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曾經躺過的那些床-23
2006/03/22 23:23:29瀏覽976|回應0|推薦7

病房裡,沒有都市慣有的喧囂,有的是醫院中獨有的寧靜與遲緩;因此,有的醫師喜愛獨自沈吟行走,或在患者聚集的病房探看生命消逝、或在停屍間觀察掙扎過後的景象,如此死寂的地方,卻有著或悲壯或可笑的故事,這裡有著最純樸天真的人們,卻也有著最坎坷的生命之歌。

對一個病危的老先生說這種惡毒的話,其實楊雅昕心中也覺得非常難受。就算她真的是個壞心眼的女人好了,又憑什麼可以去論斷別人呢?

第二天下午四點交接時,她原本想要去道歉,結果下午的時候胡教授去做超音波檢查,沒有在病房裡面,所以撲了個空。

她看了最新的病歷表,現在一OO三室罹患肺炎的老先生已經出院了,新進來的是一個骨折的老人,姓黃,來了三天都沒有任何親友到醫院探望他,幾個實習的護士被護理長調去支援別的部門的工作,因此臨時找了她的同事小蘋代班;剛走到門口,就聽見晚班的小蘋在與人吵架,於是她急急跑了進去,看到老人無助地躺在床上,而首度來探視的家屬則在一邊發飆。 

「怎麼了?」

「小昕……」小蘋不知所措地說道:「黃爺爺偷偷把點滴拔掉,所以我把他綁在床上,可是家屬不高興,我……」

「爲什麼妳們要把我爸綁起來?」黃老先生的兒子怒氣沖沖地咆嘯道:「這根本就是虐待老人!台灣還是個有人權的國家嗎?」

她無奈地解釋:「沒辦法啊,先生,老人家不安分,一下子拔掉點滴爬起來走動,如果又骨折的話,我們會更麻煩的。」

「所以妳們這種人就是為了自己工作上的方便,纔想要虐待我爸?」

「不是的,我們會幫黃爺爺──」

「我要去檢舉妳們!我要告妳們這家醫院違反人權!」

「黃先生!」

一陣風暴之後,那名男子氣呼呼衝了出去,小蘋跟她告個辭,追在後面解釋去了。
 同樣是一OO三號房的病人高爺爺,還有他的乾女兒兩個人,則在一邊瞠視著這種尷尬的情況。

楊雅昕不好意思地對他們頷首示意,又轉回頭看著床上的黃老先生,無奈地拉上布簾,接替小蘋的工作;這個爺爺已經八十多歲了,小腿骨折的恢復情況也似乎還不錯,只是因為年紀大了,常常會有尿失禁的問題,所以下半身三天以來都包著塊尿布。

「黃爺爺,我來幫你煥衣服,翻身時小心一點。」

黃老先生不好意思地點了點頭。

她熟練地撕開成人紙尿褲,迅速地幫老人擦了身體,然後為他換上了新的睡衣;老人家的身體通常看起來通常很瘦,卻因為年齡的關係,全身摸起來都軟趴趴的,肌膚也失去了彈性,那種觸感有種怪異的噁心。人會老,而這種目睹人類年華老去、病痛滿身的工作,實在是讓人唏噓啊!

工作完成,她很快地把那又是屎又是尿的紙尿褲拿去扔掉,再回來時,又想看看一OO三房高爺爺的情況,因為他過兩天就要動手術了,所以她想順便關心一下老人的狀況。

「今天又是妳值夜班?」羅姐問她。

楊雅昕微笑道:「人手不夠,病人又多,我明天還要輪早班呢!」

「護士的工作真是辛苦。」

「內科和輪值還好,我以前在開刀房工作,外科平均一天要開四個刀,站在手術室大概都有十個小時,那纔更累呢!」

羅姐說道:「要我看,黃先生的家人不應該對護士小姐發脾氣,他要是為住院的家人著想,更應該待在這裡幫忙。妳說是不是?」

楊雅昕聳聳肩:「沒辦法,大家工作忙,現在生病都只能自求多福了,只聽一面之詞的人也很多;如果遇到壞心眼的護士,被那樣痛罵一頓,很可能還會轉嫁到病人的身上,我就看過這種例子。」

高爺爺也說:「護士不都像妳一樣很有愛心的嗎?」

「這也要看人。」楊雅昕說。「我剛來醫院的時候,就親眼見過一個學姊,每天把所有的三餐食物都混在院方供應的稀飯裡面,湯湯水水的就算了,她竟然還把飯後吃的藥也一起摻進去攪拌來餵病人,一頓好好的稀飯弄成飼料一樣,簡直就不把病人當人看。」

高爺爺作了個鬼臉:「那種餵豬的東西誰還吃得下去?」

楊雅昕笑道:「當病人比當護士還辛苦,所以囉,爺爺你有家人陪在身邊,真的非常幸運。」

高爺爺嘆了口氣:「要是他們每天都能來看我就好了。」

「你不要太勉強自己了,高爺爺,因為你總是那麼容易沮喪,害得大家都要為你擔心呢。」

「其實我很害怕。」

「不要害怕開刀,聽醫生的指示,你以後就會更健康的。」

聽見「開刀」這個字眼,羅姐憂慮地問道:「幫我乾爹開刀的那位醫生……請問他的評價怎麼樣?」

楊雅昕道:「林澄奇醫師在這方面是專家,他的資歷很好,要是妳有任何問題,等他過來的時候提問就好,他一定會詳盡回答的。」

高爺爺突然道:「其實也不是開刀的問題啦。」

楊雅昕迷惑地問:「怎麼了?不是有這麼多人關心你嗎?」

「我常常覺得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裡去。」老人感傷地說:「即使自己消失,生活還是會繼續轉動,其他人也不會有任何感覺,所以我一直想要尋找自己的歸屬,可是我的兒子都不常常來看我,他們認為我老了、沒用了。」

「雖然那些人是你怨恨的人,他們也是你的小孩啊。」

「我並不恨他們,護士小姐,相反的,我愛他們。」

楊雅昕看著老人,這個人的寂寞與悲哀,她好想與他一同分擔,好想幫他抹去那種痛苦,即使是一點點也好。

羅姐安慰著她的乾爹,不知他是擔心開刀多些,還是想念自己的親生兒女更多些。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