角走向已經在轉變,或許是從二線演員轉為演技派明星,多年歷練之下,苦盡甘來,我也同樣期待他最新的作品。


ERIC李卓恩
我也超崇拜他
2008/02/06 03:12

今天再作演技的功課, 無意間看到妳的網頁

Edward Norton 也是我的偶像, 我非常非常的崇拜他!!

他是 In-side out method 派系裡真的很厲害的演員 !!

ERIC LEE

李卓恩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8-02-06 08:29 回覆:

他也是我的偶像呢。

最近只看了一片《The Painted Veil》,劇本改寫得不錯。

Edward Norton是才子型的演員,看到他近年的檔期往往排上兩年多(而且幾乎都是主演),證明優秀的演員還是不會寂寞的。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十畝閑:
2006/08/16 02:04

  我很喜歡你的留言,不會介意什麼的,更何況,Brad pitt在《Fight Club》確實顯得瀟灑極了,對比著Edward Norton失眠發狂的模樣,他演出在Lou的餐廳被毆打的片段,真的非常精采,只是比起Norton自己打自己的緊迫駭人,似乎稍嫌不足,可是David Fincher欣賞他,絕對有身為導演的理由。

  總之在璀璨的鑽石旁邊,一顆珍珠也是會相形失色的。


十田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真棒
2006/08/16 01:45
我就愛口沒遮攔,謝謝妳的見諒^^

夜深了,祝妳好夢囉~
Let's wake up tomorrow, and feel new.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十畝閑:
2006/08/13 02:53

  我可能真的對Brad Pitt有太多的偏見,不是他演得不好,而是這兩個共演的男演員(Edward Norton和KevenSpacey)實在太了不起了,被搶走太多光芒,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很高興能在演員方面和您喜好相同!


十田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Edward Norton,
2006/08/13 01:52
可《Fight Club》裡、困在Brad Pitt外表的、會不會是妳的成見呢?

哈,妄說見諒,期待妳的Keven Spacey(也是超愛的~)
Let's wake up tomorrow, and feel new.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