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叔本華:《關於宗教的對話》劄記
2006/03/27 04:27:51瀏覽2529|回應0|推薦7

閱讀叔本華:《關於宗教的對話》劄記

那天叔本華走進了我的臥室,他說他喜歡肯定與否定的對立感,於是我在睡前和他一起坐在床上,因為所信仰的不同,而選擇各據一方;他是個極端的意志狂熱信徒,對於宗教只是巧立名目寫些廢話,所以我為了和他溝通交流,也不能免俗,就來了一段神經質的對話。

Rosy:我曾聽你說過「宗教是噁心的」這句話,每個人都有信仰的自由,你的這種講法,不是對別人的信仰很不尊重嗎?

叔本華(菲勒里息斯Philalethes):「我們尊重的是真理,所以我無法尊重與真理相反的東西。我的座右銘是:即使世界毀滅,也得維護真理,正如法官的座右銘是:即使世界毀滅,也得維護正義一樣。」

Rosy:我要為這個世界向你詢問,請問你的真理是什麼?

叔本華(德模菲里斯Demopheles):「每個人的信仰對他自己而言,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因此,對你而言也該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對於那些深陷於追求毫無價值的物質生活而未受教育的人來說,宗教是向他們灌輸崇高人生意義與這種觀念的唯一工具,也是整個人生的全部。」

Rosy:所以你認為宗教是神聖的?那為什麼你又說宗教是那些「深陷於追求毫無價值的物質生活而未受教育的人」所該追求的呢?

叔本華(德模菲里斯Demopheles):「物理學和形上學是宗教的必然敵人……宗教是由於無知而產生的,宗教不比無知維持得更久。……信仰和知識不可能在同一個頭腦中相安無事,它們像一狼一羊同處一籠……知識勢將吃掉同伴的狼。」

Rosy:既然你認為科學和哲思向來與宗教信仰相對,那你所謂的「神聖」是什麼?如果宗教信仰是「無知」的一環,那你所認為的「真理」又是什麼呢?

變為存在主義觀念論者的叔本華:「意志。雖然死亡會結束我們的生命,卻無法結束我們的存在;存在本身就是一種『意志』,它是不朽的。」

Rosy:如你所說,假如「意志」表現了一種「存在」,那麼宗教信仰者曾經為此受難或犧牲,有些人能忍受安貧和守貞這些戒律,還有人能奉獻自己一生所得給教會,甚至於有人能為了所信之神傾其所能所有,這種信仰不是往往顯現出超凡的意志力了嗎?

轉回悲觀主義的叔本華:「信仰有如愛,愛是不能強迫的;如果要強迫別人去愛,便會產生恨,因此,最先產生不信仰的,就是這種強迫別人的企圖。基督教已經死了……誰要嘲笑宗教,誰就會遭受嚴厲的制裁。」

Rosy:你說信仰是一種「愛」,那為什麼你要嘲笑「愛」呢?「制裁」又是什麼?

厭世觀的叔本華:「波斯詩人奧馬(Omar)燒燬亞歷山大城的圖書館時,他瞭解這樣做的理由--即書本中的知識如果在可蘭經中找不到,便是多餘的--被認為荒謬不合理……所有的宗教都是反對文化的……如果科學超越可蘭經,便是宗教之敵,因此,便不能讓它存在。」

Rosy:那些宗教信徒會認為你褻瀆了他們信仰的出發點。像你曾說過:「歐洲是完全為一種前所未聞和無法相信的幻想所支配的大陸」,基於吠陀的泛神論與婆羅門輪迴說,如果有歐洲人問你亞洲是什麼,你會告訴他們:「亞洲是某部分為一種充滿實際傳聞及可信的現實所交錯的大陸」嗎?

叔本華(菲勒里息斯Philalethes):「哲學家不會這麼說。幾個世紀前,每個西班牙人都認為公開焚燒異教徒,是一種最虔誠的、取悅上帝的行為;印度暗殺團(Thugs)份子,在時機來臨時不忠不義地殺害自己的朋友和旅伴,還會拿走死者的財物來表示自己的宗教信心,以及對女神卡莉(Kali)的崇拜……宗教不需要信念,不需要理性基礎,所需要的只是信仰,只是以啟示作根基,所以哲學家不會有信仰。」

叔本華(德模菲里斯Demopheles):「哲學家的對象是少數高超的人,宗教家的對象是多數人,是整個人類。哲學,不是每個人都能瞭解的……人們絕對需要一種對生命的解釋,同時,這種對生命的解釋還必須是他們所能夠理解的啊!」

Rosy:我認為你們說的都很有道理,可是把多數人歸類為「前所未聞和無法相信的幻想所支配的歐洲人」和「充滿實際傳聞及可信的現實所交錯的亞洲人」,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嗎?也許早年某些宗教教條的力量深入人心,造成有些人良知被消滅,又或者有些人失去了人性和同情心,可是人類會自省啊!人的生命是如此短暫,我們會犯錯,也會憂傷或恐懼,可是我們有能力自省,也會從哲學家那兒學習真知啊!

叔本華(斯拉西馬查斯Thrasymachus):「我要知道輪迴的法則!如果我信仰婆羅門教,我死後會變成什麼呢?請明確回答我!」

Rosy:我不曉得,請你去問那兩位哲學家或叔本華,他們是無所不知的先知!

發表認識論的哲學家叔本華:「死亡只是人生必經的過程,那並不重要。我要列出一個所有人類最重要的、劣根性的、錯誤認知的罪狀。

一、自殺是一種懦弱行為。(你試看看拿一把刀戳自己看看,不要告訴我你用力刺穿了自己肚皮之後,還不算勇敢!)

二、不相信別人的人,本身即不誠實。(相信別人的人就一定誠實?)

三、真正的天才是謙遜的。(天才為什麼不該傲慢?謙遜的人真的就會智慧過人嗎?)

四、毫無見識的人並不快樂。(這就跟『沒錢的人一定不會快樂』或『獨身者必然沒有快樂』這種想法一樣可笑!)

五、哲學思維可以學會,哲學則無法學到。(應該是相反,『哲學可以學會,哲學思維則無法學到。』)

六、悲劇比喜劇容易寫。(喜劇最容易寫,通常笑話也易於隨俗膚淺;只有痛苦讓人印象深刻,能讓人流淚動容的,纔是最好的文學。)

七、懂得哲學皮毛,就會使人遠離上帝;精研哲學,則讓人回歸上帝。(這個想法,基本上是相反的。)

八、知識即是權力。(一個人可能具有知識卻沒有權力,可是一個權力遵奉者,卻極可能缺乏應有之知識。)

所以,我們應該要把這八大罪狀牢牢記在心裡,隨時提醒自己:不要犯這種愚不可及的錯誤!」

Rosy:你並沒有回答斯拉西馬查斯的問題。他想知道信仰的啟示和永生的真理,不是想要知道關於人類無知的錯誤。

泛神論哲學家的叔本華:「無論什麼時候,婆羅門教也好,回教也好,基督教也好,所有教士僧侶的秘密和狡猾之處,就是他們使人們相信,宗教具備滿足人類所有形而上需求的方法,只要信仰,他們就能隨心所欲地引導,並加以支配。」

Rosy:因為人類往往有一種缺憾,他們不相信哲學家,不想傾聽那些有思想的人說話;世人寧可相信那些自稱其知能來自超自然力量的人,或者抱著那些讓人充滿熱愛的宗教經典死背,沒有人相信哲學家啊!為什麼那些人充滿智慧的思想,不能算是一種走向未來的啟示呢?

叔本華(菲勒里息斯Philalethes):「儘管宗教認可道德,也支持道德,真正的道德卻並非只基於宗教!宗教可不是道德的根源,更不是捍衛者!宗教創造了無知的愛和信念,它們否決了意志的力量和智慧的重要性!超自然主義者沒有真實的世界觀,卻只能帶給信仰者經過渲染的神話和寓言;理性主義認同了宗教和靈魂不朽,相信理性思維,可是卻不能下定決心擺脫一切經典權威!妳說,為什麼哲學家會沒有人相信呢?不就是被這些前人的無知所矇蔽了嗎?」

叔本華(德模菲里斯Demopheles):「也許我們該回到宗教教義的具體探討。多神教把超自然勢力人格化,一神教則把整個人格勢力超自然化;婆羅門教和佛教是唯心主義和悲觀主義的綜合信仰,那些人認為世界只是夢幻般的存在,不斷變化轉換的生命則是自己所作所為的結果;祆教和基督教則是二元論,祆教有善惡兩神,象徵光明與黑暗,那跟基督教的上帝和魔鬼相對一樣,如果不把魔鬼視為全知全能上帝的平衡力量,沒有魔鬼作為萬惡之源,這世界上無可計數的罪惡,又將從何而來呢?」

叔本華(斯拉西馬查斯Thrasymachus):「我要知道我該信仰什麼!是不是我該信仰哲學家?還是我必須先讓自己成為一個哲學家?」

Rosy:你們三個真是瘋了。好吧,親愛的菲勒里息斯、斯拉西馬查斯和德模菲里斯,叔本華這個徹頭徹尾的悲觀主義偏執狂要睡著啦,所以我們可以停止這種無謂的爭執了嗎?

他們沉默地看著我,終於,我們五個一起倒在床上,相擁著一起笑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