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曾經躺過的那些床-24
2006/03/22 23:26:15瀏覽1004|回應0|推薦8

九點的門診之前,劉季慶就會提早來到辦公室,而護士早班的時間是八點整,因此楊雅昕都會跟他約在門診之前見面。

他忙著在電腦前面翻譯想要投稿到國外期刊的論文,那正好是最近幾個大腸癌的案例報告。現在的醫生很難為病人著想,問題其實出在「無情」二字上;一見有病人上門,得的還是不治之症,每個人腦子裡現出來的都是「名」與「利」二字,只要能動一個困難的手術,這就是名利雙收的事啊!這樣,就少了一種衝動一種熱情,一種一定要表現出來的欲望;因為醫學講究個「厚積薄發」,講究研究的精神,纔能繼續延續受到阻礙的生命。

「主任,今天還在忙著打資料?」

「沒辦法,大學研究室希望我寫這系列的論文,不忙也不行。」

「那也對,人事處理比起硬體事務的執行,在醫院這種公式化的地方,本來就是比慢的,因為用心做事的人根本就不多嘛。」

楊雅昕無聊地翻了翻他打好的中文稿,然後發現內容正巧與高爺爺的病例相關。

「這是……」

「這是有關大腸癌的研究。」

「關於高爺爺那個案例,真的要施行外科手術嗎?」

「以腹腔鏡切除手術治療大腸癌有相當的困難,我判斷他是第零期或第一期的患者,如果以leucovorin(五循環)或是fluorouracil levamisole(二循環)的藥效進行化療,雖然可以拖個幾年,還是不如動手術來得好。」

「我總覺得他年紀那麼大了,不開刀比較妥當。」

「我是醫生,以我的經驗來判斷,絕對準確。」

楊雅昕心想:縱然兩腿的膝蓋都是人工關節,高爺爺的身體其實還算是健康的,看他每天在病房裡走來走去、健步如飛,比一般七十幾歲的老人的體能好太多了,然而病歷表上的資料,卻好像寫得比較嚴重。

但她還是決定撇開這個疑惑,隨口問道:「主任,你有信仰嗎?」

劉季慶微笑道:「邁向哲學的第一步,就是不輕信。」

「原來你是個哲學家啊?」

「我?」他又笑了。「懷疑是邁向真理的第一步,所以我變成無神論者了。」

「你總得有些信仰吧?」

「幫助病人不算嗎?」

「那是每個醫護人員的職責啊。」

「在執業以前,我是一個基督徒,認為上帝是存在的,可是當了醫生以後,我就失去信仰了。」

「爲什麼?」

「在基督教信仰中,上帝是盡善盡美的代名詞,信徒認為:如果上帝創造了世界,那麼這個世界上所有的被創造物,應該都是至善至美的。」

「在醫院裡面,沒有屬於美善的事物,只有悲傷的人們。」

劉季慶看著她,點了點頭。「沒錯。如果這個世界並非每一種都能達到盡善盡美的地步,是不是上帝缺乏能力?還是祂對人類缺乏善意?」

「原來上帝也不是一個完美的真神。」

「祂並不完美,但我不確定祂是不是真神。」

楊雅昕疑惑地問道:「那──依主任來看,什麼信仰比較好呢?」

「信仰醫學吧,能救世人的醫生、護理人員的關懷和藥品的研發,纔是我們需要相信的。」

「所以病人都是因為相信我們,所以纔到醫院來看病的?」

「那當然。」劉季慶感興趣地問道:「怎麼今天會問我這麼個宗教性的話題?」

楊雅昕不好意思地說道:「昨天下班的時候,我看到有基督教的人在路上發傳單,臨時想起來,所以纔會問主任。」

「妳有沒有想過死亡?妳覺得有天堂嗎?如果不相信有地獄,能相信有天堂嗎?就如同沒有惡的善,只不過是一種空泛的理想。」

「所以善的存在,代表惡也存在?」

劉季慶說:「沒錯,就因為要選擇為善或者是行惡,每個人都只能孤獨地活著,所以妳不可以相信任何人。」

這番話反而讓她覺得更疑惑了。善與惡共存?她不明白。難道這就是代表醫藥與疾病的共生嗎?

「來喝點巧克力,」在她還在思索那些問題的時候,劉季慶把一杯巧克力端了過去,微笑道:「巧克力黃──泌尿科黃主任──給我的。」

「黃主任就是愛宣傳他的巧克力理論,吃多了不是會發胖?」

「據我所知,以前的馬雅人喜歡飲用加了辣椒的可可,當作宗教祭典前喝的飲料,因為馬雅人相信,可可能釋放人心中潛藏的渴望,並且透露出命運。」

「好玄的說法。」她看著桌上那杯熱騰騰的甜品飲料,問道:「主任你真的加了辣椒進去嗎?」

劉季慶對著她眨眨眼:「如果妳今天過來跟我約會而不是看診,我就會偷偷放辣椒給妳喝。」

兩人又交談了好一陣,看看門診的時間到了,也就正襟危坐地開始工作。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