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黎志英培植出第十把刀
2011/02/18 16:07:18瀏覽558|回應0|推薦4

犯下台中角頭翁奇楠命案的少年殺手廖國豪,在少年觀護所寫下一封「千字文」,用充滿真誠的口吻向師長們道歉,不僅文筆流暢,字裡行間充滿譬喻修辭,且大量使用成語,因此這篇懺悔文一經公開,檢警多半持疑,不認為生性狡猾的廖國豪真心悔改。

廖國豪這篇「懺悔文」寫得還不是普通的好,隨手捻來一段:「我沒有你們想的那麼厲害、那麼神話,只是小時候的成長背景,少了親情甜蜜束縛羈絆,才讓我常往外跑……也因此逐步墜入地獄的深淵。」「動手殺人後我只有一股麻木感,好像身體不是我的,意志被操控,直到我出來投案,被上了手銬,當下那一秒,我才清醒過來,這場宿醉似乎真的睡太久了,代價也極度的大。」

誰會相信這是出自一位尚未成年孩子的文筆?套句廣告用語:「怎麼那麼厲害?」他接著寫道:「天真的以為我做的壞事才是對的,原來我的價值觀偏差早已失衡在天枰的另一端……囹圄之禁已讓我大徹大悟,於是我再度找回那個最原始、最簡單的我……我的經歷和感受比許多人都深刻,但我真的不知道九千多個日子過後,我會變成怎麼樣?或是一個白髮斑斑的中年男子,還是一個瘦骨如柴且無精打采的遊魂,屆時,我的夢理和心願,還有多少心力去達成?」

以這種文字程度,我看連一些國文老師都自嘆弗如,這當然引得外界的質疑,是不是有人捉刀,不過觀護所的祕書證實,整篇文章確實是廖國豪自己寫的,國文老師只有訂正錯字。

莫非廖國豪真的聽了李家同的話,去閱讀法官的審判文?少觀所說,廖國豪喜歡買書、看書,讀書種類和一般犯罪少年不一樣,廖國豪讀的書包括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的著作、「巴比倫富翁的理財課」、「跨越2012」、「商業周刊」、「講義雜誌」、「曾國藩的大智慧」等,至少買了150本。

黎智英有這麼大影響力?我兒子去年也蹲進觀護所,他開給我的書單也是黎智英的,不過卻是「壹周刊」,每次獄卒還把光屁股的內頁給撕掉。

廖國豪想證明什麼?表達什麼?我不知道,但我敢打賭,上列的那些書單,明天起立刻會洛陽紙貴,成為青少年的勵志教材,可憐的瓊瑤阿姨,寫了那麼多本書也沒培養出一個天才,反而一個少年槍擊犯,一夕之間成了「第十把刀」。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4898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