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刪黃鶴樓記
2023/12/12 10:21:10瀏覽398|回應4|推薦25

民進黨課綱刪了「岳陽樓記」,我沒啥所動,我崇仰的是「黃鶴樓記」。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這是我認為最美、最有意境、最撩撥人心的詩句,有追昔,有撫今,千古擺盪,只在崔顥一筆之間。

誰有這個才情?難怪李白都甘拜下風說:「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

李煜才情俱佳,被譽為「千古詞帝」,最後卻成了亡國之君;宋徽宗擅長音律、書畫,自創「瘦金書」體,別具一格,So What!琴棋書畫詩酒花,終究比不上柴米油鹽醬醋茶,難怪連柯屁都瞧不起文人!

自古文人無行,是文人自找的,所以會有「竹林七賢」,隱居山林,空談時務,有屁用?

文章乃千古事,不是要你拿來自娛,是要你經世致用,「計利應計天下利,求名當求萬世名」,詩詞書畫可以怡情、可以樣性,最終還是「白雲千載空悠悠」...空來世上一遭,不覺慚愧跟警惕?

民進黨不刪,文人雅士你又珍惜多少?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180151156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3 11:20
白居易的 琵琶行 才是集文、音、藝 的上上之選。那些人沒事聽琵琶,哪像那些窮極無聊的人。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2 20:22

民進黨政府有禁止你們中國人去研讀文言文嗎?

沒有吧??

就算民進黨大力鼓吹~絕大多數的國人也不會花時間去讀文言文,研究文言文

所以呢?

整件事就是一個深藍紅統外省女老師藉機在搞政治鬥爭而已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2 19:51

個人認為該收錄的好詩不該是黃鶴樓記,而是登夏州城樓:

寒城烈烈戍旗風,獨倚危樓悵望中.萬里山河唐土地,千年魂魄晉英雄.離心不忍聽邊馬,往事應須問塞鴻.好脫儒冠從校尉,一枝長戟六鈞弓.

粗疏一點的應是朱元璋的:殺盡江南百萬兵,腰間寶劍血猶腥,山僧不識英雄漢,只曉嗷嗷問姓名.

寫詩沒有梟霸之氣,純粹文人的呻吟而已,不能成事!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2 12:07

崔顥的這篇七律在第二聯(頷聯) :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他沒有去'對仗',這很明顯’不合規範'。

但李白居然還說 : 眼前有景道不得 ...。

崔、李兩人不如少俠,如果要少俠改這一句,一定合律又美!

然而此詩'積非成是'已成名句,即使少俠改的確實比崔顥好,恐怕也必會因為'先入為主'而無法叫好又叫座 ...