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母心‧豆圈情
2007/08/02 15:23:58瀏覽2362|回應4|推薦16

                                   廚娘&攝影/寒荻

       

     母親對我們四個兄弟姊妹的愛,永遠是一樣的多──每一個都一百分。即使兒女已一個個走過或步向不惑之年,她仍是癡心守護;且那愛不斷擴大中,福及媳婦、女婿及孫輩。我們對她而言,真的是,「一個都不能少」。

    但捫心自問,自己對母親的報答總追不及她的付出,還老是令她心亂如麻。我這個難養的問題老三,從小意外不斷,好不容易從鬼門關撿回一條命,卻又在求學過程、談感情過程連連出亂,讓母親無從選擇的眼淚不斷…。父親的早逝更添她的滄桑,但她的骨氣卻越形堅強。什麼叫做力量?在母親身上,我看到了。

    我的蔬食之路,就曾和母親的力量交戰了幾百回。

          


    必須坦白的是,十八、九歲時的決定茹素,除了基於蔬食前輩的推動,有相當大的原因,是想透過飲食上的淨化,來刷洗內在結成一團又一團的「心障」;長達八年,吃素吃的偏執、嚴苛且幾近自苦,甚至昏眩急診被醫生診斷為「簡直是衣索比亞地區才會有的營養不良」…。

    呵呵,回想起來,那竟是生命中極為病態的一段時期。莫怪,母親也跟著哭泣八年,直到我對蔬食「變節」…。

    但謝天謝地,峰迴路轉、柳暗花明,歷經人生各階段的洗禮,這條路,我又走回來了!如今,態度上是認真的,心情上是輕鬆的;對蔬食的認知,也自信是健康的。更幸運的是,我親愛的母親終於給了滿滿的祝福與支持!只因,她也認識了蔬食之美!

        

    上上個星期,回娘家跟母親撒嬌,隨口提了一下:「媽…記得小時候喔…常常吃到『滷豆圈』,怎麼好多年以來都沒再看過哩…。」

    「妳愛吃『滷豆圈』?」母親眼睛一亮。

    「對啊,原來您不知道喔。我超愛超愛吃媽媽滷的『豆圈』!」

    「愛吃怎不說?誰會知道。」母親笑著斜看我一眼,然後說了一段『滷豆圈』的典故:

    原來,二、三十年前,父親與母親胼手胝足創業,帶著一群長工、臨時工打天下,為了維持一大票人的溫飽,得縮衣節食精打細算。當時工人們吃飯不能沒有肉,但肉類又耗錢,於是母親就加了許多『豆圈』代替肉類一起滷,滷的鹹鹹軟軟QQ又香香。讓工人們吃的心甘情願,在餐桌上不覺遺憾。

    「但沒想到妳會愛吃『豆圈』!啊那麼愛吃,不會自己滷?懶習喔(台語)。」母親故意刺激我。

    「我當然會滷,就是…就是…」撲向母親環抱她的肩。她直說我越來越不正經。    
     哎,母親,雖然我也快老了,但就是…越來越愛跟妳撒嬌。

     


    隔了一星期,一踏進娘家的廚房,便見餐桌上躺著一大碗公的『滷豆圈』。

    那一天,我的話變少了,只是一直笑,不管是當著母親的面或對著母親的背影。深怕話一多,眼淚會「趴塌趴塌」的流。
    慈母心、豆圈情。我在母親節前夕,決定獻給母親大人一個驚奇...。

182

    媽媽!妳看喔,我也會『滷豆圈』!
    呵呵,媽媽您要給我打幾分?
    有沒有青出於藍?
                                     


滷豆圈


材料:
豆圈………2碗
胡蘿蔔……1大段
乾香菇……6-8朵
老薑……1小段

調味料:
醬油… 3大匙
清水………2碗
橄欖油…….適量

做法:
1. 豆圈、乾香菇以溫水浸泡至軟。瀝乾備用。
2. 胡蘿蔔削皮後切塊。老薑拍碎(可不去皮)。
3. 熱油鍋,先將老薑略為爆香,加入香菇、胡蘿蔔,爆香。
4. 加入豆圈、清水、醬油;攪拌攪拌讓味道均勻擴散。見醬汁滾開,便調至小火慢   慢熬煮。
5. 收汁一半左右,即可盛入盤裡。

    這道料理無論是用來拌飯、拌冬粉、拌義大利麵還是中式麵條,都十足的好滋味;會是忙碌客或庸懶者共愛的方便料理。


小祕訣:1.若您沒有把握全程顧及火侯,建議在進行到第(4)步驟時,改將『滷豆圈』放入大同電鍋之類的電器隔水蒸至熟軟;再以爐火做最後的收汁。如此可避免因無暇全程照顧爐火而煮焦的遺憾。2.不忌辣的人,不妨放些辣豆瓣醬一起熬煮;喜香料的人,也可自行添加八角、五香、豆蔲…。

( 休閒生活美食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lai38&aid=113162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可以引用或轉載你的部落格文章嗎?
2008/09/23 18:01

good blog
 
I will visit your blog every day.
 
我可以引用或轉載你的部落格文章嗎?
 
hubert
 
huberthsuson@yahoo.com.tw
 
http://huberthsu.blogspot.com/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9-24 20:09 回覆:
 

huberthsu:

不好意思到現在才發現您的留言,

拙文被您欣賞,感到榮幸與欣喜。

可以的,您可以引用或轉載,只要附註出處與原作者即可。

剛剛也到您另一個部落逛逛,內容好豐富呢!但因不熟悉那兒的運作模式,竟找不到地方留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
2008/09/13 23:37
我來吃你作的料理了     媽媽
寒荻(roselai38) 於 2008-09-13 23:43 回覆:

颱風過後去市場買豆圈乾,再做給你吃。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MG)))
2007/08/06 22:52

這篇文章  真情流露 感人

害我又感動ㄉ掉淚

想到 Libling's Mommy.................

寒荻(roselai38) 於 2007-08-07 11:35 回覆:

Libling's Mommy............

I`m  so  sorry  about  your   Mommy............

What happen to her?

I  lost  my  dear  dear  father  forever while  I  was  nineteen  years  old. It was too hard to accept the accident  but  now  I  appreciate  all  lovely  memory  which  my  father  remained  to  me......

Lovely  memories  never  leave  me  away.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8/04 12:14
香中有淚水,我也想掉淚了!
寒荻(roselai38) 於 2007-08-07 11:01 回覆:

我自己也是當了媽咪後,才發現母愛無限大!神奇的力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