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大白菜」的范成大
2007/09/20 20:46:06瀏覽1801|回應5|推薦42

                                         廚娘/寒荻   攝影/林許文二
    從冰箱抱出大白菜,打算滷上一鍋,好款待一家人的胃腸;卻聽到電視新聞上傳來殺氣騰騰的謾罵。上前看個究竟,哦,沒什麼,老掉牙的戲碼,又是立委諸公輪番上陣,對接受備詢的官員拍捉怒罵,然後,朝野兩派人馬互指對方出言不遜、有欠尊重、違紀誤國…,嚷著嚷著,開始或推擠或扭扯起來……。

  到底這些人在討論什麼議題?重點是什麼?聽了老半天,還是「霧煞煞」。索性關了電視,放幾曲「綠鋼琴」,專心剝洗我的大白菜。還是垂手可得且利於消化的大白菜可愛!


  然而…,真的是「沒什麼」嗎?只因常常發生,就麻木的認為「沒什麼」嗎?

  怔怔的望著大白菜好一會兒,大白菜上,隱約浮現一名風度翩翩的政治家──范成大。在政爭迭起、正義幾乎睡死的時代,他不但體恤民苦、勇於任事;更數度走筆直諫官場亂象。奇蹟的是,大無畏的他,竟同時博得多數百姓與統治階級的愛戴信任。

  他很帥嗎?才不,再帥也帥不過王維或馬英九吧。那他是怎麼辦到的?

  此時,范成大的知己大白菜,展現渾厚的身態,給我一個答案──圓融。

    是啊,為國家社會做事的公僕們,怎麼可以不學會圓融?范成大,堪稱是穿越古今的政治家典範啊。

素寫范成大

    范成大(西元一一二六~一一九三年),字致能,號石湖居士, 南宋吳郡(今江蘇吳縣)人。少年時期即踏入社會自力更生,接觸到形形色色的村民──燒田種豆的老農、背孩子摘桑採茶的婦人、忙於抽絲煮繭的村姑……這些人從早忙到晚沒個空閒喘息,還得飽受富商剝削。他看不慣貧富懸殊造成的社會病態,於是「斗膽」寫下一篇又一篇描繪社會現實的詩。

  當官後的范成大是主戰派中的溫和派,一方面獲得統治集團的信任,也獲得多數百姓的支持。他非常積極的推動地方上賑災、濟貧、興修水利,鼓勵有能力的百姓做義工扶助他人。飽嘗戰亂之苦的百姓無不將視他為再造恩人。
 
    五十八歲那年,因為身體累積的毛病實在太多,范成大才得以放下名利功過與對國家的憂思,步入單純的躬耕生活。他化身為莊稼老漢,隱居於石湖畔,念佛、吃素,並自號為「石湖居士」。

  這位以詩詞隨興寫生的能手,也許生命質地中少了蘇軾的盪氣迴腸,少了陸游的濃情深愁,少了王維的瀟灑倜儻;但他善於拿捏世道,是一把琢磨得晶亮的鑰匙,解開人性中的幽微與陰暗!


范成大詩選:
 
  撥雪挑米踏地菘,味如密藕更肥濃,
  朱門酒肉無風味,只作尋常菜把供。
 

滷白菜

【材料】
大白菜………………………….1顆 
蘑菇…………………………….8朵
冬菇…………………………….8朵
栗子…………………………….8顆

【調味料】
鹽巴…………………………….2小匙 
橄欖油………………………….1/2杯 
水……………………………….3~4杯

【作法】
1.大白菜切段,蘑菇、冬菇切對半,栗子去殼;備用。
2.熱鍋後置入橄欖油,油熱,放入栗子,炒至金黃。
3.置入大白菜,炒至微軟,再放入水、鹽巴。
4.蓋上鍋蓋,悶煮十分鐘;再放入蘑菇、冬菇,悶煮約二分鐘即可。

小叮嚀:入口即化的口感是這道料理的特色。但蘑菇、冬菇得最後放,否則會變成黑黑的,壞了一鍋美味。


 

 塵海茫茫一葉舟, 浮沉千載幾時休?

 天門敞,法船悠, 漁歌相伴不回頭。 

    曲《漁歌子 》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lai38&aid=1245606

 回應文章

楚天雲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臭朽的政治
2007/10/18 13:25

莫要讓臭朽的政治污染您純靜的部落格!時政的批判自有我輩代勞,您的任務是透過您的筆觸,讓我們夜闌人靜時,可以有片刻的靜謐!

又看了這篇憶及已逝的老母,每在除夕夜一定會準備一鍋臺式滷白菜等候著我這遠方的歸子!

這一鍋滷白菜,用料上選,後腿肉香菇魚皮魚翅,烏醋及小辣椒香油是不可少的,香濃味醇,第二道菜未來我已和著白飯啖光兩碗了。人間美味莫過如此!


是非場裡出入逍遙,順逆境中縱橫自在。竹密何妨水過,山高不礙雲飛。

阿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吃
2007/09/29 01:04

好好吃喔

我好愛吃大白菜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9/22 16:33

以詩配菜果然開胃 讚((

感謝妳送來月餅 兩串蕉回祝妳中秋節愉快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選的音樂太棒了
2007/09/22 08:09
塵海茫茫一葉舟, 浮沉千載幾時休?

是啊…塵海茫茫一葉舟 何能能休得了

初中一年級聽到這簫聲

隨著發聲處 走了好長的一段路

找到了吹奏人 跟著也買了人生第一支樂器吹的好快樂!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9/21 00:30
強ㄚ,歷史教學兼習食譜,拜服拜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