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論生活意志的肯定與否定》劄記
2006/03/28 05:33:48瀏覽1157|回應3|推薦5

讀《論生活意志的肯定與否定》劄記

你那否定生活的矛盾意志不死,精神卻死了!

叔本華呀,我覺得你對個人意志的肯定否定了每個人的生活,你那『物自體』的學說,美其名說是「從無到有的變化」,我讀來思索了好半天,還是覺得你大言不慚,把每個宗教對於死亡的觀點,都胡亂湊到生命的對立上去,假宗教和文化上的對立,而行迷惑讀者意志的做法。為此,我還是要對你舉反對的大旗。

你說你的倫理學和別的哲學家比起來是「新約和舊約之間的關係」,我看不出你的倫理概念有多高超,你所謂的「基礎」、「目的」和「目標」,不過就是玩基督教因信得救那一套,了無新意,還自誇你的思想是「真正的基督教哲學」,若真講起來,「意志的否定為達到救贖之道」太空泛了,不如說是你強把宗教的禁慾主義精神加到自己的說法裡,然後把「永恆的生命」歸類到非理性,然後是對你那偏執的信仰、非律法控制的自我制約行為,以及單純的無性生活上。

說到目標的「無性生活」,你又指稱這世界上人性最集中的焦點就是生育活動,看你禮讚「生育活動是宇宙之結」讓「生活意志一再被肯定」,因為只有男人會使小孩擁有你所稱那「崇高的意志」;你指稱「性慾給我們的憧憬何其多而實現又如此地少」,我猜測你是個性冷感的男人,還是個蔑視女性的沙豬,因為你老是把「性慾只是這高貴世界的騙人把戲,尤其是當性慾固定對某一特定女子而全心迷戀她時為然」或「性交像犯罪一樣得藏頭縮尾」這種胡說八道掛在嘴邊,我想你從不曾真心談過戀愛,而且你在女人身上所花的「活動」沒能得著多一點讚揚,可能就是你生活的意志無法一再自我肯定的原因。

你認為人有原罪就該死,「死亡這一事實就證明我們的存在本身含有罪過」是你一直強調的,又認為人類的種種慾望並非在彼此對立的傷害和邪惡中產生,可是你對宣導壓抑人性的慾望也算是你的罪過,你根本就對人性一無所知,除了「罪」這個宗教觀點,你完全找不到立足點;我說你離開人世了也好,反正你就想贖你造成他人反感那「殘酷而痛苦的原罪」,你在天上不會得著曾祈求過的涅槃境界,除了被後人責難,我想你的罪惡在死亡前就客觀地產生了,這也算是你所預期的「必然結果」吧?

可是我不該全盤否定你的說法,你畢竟也講過「女人使小孩具有知識,這是打開得救之道」,還承認「女人在生殖中擔任的角色與男人相較下較無害處」。

話都說到這份上了,我也看見你寫到「意志」這世界之道是「一切不幸和最邪惡的泉源」,說女人「妊娠是抵消性交帶來的罪過」,是「神聖的事情」,但你怎麼可以說男人對女人的意志是「奴役原理」呢?

我喜歡你說「小孩從母親那裡獲得智慧」這句話,可是所有的小孩都是「從父親那裡接受意志和性格」嗎?你又解說生活意志是「最明亮的知識之光」與「救贖的可能性」,那不又把重點回到男人的「意志」身上了?

我想你真的很習於玩文字遊戲,除了愚弄我這種讀者,你的想法真的都沒點啟發性,真的對讀者是「多麼遙遠的表示」。

說真格的,你那些論點,真的對一般人來說太過遙遠了。

文章最後寫了幾句世界精神的對話,我也看不出所以然來,只覺得你還來玩這套肯定又否定的對立小把戲。你說經歷痛苦的滿足和厭煩的空虛之後,「報酬是貧乏」的,將不能瞭解世界精神那「萬物存在」的精神,因為生命的價值就是你的結論:生命是貧乏的,生命的價值是不能有報償的。

親愛的叔本華,我想告訴你:你的這篇論文也是論點貧乏的,讀者將不能給你任何報償。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哀斯朵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的死角,讀者的紅綠燈。
2010/11/19 12:12

在我看來叔本華或許並無矛盾之處,錯祇在於他喜歡精準無比的寥寥數語,去描繪一頭若垂天之雲的大象,文字的死角怎能不傷害一個純真無邪的哲學家?

『智慧』是"經驗"與"聰明"的集結,『知識』不失為一種"經驗"卻不等於"智慧"。所以「小孩智慧來自母親,意志與性格來自於父親」就字面上而言並不衝突,祇不過每個人的遭遇或命運都是不同的,有的人從小就沒父沒母的,我也不理解18、19世紀的哲學家講話為何總是那麼肆無忌憚?這樣的叔本華也是我在17歲閱讀他的時候不解之處。

不過叔本華這位黑格爾門下的哲學大師,能夠在25歲那年寫出《論充足理由律的四重根》這樣前無古人的論文,能把因果律、邏輯推論、數學證明、行為動機等四種不同表現形式的『充足理由律』與矛盾律、同一律、排他律併列,把它看成第四個思維規律影響後世,面對這樣巍巍泰山般的思想家,我敬愛的ROSY姐姐是否也可以同叔本華面對它的偶像康德做出批判時套用伏爾泰的話:「真正的天才可以犯錯而不受責難,這是他們的特權。 」饒了叔本華吧!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14 08:08 回覆:

(代發回覆)
早安,您好:
本來我又心癢想就黑格爾發表見解,後來讀到留言最後一句,決定饒了我跟您彼此。祝您情人節愉快!
Rosy敬上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回覆:
2006/04/03 13:11
  不是同一篇。叔本華的文章,名稱都很像。

超強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一下?
2006/03/29 16:30
《意志與表象的世界》是這篇文章的另一個名字嗎?
與天地萬物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