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叔本華《論存在的空虛》一章後記
2006/03/28 05:27:23瀏覽2016|回應2|推薦10

讀叔本華《論存在的空虛》一章後記

曾經存在的空虛,現在還是存在;就像讀了你的作品,我心中一直存在的空虛一樣。

你說人都要『儘量把生命看作幻滅的過程』,親愛的叔本華,你的生命的確幻滅了,你讓思想在生命中逐漸變得空虛,然後你死了,我對你空虛的存在也開始幻滅。

你說:『沒有一個人是快樂的,只是終生追求那很難得到的想像中的快樂』,我猜想你並不快樂,至少在你生前,我也不曉得你是否曾經對自己的生命感到無比失望,因為你從未追求過快樂,我見你如此悲觀,也惋嘆那些讀了你的大作而同感悲哀的人們;就是因為你,你那空虛的廢話滿紙,讓一個失眠的女子滿心怨懟,她在寫下這段話時,心底的痛苦和空虛,也是筆墨所難以形容的。

你的生命正如你所說的『片刻屬於現在』而『大部分屬於過去』,可悲的叔本華啊,當你看見自己短暫的生命不斷消失的時刻,不知你是否像文章裡說得要『發狂』?

想想我看了你的大作,也是狂怒到無法自己,你總是說夢想是不值得追求的,在你眼中夢想都只是剎那間消失的東西,那使得你視生命的無限和期盼如無物,造成你的生命在過去和現在都毫無意義。

我想我恨你入骨,叔本華先生,你認定回到生存本身而不從事生命的探索,就會感到空虛而沒有價值,你的每句話都寫得如此充滿了厭煩,而我看你的每一個字,我想像你從未追求過生命的真諦,說實在話,我對你這個人心裡也是充滿了厭煩。

你也知道人人都有難以滿足的需求,我想我為了睡眠而閱讀你那堆沉悶得要命文字,出發點也在於想滿足我對厭煩得想入睡的需求;你的人生被你自己判斷是錯誤的,因為你說你滿足於單純於生存本質的追求,我追求睡眠的一切奮鬥終歸無效,就因為你那些毫無價值的文字,還有那些竄入我空無的腦海中的許多思考與仇視你的念頭。

我像陷入絕望的戀愛一般地想著你,叔本華呀,我只想反駁你那些空泛的話語,說到底,你那些向柏拉圖『不斷的變化和永無不變的存在』回顧的混亂道理,真的讓我感到閱讀你的文章有多空虛!或許,當我不再吟誦你的名言時,我心頭的厭煩和空虛會稍減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觀點:叔本華不認為生存太過於空虛。
2006/07/26 01:44

  叔本華寫《存在的空虛》,認為只要能把無法消滅的生活意志實現在生活中,就可以抵抗空虛,而他的觀念趨向於生命是一種幻滅的過程,這種幻滅起因於厭煩,而那些空虛的人會覺得厭煩,就是以生活意志努力驅散厭煩感。

  如果有所誤解,煩請 指正。


超強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生存空虛說
2006/03/29 16:25

請看「冷門的網誌」第五頁文章。


與天地萬物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