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寬容
2015/07/12 20:20:23瀏覽265|回應0|推薦21

我們沒有辦法阻止世界的改變,只能被滔滔的洪流推著往前走。我一直相信:當一個人老是在緬懷過去,嘴裡講的都是過去,表示這個人已經步入老年了!

如果這一天真的到來,就欣然接受吧!人總是會老的,不是嗎?

許多老人喜歡談過去,而且是不愉快的過去!

過去的生活很辛苦,這是無庸置疑的,至少我們這一代的人都嚐過物資缺乏的困窘,我們父母那一代生活更是辛苦,孩子一個一個生,生四五個的算是正常,七八個也不在少數,即便他們韌性再強,如今年紀都七八十歲了,回想過去仍不免有諸多抱怨!

過去的婦女生活真的很艱辛,要照顧一大群孩子,要煮三餐(燒柴)、要洗衣(以前可是沒有洗衣機這種便利的電器)如果嫁到農家,更有忙不完的活兒....,總覺得那一代的台灣婦女真的很了不起!

可是在那樣的大家庭裡,嫌隙從來沒少過。那年代教育並不普及,小學能夠畢業算是厲害的!母親只讀到小學二年級,便因為常跑空襲而輟學。而且當時重男輕女的觀念普遍,女孩子書讀再多還是要嫁人,所以早早就到工廠當女工!

現在的年輕人應該很難想像這些情況吧?雖然現在要甚麼有甚麼,一切都極為便利,但是他們還是會頻頻回首!過去,永遠無法抹滅,但是對於不愉快的,是否能試著放下?人與人之間的嫌隙,愈是不去處理愈是根深蒂固,根紮地太堅固了,想拔都拔不起來!

除非是自己想得開啦!能夠體現困苦時代造成的私心,並用更寬容的心去面對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否則,也許對方都不知道你這麼在意那些過去,這樣不是太不明智了?也許寬容才是善待自己的妙方!

2015.07.1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