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叔本華的憂慮:讀書劄記
2006/03/28 05:24:18瀏覽1302|回應2|推薦7

叔本華的憂慮

生命的本身充滿了不幸,所以我在悲觀中摘譯你「生活意志」,你從眾人的生活中獲悉邪惡的意志。

親愛的叔本華,我的思考方面是偏重於自保,或許有些人是自保過頭而殺人,或者有些人是過分自保而想害人,又或者有些人真的不想殺人或害人,他們愛說教,無非是為了自保而已。

你證明了:「生命本身是不幸的嗎?」

你否定了人們邪惡的意志了嗎?

你為求自保,就發明了這許多「意志」?

人們耗費太多的心力在觀念的變更和舖排上,許多行事的修正又容易三心二意,雖然每次都以為自己掌握了該過的人生,可是每次深入探究自己的內在,就會覺得自己實在淺薄得可以……每個夢想都是很重要的一環,卻總是諷刺性地顯得思考邏輯上的簡化和失敗……我認為悲觀的是那些充滿憂慮的人們,因為他們竟然連作夢都捨棄了。

你是苦悶的、亢奮的,你的「觀念世界」、你的「知覺宇宙」、你的「實在世界」都變成荒謬可笑的了。

你我,都是自虐狂,在玩弄文字之際讓自己一直痛苦不堪,那並不是在紓解一種渴望,而是一直在產生一些新的疲勞轟炸,我可能沒有在寫作中反映社會或表現人生,只是在創造許多沒有經歷過的畸形社會和諧謔人生,所以我是以寫小說來自虐的……正如你想運用康德的形上學來證明悲觀主義倫理學,還是不斷失敗一樣。

你連續十八年沒有書出版,難怪會感到無比憂慮;被封閉了嘴的哲學家,不能宣說理念的思想家,就像那個在特洛伊城的神諭女卡珊朵拉,因為被阿波羅下了禁制,沒半個人相信她的先見之明那樣……我沒忘記特洛伊城是怎麼滅亡的,我也沒忘記先知是死在哪些人的石塊之下。

你說:「依人類知識的限制,我的哲學是宇宙之謎的真正解答。從這個意義上來看,它可以稱之為一種啟示。它乃受到真理的啟發……甚至於可以視為聖靈的命令。」

哈!「生活意志」和「聖靈」扯得上什麼關係?你這個無知的東方神秘學崇拜者,還是學學黑格爾做理性辨證吧吧,西方那群御用知識份子,哪裡會認識半路出家的印度形上學?這些婆羅門的理則學,和基督教又扯得了半分關係?

「意識的證據可否證明自由生活意志」?你太高估那些從未思考「生活意志」的學者吧!

我要學你,「決心消磨生命於思考生活意志的工作上」,因為你的「意志為主,智慧為次」的那些想法,讓我覺得你有些愚蠢……人家說你舉著「反理性主義」的大旗,你那套把意志作為智慧的主宰,把智慧看似意志工具的說法,雖然有哈特曼(Eduard von Hartmann)幫你背書,強加解讀成「無意識哲學」,如果拿佛洛依德那套「無意識性學」來解說,原來你這個極端痛恨女性的老先生,竟然是滿腦子性愛的糞土!


叔本華呀,你出了名的厭惡女人,還把性衝動看成是「生活意志」的根源,如果你嫖妓時覺得成為「它」的犧牲品或被奴役者,我同情你!你的「生活意志」屈服於「生殖器」,也不服從「知識」或「智慧」的指揮若定,難怪你沒有快樂的兩性關係,也難怪你會成天到晚憂慮不止。

為此,我要感謝你,也要感謝你那些囉哩囉嗦的作品,所以我還是繼續會存在於虛擬的世界之中,那是一種無上的喜悅,因為我看見你的「生活意志」,也發現了許多你無比脆弱的佐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回應:
2006/03/29 11:31
  在網路的虛擬世界裡,沒有肉體,只有數不清的面具而已。

Tim La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軀體存在那裡?
2006/03/28 14:00
存在於虛擬世界的子民,你的軀體存在那裡?一旦,實體的碳水化合物集合終會消散,曾散布在虛擬網路上的足跡卻無人抺去,意志的軀體將長存於不存在的虛擬境,坐大繁衍。
祈願太平 ‧彈劍聽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