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曾經躺過的那些床-25
2006/03/22 23:41:50瀏覽975|回應0|推薦9

晚上,林澄奇來到一OO三號病房, 拿著x光片片、舊病歷、檢驗報告等資料,宣布外科開刀的日期和細節;醫療有所謂的不確定性,其中手術治療更是直接影響到病患自身的健康安全,因此醫生來告知開刀,通常就是要展開冗長的問答和討論。

他平板地說道:「高先生將在兩天之後開刀,如果家屬有任何問題,現在就請提問。」

家屬果然開始發問。

「開刀大概要多久的時間?」

「快的話,兩個小時就結束了;因為這是個大手術,還得全身麻醉,所以會花多一點的時間。」

「開刀之後,確定可以根治嗎?」

「機率很高,而且這種手術相當安全。」

「不動手術會怎樣?會不會有立即的危險?有沒有其他的治療方式?」

林澄奇看著這名微胖的女性家屬,聽小昕說她是唯一每天陪在老人身邊的親戚,不過病人太多,他根本記不得是不是了。

「反正開完刀就會痊癒嘛,說那麼多幹嘛?」一名男性家屬道,林澄奇記得簽同意書的人就是他,不經意地瞧了瞧檔案卷上面那難看的字體,看他的名字,應該是高老先生的兒子。

林澄奇又望了望其他在場的幾名家屬,然後主動開口道:「如果要再觀察一段時間,再決定要不要動手術,其實也是可以的,因為高先生的切除範圍只能確定部位,實際切除的長度還得看現場狀況,這也是個事實。」

那名女性家屬還是問了:「手術的併發症是什麼?能不能說明一下?」

林澄奇道:「術後最要緊的是心臟和肺部的併發症,最好大家都能夠瞭解一下……」

那名男性家屬很快地打斷他:「我們會請看護來做的,一定不會有問題。」

「可是──」

見到他的乾女兒還有疑問,老先生說了:「我知道,大家都是好意,開刀如果能快一點好,那就開吧。」

高老先生的一番話,立即判決了這個話題的結束。

憂思在她的心裡始終無法平靜,正如面對黃昏的寂靜天空,始終要準備迎接黑夜。

「每個憂慮過度的病患家屬,都會想要找出各式各樣的疑慮。」

「生病是永恆的疑問。」

「那麼醫師將會如何回答?」

「醫師只會表現永恆的沉默。」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