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次又一次
2016/06/19 21:58:12瀏覽427|回應0|推薦29

早上六點,家裡的電話響不停,勉強爬起來連拖鞋都沒穿,跑到客廳,電話顯示是娘家的號碼,這麼早打電話來,莫非有急事?

是父親。這時我的心臟跳動加速,母親又怎麼了嗎?

星期三才回去的,那時她一切還好,才過四天....。

父親開門見山說那天我們回去的晚上,母親又跌倒了,是在屋內,一樣是上次受傷的同一個部位,到醫院做檢查說頭部沒有出血現象,於是未住院便回家。

但是回家之後母親身體狀況愈來愈差,雙腳無力,行走需要有人攙扶,幾乎是走不動了....。

父親的無奈我懂,這樣的事情一再的發生,表示母親需要有專人照顧,父親不可能整天在家陪著母親,他有自己的活動,可是父親好像沒想到這層問題,他只是很苦惱不知該如何幫母親恢復健康,而母親八十歲了,他的身體狀況已經到達不可逆的地步.....

整個上午心情低落,陷在和父親相同的困惑中....。該如何幫助母親?這個階段就算看醫生,醫生能幫母親甚麼?不良於行是退化的問題,不是嗎?我們卻絞盡腦汁想讓她好起來,我們該如何做到?

最後我跟父親說:還是看醫生吧,看醫生怎麼說,我們才知道該怎麼做,每跌倒一次,表示她的身體狀況又更差了一些....。可是她的腦筋還非常清楚,身體卻衰退至此。

整個早上我也在做自我心理建設,不能被苦惱打倒,一直告訴自己:正向思考,正向思考!

對於無能無力的事,再多苦惱也於事無補,我們太容易陷入那樣的漩渦、容易心情緊張....沒辦法,面對這樣的事,心情總是久久無法平靜,我們好怕失去,好怕從此就沒了....!

最終我告訴自己:凡事只有面對,勇敢面對,其他的事想再多也未必有用,不是嗎?這世間原本有太多無法轉變的事,就算再多的傷心也沒用,不是嗎?

這幾年我們為了母親的身體狀況,身心確實受了很大的煎熬,尤其是父親,她對母親的付出已經超出我們這群子孫,可是母親還是常將不滿或抱怨出在他頭上。

這方面我們都覺得母親不夠明理。或許對最親密的人才會如此吧?但是父親也老了,卻還是願意為她做那麼多事,我常開導她,替父親說好話,雖然她心裡清楚誰對她最好,但是面對一些事,她仍舊有話可以數落父親!

一次又一次,父親累了,我能感受他真的累了,但是他仍舊一肩扛....

老好人。兩老商量著接下來怎麼辦?好像走到無路可走似的不知所措,於是父親在一大早打電話給我,是無助吧,總要找個人商量商量,於是這也成為我的難題,我該如何幫助母親?

我想到的是:該做的我們盡力去做,別困在裡面然後自己也受傷....,這是經驗之談,以前感情豐富,情緒受事情左右,傷心是傷身之事,在陷入其中之前,要先拔脫出來....

人要經歷很多事才能學到一些事,母親的生病讓我在這方面有所領悟和成長,但更多的仍是心理的煎熬....

要斷要捨是非常煎熬的事,但若沒有這層煎熬,我便永遠陷在痛苦的深淵而無法自拔。人生的這層苦,這門功課,很難修啊!

2016.06.1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