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曾經躺過的那些床-32
2006/03/23 00:58:10瀏覽1055|回應1|推薦8

過了幾天,高爺爺的情況仍然是回天乏術,家屬也認為當個植物人可能沒有清醒的希望,因此還是決定拔管,關掉了老人的生命之源,也切斷了他最後一聲掙扎的吐息。

醫院是一個龐大的、死的、廣大無邊的機器,在死寂的漠然中轉動、輾壓著生命的齒輪﹔這個世界對許多人來說,就像是幽靈,充滿了醜怖、混亂,簡直如地獄。這是巨大的、憂鬱的、孤寂的墓地,沒有人清醒的、死亡的搖籃!爲什麼生還者會如此地孤獨?爲什麼有良知的人會被驅逐?

楊雅昕無法理解,因此她把辭呈遞了出去。

實習護士只有小瑤和她最好,進了護士站,小瑤問道:「或許只是陷入假死狀態……只是心臟停止跳動了,但他真的死了嗎?」

「很快地,妳即將要目睹生命的最後一刻──」楊雅昕面無表情地說,可是她的聲音卻充滿了強烈的痛楚和悲愴。「也許,日後要面對病人的死亡,真的是一件很殘酷的事,但妳不可以別開視線,要把現實深深地刻印在腦海中──不管會有多少次,身為護士,或者身為一個旁觀者,目送他人的死亡,都是所有活著的人無法逃避的宿命。」

「學姊──」

「不論多麼痛苦,只要活著,就能得到心靈的重生與寧靜。」

「都成為植物人了,活著是不是更痛苦?」

「所有的人都會爲此而痛苦。小瑤,妳是頭一次遇到病人的死亡吧?」

「嗯。」

小瑤憂慮地看著她,問道:「學姊,有必要一定要做到這樣嗎?如果妳想要跟院方對抗,說不定就是跟所有醫界的人為敵──」

「我知道自己的立場,也打算把我所知道的全部公開,就看家屬以後想要怎麼處理。像是跟自己的良心作戰,我同時也在跟自己的軟弱戰鬥﹔自私、無恆心、迴避責任、冷血……我發現了自己最醜陋的一面,辭職只是我向過去道別的一個極小的代價。」

「學姊妳好偉大哦,沒有人敢這麼做的,就連我也沒辦法變得像妳一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也都有屬於自己的抉擇,我只是選擇自己該怎麼一路走下去而已。」

是啊,無論遇到多少挫折、悲傷,就算全身傷痕累累,都得咬緊牙關撐下去,因為護士的存在,不都是為了那些病人的康復與快樂嗎?

「我不僅憎恨這家醫院,同時也討厭必須依賴院方力量的自己。因為我實在是太軟弱了,要是選擇逃避,那麼一切會就此結束……我要是停止反抗,到此為止,又怎麼對得起那些死去的患者呢?」

「學姊──」

「這是我教妳的最後一課,小瑤,永遠也不要忘記,人死是不能復生的,因此我們要幫助每個需要幫助的病人,竭盡所能。」

楊雅昕想起自己還沒有對家人說過自己的決定,也沒有告訴劉季慶主任,要說她任性也好,說她蠢笨也好,她覺得這是自己應該反省的──尤其是,當她目睹老人從健康到病危之後的景象──這個世界上有那種為了買名牌而不惜對嫖客張開雙腿的十八歲少女,當然也就有為了活下去而努力張開雙眼與死神奮鬥的七十六歲老人。

人生,或者是活得非常傑出的人生,到底該是怎樣的情景?是面對死亡還不肯屈服,還是將人生刻印在強烈的生與死中間,拼命掙扎著想要保有下一秒的生存?
 果不期然,聽說她要辭職的消息,林院長找了她過去,表面上是一派懇切的樣子,實際上還是不希望她招惹死者的家屬,讓醫院帶來後患無窮的後果。

她想起生命的本質,生與死的巨流之中,沉浮著世世代代,她體會出死的自在﹔憂傷的靈魂在醫院中徘徊,憂傷常在夜裡,白晝便化為無形,在夜裡的病房是鬼魅幢幢的。死亡的印記賦予生命一種金錢的價值,但金錢能換取真正珍貴的事物嗎?

在醫院,這已經成為了一種可能。

談判自然沒有結論,院長開始使出最後的殺手鐧。

「我會給妳一筆錢,當作是讓妳閉嘴的代價。」

「我不知道人命可以用金錢衡量。」

「任何東西都有個價碼。」

「剛剛我已經告訴你『無價』的定義了。」

「妳只是一個小護士,別妄想有人會接受這麼不專業的判斷。」

「不管你用什麼卑鄙的手段,我都還能保有自我,如果能夠證明這一點,要我賭上生命,我也要去拼一拼。」

「連家屬都沒有抗議或疑問,妳這根本就是多管閒事。」

「也不能說,醫療只是為了強迫某些人活下來,由於我們不能坐視其他人躺在床上呻吟,所以我們當了護士,而且要採取所有的方式,減輕患者和家屬精神上的痛苦。」

「癌症病人會早死,除了生理上的細胞病變和癌細胞的轉移因素之外,心理上的因素也很重要﹔人一旦面臨死亡,就會對自己的人生感到絕望,而失去了生存下去的勇氣,就算早幾年死,也很理所當然。」

「如果本人有所自覺,或許會找到新的生存方式,又或者能夠從絕望的深淵中脫離出來,不是嗎?」

林院長看著她,覺得多說也是惘然,然後道:「我知道妳跟澄奇在交往。他人就在外面,妳要不要去跟他談談?」

楊雅昕看著這個老人狡獪的神情,也沒想要多講些什麼,很快就從院長偌大的豪華辦公廳走了出來;果不期然,林澄奇正等在外頭,看見了她,臉上是一派溫柔。

他柔聲道:「我當醫生當了幾年,看了許多讓我對人性失望的事情,還好有妳一個例外,沒讓我對這個社會產生絕望。」

「我對你卻非常失望。」

「小昕──」

「我對每個人都感到失望,對這家醫院感到憤怒,也對這個社會感到絕望……其實我對自己也非常失望。」

「爲什麼?」

「因為我透過醫院這個鐵籠,看到了人性最純粹最醜惡的角落。」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醜惡的,小昕,無論是死了誰,都沒有人會在乎的。」

「我很在乎,」她的忿然倏地轉而為一種同情,「其實我一直曉得你為什麼總是暴躁不安,只是不願意點破你罷了。」

「妳到底在說什麼?」

她看著林澄奇,苦笑道:「並不只有我對這家醫院不滿,你自己心裡明白,就像在天台的那一次,我知道你一直想要跳下去,可是你不敢,也不想對抗這些無恥的醫護人員。」

「我──」

「不能對抗,並不表示就要跟他們合作,為什麼你要選擇隨波逐流呢?」

「妳變得憤世嫉俗了,小昕。」他伸出那雙曾經讓她無比喜歡的手,輕輕握住了她的,然後道:「我已經把我的自尊──也就是我的右手──送給妳了,因為我不希望妳離開我。」

楊雅昕看著那雙白淨的手,像是甩脫一件髒東西似地擺脫了他的箝制。

「你的右手還是你的,也沒有人能夠奪走你的自尊,因為那是你自己放棄的。」

說完最後的一句話,她就頭也不回地離開了外科辦公室,留下了一臉愕然的林澄奇。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t
音樂很美
2010/10/17 00:42

音樂很美

請問曲名及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